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安徽:以上率下扛起政治責任 刀刃向內抓好問題整改

2020年01月17日08:10 來源:光明日報

1月8日下午,安徽省委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工作。自主題教育活動開展以來,安徽省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主題教育重要論述,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自覺做到“兩個維護”,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抓好整改落實,以問題整改成效增強主題教育實效。

據統計,截至目前,安徽省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共查擺問題9300個,已完成整改8200多個,正在整改600多個﹔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共查擺問題18.1萬多個,已完成整改14.6萬多個,其余正在加力推進。特別是圍繞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反饋的140多個問題,安徽省開展集中整改。其中,馬鞍山市針對薛家窪生態環境問題開展專項整治,薛家窪等地成為休閑旅游的“網紅打卡地”。

在主題教育活動中,安徽省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堅持上下互動、部門聯動,加強兩批主題教育單位前后銜接,推進對口部門和單位聯動整改。安徽省政府辦公廳依托“四送一服”雙千工程綜合服務平台,開辟“營商環境問題你提我辦”通道,累計收辦企業反映問題6700多個。安徽省委編辦深入推進編制周轉池制度改革,讓存量編制“活”起來、“用”起來,全省28所本科高校生師比(編制配備)基本達標,199家公立醫院床位與編制比、床位與人員比基本滿足需求。滁州市全椒縣十字鎮汊河村結合第二批主題教育開起了黨員大會,找痛點、破難點、抓重點,村“兩委”班子通過申請和自籌資金的方式將輻射全村29個村民組的40多條鄉村路修繕一新,總裡程達8公裡。

在主題教育活動中,安徽深化以學促改,堅持學做結合,安徽省委常委通過舉辦讀書班、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等形式開展集中學習18次,帶頭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在省委省政府帶領下,安徽全省各地各單位開展理論學習4.2萬多次,基層黨組織集中學習52.9萬余次,形成調研成果2.26萬多篇。

同時,為推動整改深入徹底、主題教育形成長效機制,安徽制定了《關於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若干規定》等9項制度,著力破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頑疾﹔出台《安徽省黨政干部容錯糾錯辦法(試行)》等,鼓勵黨員干部擔當作為﹔出台《加強“關鍵少數”干部教育管理監督若干規定(試行)》,著力解決日常監督不到位特別是同級監督不徹底問題﹔制發《“基層減負年”工作舉措》,切實為基層“鬆綁”。

據統計,在兩輪主題教育活動中,安徽省共有省級領導班子及90家省直單位、101所高校、35戶省屬企業黨組(黨委),16個市以及所屬縣(市、區)的16.3萬多個黨組織、356.4萬多名黨員參加學習。

各參學單位緊扣根本任務,強化理論武裝,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宣城市研發關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及其實踐的30個專題課程,廣泛開展送教下基層宣講活動。

“要認真做好我省主題教育的成果總結、經驗提煉等工作,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常抓不懈,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以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自覺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發揚斗爭精神、勇於擔當作為,完善發展黨內制度、形成長效機制,堅持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帶頭,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為全面建設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凝聚強大力量。”中共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表示。(本報記者 常河 馬榮瑞)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