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整治突出問題 踐行為民宗旨 煥發強大動力——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系列綜述之二

2020年01月15日15:07 來源:新疆日報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我區各級黨組織聚焦主題主線,學做結合、查改貫通,上下聯動、一體推進,緊盯問題、精准整改,從嚴從實抓好整改落實,持續深化“8+2”專項整治和“1+3+3”為民實事,真刀真槍地解決突出問題,取得了良好效果。廣大黨員干部在整治突出問題中推進了自我革命,在為民實事中踐行了為民宗旨,在推進各項工作中煥發了強大動力,奮力書寫新時代的新疆答卷。

整治了突出問題 推進了自我革命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我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以刀刃向內、刮骨療毒的勇氣,整治解決了一批影響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的現實問題,解決了一批涉及教育衛生、食品藥品、交通運輸等領域的突出問題,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夯實了黨在新疆的執政基礎。

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對整改落實進行“回頭看”,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在主題教育中,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按照“四個對照”“四個找一找”“三個擺進去”要求,著力抓好問題整改和專項整治,自覺接受人民群眾監督,直面問題、把脈症結、鏟除病灶。自治區紀委監委、扶貧辦等單位在整治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上聯動發力,嚴防“虛假式”脫貧、“算賬式”脫貧、“指標式”脫貧﹔新疆有色金屬集團用身邊的違規違紀典型案例,教育干部職工守好底線紅線﹔新疆醫科大學建立集中統一的招標採購平台,取消中間環節,切斷利益輸送鏈條……

對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進行集中整治,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案件,對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違規經商辦企業進行規范……主題教育期間,全區各級各部門著力抓好“8+2”專項整治,出台硬措施抓好問題整改和專項整治,列出清單、對准靶心、建立台賬,一項項整改、一個個銷號,以整改成效取信於民。

針對整治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自治區財政廳委托第三方機構對35個貧困縣財政扶貧資金項目進行專項檢查,基本杜絕嚴重違規現象﹔

自治區自然資源廳著力解決“辦証慢”“跑趟多”“拖欠久”等問題,各縣市區將不動產一般登記、抵押業務辦理時間分別壓縮至10個、5個工作日﹔

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扎實開展食品小作坊、校園周邊垃圾食品等專項整治,銷毀了一批假冒偽劣產品,取締了一批違法違規主體,努力守護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阿勒泰地區對近年來曾經申請低保、正在享受低保以及已經退出低保的人員進行全面復核,民政局工作人員了解到阿布力米提·牙生家的實際困難,依據政策規定及時把他們一家納入低保范圍。“雖然外面是大冬天,可我們的心裡熱乎乎的,感謝黨的好政策。”阿布力米提高興地說。

踐行了為民宗旨 增進了血肉聯系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我區各級黨組織踐行為民宗旨,集中解決了一批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問題,以看得見的變化回應群眾的新期盼新要求,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提升,黨員干部與群眾走得更近了、聯系更多了、心貼得更緊了。

哈密市建設市縣鄉村四級“一卡通”應用體系,疏通了群眾看病就診“多卡並存、互不通用”的堵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深入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自治區公安廳實行戶籍網上辦理“全程在線”,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自治區黨委教育工委實施中小學和幼兒園人員、崗位、經費“三總量”管理過渡期政策,分類解決教師職稱評定難題﹔自治區交通運輸廳確定68項整治措施,實施農村公路品質提升、嚴格規范貨物運輸車輛超限超載執法等七大專項行動……

主題教育中,我區用心用情辦好“1+3+3”為民實事,著力解決結核病患者救治問題,實行肺結核病患者門診100%、住院90%報銷政策,開啟肺結核病防控的“新疆模式”。麥蓋提縣希依提墩鄉依格孜艾日村村民麥麥提·托爾地老人在全民健康體檢中,檢查出患有肺結核病,接受了3個月集中治療,沒花一分錢治好了病,老人感激地說:“是黨和政府給了我好身體。”

甜水涓涓潤心田,住有所居暖民心。我區通過加快補齊貧困人口飲水安全、住房安全問題短板,解決了34.6萬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9355戶貧困戶安全住房全部竣工入住,徹底結束了貧困人口住危房的歷史。“我們喝上了幸福水。”阿克陶縣巴仁鄉古勒巴格村家家戶戶通上了自來水,村黨支部書記麥麥提艾力·托合提感慨地說。

就業扶貧托起穩穩的幸福。我區抓好農村富余勞動力轉移就業,2019年實現農村富余勞動力轉移就業286萬人次。依靠就業扶貧政策,墨玉縣芒來鄉阿克塔木村貧困戶艾克巴爾·巴柯和妻子來到新疆醫科大學職工食堂工作。“我們要好好干,將來在烏魯木齊安個家,和和美美過日子。”他開心地說。

廣大黨員干部堅定了人民立場,增進了為民情懷,解決了一大批群眾最急最愁最難最盼的問題。群眾普遍反映,以前有困難上門找干部,現在更多的是有困難干部上門找,干部同群眾的感情更深了。

煥發了強大動力 推動了各項工作

持續半年的主題教育,激發出我區廣大黨員干部和各族群眾愛黨愛國愛疆的無限熱忱,建設美麗新疆、共圓祖國夢想的信心更強了、勁頭更足了,以更加昂揚的奮斗姿態,自覺投身新疆穩定發展的生動實踐,有力地推動了各項工作。

主題教育中,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以開展主題教育為動力,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特別是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堅持把主題教育同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結合起來,同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結合起來——

聚焦總目標打好組合拳,堅持綜合施策、標本兼治,保持了社會大局持續穩定。全區已連續3年無暴恐案件發生,各類案件持續下降,各族干部群眾的安全感明顯增強、對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信心明顯增強。

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預計全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6%左右,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5.5%左右、9%左右,實現了主題教育與穩定發展兩促進、雙豐收。

穩定紅利充分釋放,有力促進了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旅游業保持快速增長。2019年,全區接待游客歷史性突破2億人次、實現旅游收入3452.65億元,分別增長41.6%和40.4%。游客接待量、旅游收入雙創歷史新高。

全區各地以主題教育為契機,上下聯動,著力破解“三難一不暢”等制約旅游業發展的突出問題,合力唱響“新疆是個好地方”。布爾津縣沖乎爾鎮合孜勒哈英村村民葉爾波拉提·恰木奇汗高興地說:“村裡有了游客服務中心,旅游設施完善了,游客也更多了,我們的日子越過越好。”

不忘初心方能行穩致遠,牢記使命才能開創未來。我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正以此次主題教育為新的起點,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堅持不懈強化理論武裝、加強政治建設、踐行根本宗旨、不斷推進自我革命,團結帶領各族群眾奮力譜寫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疆篇章。(本報全媒體記者/張艷芳)

(責編:王靜、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