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解放軍報評論員:必須堅持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帶頭

——七論學習貫徹習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2020年01月15日09:21 來源:解放軍報

習主席在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必須做表率、打頭陣”。學習貫徹習主席這一重要論述,領導機關這個重頭必須唱好“重頭戲”,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必須發揮關鍵作用。

領導機關是國家治理體系中的重要機關,領導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關鍵少數”,對全黨全社會都具有風向標作用。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動人,都不如在前面帶動人管用。注重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帶頭、層層示范,是做好工作的基本方法,也是我黨的優良傳統。這次主題教育之所以取得重大成果,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以上率下、示范帶動,中央政治局為全黨作了示范引導,各級黨委(黨組)履行主體責任,各級領導班子成員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帶頭學研查改,以“關鍵少數”示范帶動“絕大多數”,精心組織謀劃、推動落實責任,做到了一貫到底、落實落地。

“人不率則不從,身不先則不信。”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帶頭沖在前、干在先,是我們黨走向成功的關鍵。革命戰爭年代,喊一聲“跟我上”和吼一聲“給我上”,一字之差、天壤之別。新中國成立以后,也是因為我們黨有一大批像焦裕祿、谷文昌、楊善洲、張富清這樣的英雄模范率先垂范,才團結帶領人民群眾不斷開創各項事業發展新局面。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要深刻認識自身的責任,時刻保持警醒,經常對照檢查、檢視剖析、反躬自省。特別要看到,當前有的部隊一些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表現在基層,根子往往在上面。打鐵還需自身硬。領導干部隻有眼睛向內,從自身做起、從現在改起,帶頭學習提高、帶頭開門納諫、帶頭查找問題、帶頭整改提高,各項工作才能真正落到實處。

“將軍奮勇,三軍用命。”在推動部隊建設中,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是當“無影燈”,檢視自己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自己更嚴一些、更高一些﹔還是當“探照燈”,隻要求別人、不要求自己,隻強調抓下級、不嚴格抓自身,直接影響工作成效。因此,無論是學還是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都必須模范帶頭。實踐也反復証明,黨員看干部,基層看機關,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以身作則、率先垂范,當好政治標杆、思想標杆、行為標杆,廣大官兵就能跟著學、照著做。

今年是強國強軍進程中具有裡程碑和標志性意義的一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實現“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國防和軍隊建設要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戰略能力有大的提升,任務艱巨,使命光榮。越是形勢嚴峻復雜越需要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保持定力、一往無前,越是任務艱巨繁重越需要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奮勇當先、實干擔當。全軍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強化憂患意識、危機意識、打仗意識,牢牢扭住國防和軍隊建設目標任務,在抓好練兵備戰、抓好規劃工作、抓好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抓好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中充分發揮示范表率作用,團結帶領廣大官兵不斷開創新時代強軍事業新局面。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