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河北日報評論員:充分發揮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示范作用

2020年01月15日14:29 來源:河北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必須做表率、打頭陣。”鞏固擴大“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就要深刻領會這一重要指示,充分發揮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示范作用,模范堅守初心使命,帶動形成奮發作為、干事創業的磅礡力量。

“人不率則不從,身不先則不信。”領導機關是國家治理體系中的重要機關,領導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關鍵少數”,對全黨全社會都具有風向標作用。實踐表明,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動人,都不如在前面帶動人管用。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帶頭沖在前、干在先,是我們黨走向成功的關鍵。以上率下、示范帶動,是這次主題教育積累的寶貴經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完善。

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帶頭,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是全面的而不是有選擇的。越是形勢嚴峻復雜越需要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保持定力、一往無前,越是任務艱巨繁重越需要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奮勇當先、實干擔當。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及“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我省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繁重。面對這樣的形勢,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的示范作用,要更多體現為擔當盡責、抓好落實,以更多的精力、更大的力度、更實的舉措,科學高效地把中央和省委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在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中沖鋒在前,在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上建功立業。

切實提高把握大局能力,精准有力抓落實。要提高政治站位,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兩個大局”,保持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和堅如磐石的戰略定力。要善於觀大勢、謀大局、抓大事,把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轉化為本地方本部門本單位的具體任務。要強化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深入調研,摸清底數,找准症結,拿出真招實招。

強化擔當擔責精神,攻堅克難抓落實。要堅持新官理舊賬,對歷史遺留問題和棘手復雜矛盾,不怕碰釘子、惹麻煩,以鐵肩膀、真本事堅決啃下硬骨頭,絕不能把問題再留給后任。要發揚斗爭精神,遇到重大風險挑戰、重大工作困難、重大矛盾斗爭,第一時間進行研究、拿出預案、推動工作,決不能回避、繞著道走,更不能膽怯和懼怕。要堅持目標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誰主管誰負責、誰牽頭誰協調,屬地全面負責,一級對一級負責,一級幫助一級解決問題,發揚釘釘子精神,不達目的決不罷休。

嚴格執行制度規定,勤政廉政抓落實。要強化制度規矩意識,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要求黨員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黨員干部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兢兢業業履職盡責,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干事創業上,帶領干部群眾真抓實干、爭創一流,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要嚴格廉潔自律,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加強家風家教,管好親友和身邊工作人員,自覺抵制各種誘惑,保持一身正氣、兩袖清風,自覺堅守初心使命,經受住各種考驗。

榜樣是最好的說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領。全省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深刻認識自身的責任,時刻保持警醒,經常對照檢查、檢視剖析、反躬自省,充分發揮示范作用,就能形成上行下效、整體聯動的總體效應,匯聚起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強大力量,不斷開創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新局面,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