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擔當作為先進典型

讓青春在鄉村振興中綻放──記天津市寧河區廉庄鎮西岳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李廣丞

2020年01月16日08:40 來源:天津日報

2019年9月,25歲的遼寧小伙兒李廣丞由農村專職黨務工作者被選任為寧河區廉庄鎮西岳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初到西岳村,李廣丞的第一個感受就是“不當家不知柴米貴”。在做黨務工作者時,他是村民口中的“大學生”,村干部眼中的“小老弟”,而現在“挑家過日子”,變成了西岳村的“毛頭小孩”。而且西岳村人口少,位置偏僻,交通閉塞,村集體經濟薄弱,“骨感”的村況著實給李廣丞潑了一盆冷水。

面對困難,李廣丞沒有退縮,冷靜下來后,他虛心向自己的前任、現第一書記付樹軍請教。帶著問題深入到每家每戶,摸排村民在生產生活中遇到的各類困難,走街入戶、訪貧問苦成為李廣丞每天的必修課。經過走訪,村民關心的冬季取暖這個迫在眉睫的問題成為他的開弓第一箭。搬進村住的李廣丞向村民承諾,“隻要有一戶不能正常取暖,就陪著一起挨凍”。他與“兩委”班子一起,梳理全村燃氣管道安裝進度台賬,與施工隊逐家逐戶排查隱患、整改問題,成功解決了全村72戶村民燃氣供暖問題。

群眾滿意了,李廣丞的勁頭更足了。他將長遠目標定在了促進農民增收致富這個關鍵點上,在充分研判村庄現狀、全鎮發展規劃以及自身產業優勢的基礎上,逐漸形成清晰的發展思路:以人居環境整治為切入點,同時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做好鄉村公路提級改造、污水管網改造、戶廁改造等民心工程﹔最終要以產業項目為落腳點,借助廉庄稻香文化小鎮的發展規劃,明確產業定位,以稻蟹混養為依托,發展鄉村體驗游,帶動農民增收。

李廣丞充分運用赴浙江考察成果,全面推行“垃圾不落地”模式,並制定《黨員監督崗制度》,號召黨員帶頭監督,引領群眾參與執行,進一步鞏固提升了村庄環境。按照規劃,2020年3月份將啟動入村公路拓寬修復工程,並開通公交線路﹔借助“百村示范”工程,盤活閑置空地、房屋,規劃休閑廣場、村級展覽館、村民影院等文娛活動場所,目前已完成設計,即將實施﹔成功獲批2020年高標准農田改造項目,預計投資120萬元提升農田,改善農田生產條件﹔繼續擴大稻蟹混養規模,打造農村體驗游試點,投資引進河蟹深加工產業,推進農民增收。一幅催人奮進的鄉村振興美景圖卷在西岳村村民眼前徐徐展開……(本報記者 何會文)

(責編:王靜、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