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擦亮初心底色 扛牢使命擔當——河南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綜述

2020年01月15日10:35 來源:河南日報

這是一次正當其時的精神洗禮,這是一次堅定信仰的政治淬煉﹔這是新時代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生動實踐。

2019年6月起,一場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分兩批在我省21.2萬個黨組織554.9萬名黨員中先后開展。

如潮涌,似風雷。在為期半年的主題教育中,全省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南重要講話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為統領,推動主題教育取得重要成果。

把初心擦得更亮,讓使命擔得更牢。全省廣大黨員干部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提高了知信行合一能力,推動了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涵養了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全省上下學的氛圍、嚴的氛圍、干的氛圍更加濃厚,凝聚了強大正能量、推動了發展高質量。

對標對表、分類指導統籌下好“一盤棋”

“無論我們走得多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2019年5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猶如出征的號令,拉開主題教育的大幕。

在中央主題教育辦和中央第一指導組、中央第一巡回督導組的有力指導下,我省研究部署、積極推進主題教育工作。

2019年9月中旬,在全省上下喜迎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縱深推進的重要節點,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河南視察。

“開展主題教育,要讓廣大黨員、干部在接受紅色教育中守初心、擔使命,把革命先烈為之奮斗、為之犧牲的偉大事業奮力推向前進。”

“要注重分類指導,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注重減輕基層負擔,注重開門抓教育,注重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切實把黨中央關於主題教育的各項要求落到實處。”

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在廣袤的中原大地激起強烈回響。我省牢牢把握“四個迫切需要”“四個貫穿始終”,認真落實“四個到位”“四個注重”,推動主題教育高起點開局、高標准落實、高質量推進。

對標對表,科學謀劃——

省委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南重要講話精神、關於主題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先后召開常委會會議、領導小組會和專題會15次。

把牢堅定信仰這個出發點、對黨忠誠這個著力點、扎根群眾這個支撐點、奮斗實干這個落腳點……我省在總體思路、具體實施、工作推進上科學部署,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以上率下,示范帶動——

建立“書記抓、抓書記”機制,省市縣鄉四級黨委書記、高校黨委書記層層示范帶動、層層傳導責任壓力。省委書記王國生先后16次深入市縣、鄉村等調研指導主題教育工作。

建立“兩類聯系點”,一類是各級領導聯系點,一類是組織部長直接聯系基層黨支部。38名省級領導每人聯系1個縣、省黨政班子成員每人聯系1所高校,帶動市、縣領導建立聯系點3500多個。

分類指導,精准施策——

區分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對象,制定責任清單,下發《關於嚴格落實黨支部書記責任扎實開展基層黨支部主題教育的通知》,從村(社區)等7個領域分別對黨支部書記提出7至12項具體任務。

先后分片區召開豫西北、豫東南兩個工作座談會,分領域召開高校、“兩新”組織兩個工作座談會,分專題召開專項整治、上下聯動整改兩個推進會,把精准指導落到實處。

嚴督實導,引正糾偏——

省級層面先后17次召開專項工作推進會、巡回指導組座談會等會議,不斷擰緊“螺絲”、上緊“發條”,結合為基層減負,針對可能出現的形式主義提出“22個防止”,防止偏離方向。

省委組建第一批18個、第二批14個巡回指導組,市縣兩級共下派近2000個巡回指導組,下沉到一線督導指導。制定督導工作方案,明確任務清單,探索推行“五抓”工作法,推動督導工作有力有序開展。

聚焦主題主線,抓住重點關鍵。我省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的正確方向,增強抓好主題教育的政治責任感,激發廣大黨員干部的政治熱情,推動“守初心”在“守”上見真章、“擔使命”在“擔”上求實效。

學深悟透、立根鑄魂堅定信念強黨性

邁向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需要蕩滌靈魂的黨性錘煉。

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始終聚焦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條主線,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2019年11月16日,鄭州。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省委宣講團首場報告會剛剛結束,省委宣講團成員、河南牧業經濟學院院長羅士喜就被聽眾層層圍住。“貫徹落實全會精神與開展主題教育怎樣才能結合得更緊密?”……面對聽眾拋來的問題,羅士喜用生動的語言耐心解答。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閉幕僅兩個多月,省委宣講團已開展宣講50場次,帶動全省縣級以上黨政領導班子開展學習研討586場次。

帶著信仰學、帶著責任學、帶著感情學,突出主線深入學、融入日常持續學、緊盯短板推動學……在主題教育中,我省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與主題教育緊密結合起來,以黨的創新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從黨的非凡歷史中找尋初心、激勵使命,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中錘煉初心、體悟使命。

如何運用平時抓緊自學、以會代訓領學、進高校黨校講課、沉到基層宣講、在交流中互學等“五種方式”推動理論學習不斷取得新進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進高校黨校講黨課每年不少於2次,各級領導班子每月集中2至3天圍繞相關專題開展1次學習研討。

入黨初心是什麼?黨員使命擔什麼?對照先進差什麼?立足本職做什麼?洛陽古代藝術博物館開展“初心使命四問”主題黨日活動,黨員干部紛紛追根溯源悟初心、堅定信念強黨性。

環顧中原大地,持續實施的“萬名支部書記大培訓”等行動,培訓村(社區)黨組織書記2.5萬人、農村黨員86萬人,廣大黨員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掀起理論學習的新高潮﹔2.19萬個機關黨支部和1.87萬個農村黨支部在結對共建“手拉手”活動中強化理論武裝,筑牢主題教育思想根基。

為確保學習教育全覆蓋、無遺漏,我省還舉辦“小個專(小微企業、個體商戶、專業市場)”巡回宣講260余場次,受教育黨員達13萬人次。

筑夢征程上的接續奮進,源自思想深處的透徹體悟。我省大力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對黨忠誠教育、愛國主義教育,不斷增強主題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實效性。

在紅色教育中汲取精神力量——

革命博物館、紀念館、黨史館、烈士陵園裡,戴著黨員徽章的參觀者隨處可見。目前,我省已有198萬余名黨員干部就近接受紅色教育。

在黨史專家深度講、英烈后人追憶講、依托現場生動講、新聞媒體專欄講、網絡平台在線講等“五講”活動中,受教育黨員干部群眾640多萬人。

在典型教育中激勵崗位建功——

“南有九寨溝,北有重渡溝,一南一北各千秋……”截至目前,反映鄉鎮干部馬海明獻身脫貧攻堅事跡的豫劇《重渡溝》已巡演104場。

我省編印《榜樣——習近平總書記點贊的優秀共產黨員事跡選編》等,組織黨員干部向先進典型學習。各地各單位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選樹身邊典型10479人。

在愛國主義教育中厚植家國情懷——

升國旗、唱國歌、暢談感受、集中學習……對中原兒女來說,將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與主題教育結合起來,是一次意義重大的實踐。

我省廣泛開展“我和我的祖國”等群眾性主題教育活動和愛國主義教育巡講,組織黨員干部參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激發黨員干部愛國之情、報國之志。

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苦功夫,在解放思想中統一思想,在深化認識中提高認識。廣大黨員干部不斷叩問初心、守護初心,不斷堅守使命、擔當使命,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查改結合、注重實效凝聚發展新動力

下午放學時,多數家長正忙於工作,孩子由誰管?鄭州市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接送難”等問題,推出中小學午餐供餐及課后延時服務。

老舊小區裡,不少老人成為“懸空老人”,怎麼辦?全省3383個老舊小區通過加裝電梯、建設日間照料中心等,讓老舊小區既“好看”又“好住”。

村與村之間,隻有砂石路相連,群眾出行不便、經濟發展受限,怎麼辦?我省打通多條市界、縣界、鄉界“斷頭路”,讓“斷頭路”成了“連心路”。

……

問題不解決不鬆勁、解決不徹底不放手、群眾不認可不罷休。主題教育期間,我省注重開門抓教育,通過廣泛聽、深入研、認真擺,積極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問題。

聽取意見突出“廣”。開通主題教育專題網站留言板等,讓群眾隨時隨地提出意見建議﹔採取問卷調查等形式,結合黨員志願服務等制度,拓展聽取意見的廣度和深度。

調查研究突出“實”。堅持圍繞中心、立足實際,組織黨員干部深入開展“四到四訪”。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共確定調研課題3.3萬個,打通工作堵點2.9萬個。

檢視反思突出“深”。堅持“蘭考標准”高質量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等,深入檢視反思自身不足和工作短板,明確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第一批主題教育中,省級領導干部檢視問題390個,各單位檢視問題6585個。

主題教育有沒有成效,干部作風有沒有變化,最終要看解決了多少問題。

漯河市開展“一把手”換位體驗窗口服務活動,直接聽取群眾意見﹔鶴壁市推進“互聯網+明廚亮灶”建設,保障群眾舌尖上的安全﹔洛陽市打造“15分鐘健身圈”,滿足群眾健身需求……我省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解民憂、紓民困、暖民心。

一開始就改起來,奔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改,確保整改落實見真章、結硬賬。

針對漠視侵害群眾利益的問題,把解決基層“微腐敗”與解決民生領域突出問題結合起來,全省查處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2716件、處理4527人。

針對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的問題,堅持“四個一”工作法,“一村一策”精准施策,認定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3225個,已整頓轉化3166個。

針對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的問題,全面排查“打傘破網”未同步推進等問題,全省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1265件、處理1037人。

找准著力點,把握結合點,抓住切入點。我省把開展主題教育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南重要講話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把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事業發展的扎實行動,推動各項任務落實落地——

積極推進制造業轉型提質,工業五大主導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分別增長8.2%和13.7%。

召開有關部門和沿黃省轄市負責同志座談會,推動做好“水”“河”“產”“人”四篇文章。

著眼推進精准脫貧,實施產業扶貧等14個專項,實現68.7萬農村貧困人口脫貧、1169個貧困村退出。

……

主題教育有時限,踐行主題無止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常抓不懈。

站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節點,河南信心滿滿、步履鏗鏘: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初心和使命變成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原動力,在中部地區崛起中奮勇爭先,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本報記者 劉一寧 馮軍福)

(責編:王靜、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