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堅持永恆課題終身課題常抓不懈

河南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召開 王國生馮健身講話

尹弘主持 劉偉范小建出席

2020年01月16日11:08 來源:河南日報

本報訊(記者 李錚)1月15日,全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在鄭州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對我省主題教育進行總結,動員各級黨組織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常抓不懈,為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絢麗篇章提供不竭動力和堅強保証。

省委書記王國生、中央第一巡回督導組組長馮健身出席會議並講話,省長尹弘主持,省政協主席劉偉、中央第一巡回督導組副組長范小建出席會議。

王國生強調,按照中央統一部署,我省21.2萬個黨組織、554.9萬名黨員分兩批參加主題教育。在中央第一巡回督導組的有力督促指導下,把握總要求、堅持高標准、體現好作風,主題教育取得明顯成果。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兩個課題”的重要論斷,增強常抓不懈的政治自覺。從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戰略考量中,從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堅定中,從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南的殷殷囑托中,感悟持之以恆守初心擔使命的千鈞分量,始終把初心厚植於心,把使命躬身於行,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王國生要求,要以主題教育為新的起點,持續推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斷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奮力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用奮勇爭先、共謀出彩的實際行動,把初心守得更牢、使命擔得更穩。要堅持立根鑄魂,以黨的創新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在學習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學習中踐行“兩個維護”,在學習中站穩人民立場,在學習中指導推動實踐,夯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思想基礎。要敢於刀刃向內,以自我革命精神錘煉初心、體悟使命,嚴格落實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三會一課”等制度,讓黨內政治生活更加嚴肅﹔發揮黨內監督主導作用,綜合運用平時觀察、談心談話、巡視巡察等形式,讓黨內監督更加嚴格﹔持之以恆地糾正“四風”,保持反腐高壓態勢,讓正風肅紀更加嚴明。要始終牢記宗旨,以聯系服務群眾叩問初心、激勵使命,主動貼近群眾、真心融入群眾、真誠服務群眾,把根在群眾中扎得更深,把群眾關心的事辦得更好,把為民服務的能力鍛煉得更強。要切實知重負重,以擔責擔難擔險檢驗初心、砥礪使命,持續弘揚焦裕祿精神、紅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別山精神,完善干部考核評價和選拔任用機制,健全激勵機制,完善和落實容錯糾錯機制,通過理論學習、專業培訓、實踐鍛煉,練就黨員干部善作為的真功夫、硬本領,營造鼓勵擔當、崇尚實干、競相出彩的濃厚氛圍。

王國生要求,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先行一步、率先垂范,以更高標准要求自身,帶頭持續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帶頭經常檢視剖析和整改問題,帶頭轉變作風、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帶頭提升干事創業、擔當作為的本領,帶頭把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一級抓一級、層層抓推進,真正把全面從嚴治黨、推進自我革命融入日常、抓在經常,讓初心和使命在黨員干部內心深處鑄牢、思想深處扎根。

馮健身指出,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河南省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聚焦主題主線,組織領導有力,堅持“四個注重”,狠抓整改落實,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取得新成效,思想政治受到深刻洗禮,干事創業、擔當作為的精氣神得到提振,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一些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專項整治取得扎實成效,增強了對保持清正廉潔的認識,涵養了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主題教育取得豐碩成果。

馮健身強調,要鞏固擴大主題教育成果,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個加強黨的建設永恆課題、黨員干部終身課題常抓常新。要堅持不懈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持續不斷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堅持全面系統學和及時跟進學相結合,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筑牢“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思想根基。要自覺提升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教育,加強政治訓練,嚴肅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要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本地區本領域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黨中央提出的重大戰略、重大部署、重大工作,結合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實際,提出貫徹落實的具體措施辦法,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要充分運用黨的自我革命的豐富成果,大力弘揚自我革命精神,組織黨員干部經常性檢視和解決違背初心使命的問題,以看得見的變化回應群眾的熱切期盼。要持續抓好整改落實,確保主題教育確定的整改任務特別是專項整治工作落到實處,對於已經解決的問題,抓好鞏固提高,防止反彈回潮﹔對於正在解決的問題,持續用力推進,跟蹤抓好落實﹔對於需要較長時間解決的問題,積極創造條件,爭取盡快解決,推動整改整治任務落到實處,以實際成果取信於民。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中央第一巡回督導組成員,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班子成員,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成員,省委各部委、省直單位黨組(黨委)主要負責同志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省轄市、各縣(市、區)設分會場。

(責編:王靜、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