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堅持入腦入心 推動走深走實
——福建省福州市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紀實

2020年01月15日10:49 來源:福州日報

市不動產登記和交易中心黨員干部開展上門服務。本報記者 池遠攝

全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啟動以來,市委高度重視,嚴格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和省委具體要求,認真貫徹“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有機融合、貫穿始終,精心組織實施,一體推進主題教育各項工作落細落實。

全面系統抓學習 創新方式促“走心”

為了推動主題教育開好頭、起好步,2019年7月以來,全市248個參學單位、30多萬名黨員先行融入第一批主題教育,開展了“憶初心、講擔當、謀發展”主題實踐活動。9月12日,全市第二批主題教育全面啟動,各級各部門迅速行動,1.8萬個黨組織、31.89萬名黨員、1800多名縣處級以上黨員干部參加主題教育。

——領導帶頭,率先垂范。市委堅持把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市四套班子以上率下,帶頭學原著、悟原理,精讀《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等必讀篇目,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學好福州市自編的特色教材,邀請中央黨校等專家教授開展7場理論中心組專題輔導,推動新思想學習走深走實。並帶頭圍繞堅定理想信念等7個專題開展集中研討,學習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突出“強化省會排頭兵意識”相關內容,經受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禮。在市級領導的帶動下,全市各級各部門通過自學、研學、領學、督學等方式,系統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福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領會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福建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截至目前,已開展各類學習研討交流1.8萬次,集中輪訓600余場,處級以上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集中學習研討時間平均6天以上。

——結合實際,學深學透。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州工作時曾留下1000多篇、470多萬字的文章、講話。在學習教育中,我市用好用活這一特色資源,並將其與《學習時報》陸續刊發的《習近平在福州》採訪實錄、習總書記曾撰寫的《〈福州古厝〉序》等結合起來學習研讀,傳承弘揚習總書記留下的這些好思想、好傳統、好作風,推動形成全市域、全體系、全要素推進名城保護機制,推動學習貫徹新思想不斷達到新高度。

——創新方法,學出成效。在學習中,我市積極拓展利用省委舊址南陽革命基點村、潮江樓(王荷波紀念館)等近50個福州特有的紅色資源,把革命歷史時期的人物事跡、精神和貢獻作為學習教育主要內容,依托黨校、夜校、老年大學、“紅色小廣播”等載體,通過組建紅色講師團、開辟“紅色線路”、拍攝紅色微電影等形式,講述紅色故事,不斷深化教育內涵,讓革命傳統教育和黨性教育更鮮活、更生動,更富有歷史內涵。以發放“黨課隨身聽”、“送學上門”等新穎模式,向長期在海上作業的漁民黨員、70周歲以上老黨員以及行動不便黨員,送去黨的聲音,深受基層好評。

廣開門路搞教育 深入一線摸實情

市委重視發揮調查研究在主題教育中的基礎性作用,聚焦制約福州發展的營商環境、民生短板等難題,要求各級領導干部踐行“馬上就辦、真抓實干”優良作風,深入田間地頭、工廠車間、項目工地發現和解決問題。

在學習教育中,全市堅持“開門搞教育”,大力推行“四不四直”調研法(即不打招呼、不發通知、不聽匯報、不要陪同,直插基層、直奔現場、直入群眾、直面問題),不斷提升為民服務效率。推行“四訪四問”(即周末訪、晚上訪、上門訪、開門訪,問困難、問需求、問對策、問效果),引導3.2萬名黨員干部用好“8小時外”時間,深入基層一線服務群眾13.6萬人次。鼓樓區引導領導干部深入項目建設、招商引資、征地拆遷、水系治理等一線蹲點調研,了解社情民意,摸清實情,把握症結,把調研成果轉化為工作的思路、措施和方法。市委組織部機關經過認真對照檢查,梳理出3個方面9類問題,並逐項建立整治台賬,制定《關於集中征求意見的工作方案》,採取召開座談會、設立意見箱、發放征求意見表、談心談話等方式,收集干部群眾對組織部門、組織工作的意見。

收集意見,摸清實情,重在抓好成果轉化。全市各級各部門堅持問題導向,確立4336個調研課題。在調研過程中,注重對相關意見的收集、整理和分析,把調研結果及時轉化為落實工作的具體舉措,完成調研報告4336篇,提出意見建議1.2萬條。針對調研中發現的內河治理職能交叉、整治成效不明顯等問題,謀劃形成了“卷地毯”工作法,全面加強水系治理,提升內河沿岸景觀,相關工作成效被央視《新聞聯播》等多家媒體報道。

為了抓好經驗固化,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讓主題教育成為長效性、制度性的工作抓手,我市堅決貫徹中央部署要求,在全國率先出台了《關於建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長效機制的意見(試行)》,印發了《關於做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有關工作的通知》,建立七項機制,推動學習貫徹新思想常態化﹔注重把階段性的工作方法和基層經驗做法固化為長效性的制度機制,持續深化“四不四直”工作法等有效調研手段,繼續在基層一線尋方問策,推動主題教育常態長效。

刀刃向內找問題深刻檢視促整改

在學習教育中,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個對照”“四個找一找”“三個擺進去”的要求,逐條找准找實問題,針對工作短板、具體問題,逐一剖析,進行深刻檢視。

全市上下部署召開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暨強化“省會排頭兵意識”專題會,對照黨章、《匯編》《准則》《條例》和省委提出的爭當排頭兵的要求,結合典型案件、具體事例,查擺問題2.9萬條,深入檢視分析,明確整改措施3.1萬項﹔各級黨支部結合“三會一課”,組織引導黨員對照黨章、《准則》和《條例》,檢視問題,整改提高,持續增強守初心、擔使命、走前頭、當標兵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我市堅持以群眾滿意度檢驗主題教育成效,既“走下去”,又“請上來”,廣開言路,暢通渠道,採取“線上+線下”雙線並行的方式,“線上”設置電子郵箱、微信公眾號、融媒體等,“線下”設置征求意見箱、發放調查問卷、實地走訪、個別訪談、召開征求意見座談會等,廣泛征求基層黨員群眾、工作服務對象等群體的意見建議3.2萬條,梳理分成15類,擺上桌面集體研究﹔建立問題清單,從中全面檢視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和短板,讓問題查擺得更加真實、准確、全面,同時堅持邊學邊查、邊改邊做,確保一件一件有回應、一項一項有結果。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全市各級各部門領導班子高標准、嚴要求召開好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民主生活會,緊扣主題主線,圍繞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目標,按照“四個對照”“三個擺進去”“四個找一找”的要求,通過深入學習領會新思想、廣泛征求意見、深入談心談話、全面檢視問題、從嚴對照檢查、梳理整改措施、開展相互批評,答好專題民主生活會這張“答卷”,讓主題教育成效落實落地。

真刀真槍解難題實干篤定謀發展

在學習教育中,我市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四個注重”“四個到位”重要要求,聚焦中央部署的8個方面重點問題、省委確定的7個方面難題積案以及市委提出的排頭兵意識不強問題,堅持“嚴”字當頭,把“改”字貫穿始終,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列出清單,精准施策,抓實整改。

指導有力度,解難有速度。我市組織由市委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市紀委監委、市委組織部、市委宣傳部、市委政法委等6家單位牽頭抓總,發揮市委22個巡回指導組“尖兵”作用,全面跟進指導督促,形成“全市一盤棋、點線面融合、逐級抓落實”的責任機制,全力解決了一批重點問題。截至去年11月30日,在8個方面重點問題方面,全市專項整治共梳理排查牽頭、主責兩個方面問題共計2168條,制定整改措施共3685條,已完成整改782條、已階段性完成需要長期推進整改問題1076個,上述兩項共佔比85.7%。在7個難題積案方面,省裡下達我市36項難題積案都得到有效整治,其中,12個省級重點協調項目完成3項,24個省級非重點協調項目完成9項﹔85個市級難題積案已階段性完成或辦結65件﹔剩余的也按序時進度推進落實。

我市聚焦短板弱項和久拖不決的棘手問題,緊盯群眾、企業、基層最急最憂最盼的問題,關注影響改革發展的系統性問題和深層次問題,真刀真槍解決。針對城市拆遷歷史遺留問題,各縣(市)區、高新區全面深入、認真細致摸排逾期未回遷、產權証未辦理、補償款未及時撥付等歷史遺留的78個問題,建立整改台賬,針對性制定整改舉措,有效推動了鼓樓區福壽巷4號拆遷補償問題、台江區柔遠雅苑安置房項目逾期回遷問題、高新區萬科又一城項目征遷遺留問題等一批問題解決﹔針對邊遠地區基層群眾盼望的就醫醫保待遇問題,市醫保局主動引導村衛生所申請納入醫保定點,目前全市已有282個村衛生所可刷城鄉居民社保卡看病結算﹔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油煙污染、水污染、噪聲污染、環境臟亂差等生態環保突出問題,推進86條主河道永久截污管道埋設、49條支流整治,城區黑臭水體基本消除,治理后群眾滿意率達90%以上。狠抓第二輪中央環保督察整改落實,1044件信訪件已辦結805件,已銷號2件,階段性辦結237件,經過努力,一批“問題清單”逐步變成群眾“滿意清單”。

為整治重難點問題,我市採取項目化管理,逐項施策,進行建賬、對賬、銷賬。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我市深入開展基層減負年、作風建設年、服務基層年等行動,制定減負措施23條﹔e福州APP整合9個政務服務APP﹔截至去年10月底,全市文件數量同比減少50.41%,會議數量同比減少49.71%﹔2019年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14起,處理171人。

為整治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問題,449名縣、鄉領導結對聯系軟弱渙散黨組織,開展“拉網式”摸排,摸排出軟弱渙散黨組織149個,已全部完成整頓﹔排查出不符合條件的村干部56人,已全部清理完畢﹔對基層黨組織書記進行3輪集中輪訓,培訓支部書記2300人次,實現全覆蓋,軟弱渙散黨組織得到整頓提升。

為整治對黃賭毒和黑惡勢力聽之任之等問題,2019年新立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案件52件,其中新立案“保護傘”24人,並實現縣(市)區打“傘”新一輪全覆蓋。

我市還堅持把主題教育激發出來的工作干勁、創業熱情,引導到建設令人向往的幸福之城的實踐之中,全力爭當全省發展排頭兵。去年1月~9月,全市GDP增長8.6%,在全國省會城市、全省的排名均為第2位。營商環境排名相當於全球第43位,政府透明指數也位列全國第8位﹔呼應群眾關切,出台《關於加強電動自行車規范管理工作的通告》,規范電動車管理。去年1月~10月,全市發生涉及電動自行車的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同比下降18.3%,受到群眾好評。

市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福州市將從抓好學習教育、整改落實、制度建設等方面持續鞏固擴大主題教育成果,推動主題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引導廣大黨員干部隻爭朝夕,不負韶華,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朝著爭當省會排頭兵、實現高質量發展落實趕超的目標拼搏奮斗。

(責編:段晨茜、喬業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