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強化宗旨意識 深植為民情懷——上海、貴州、內蒙古鞏固擴大主題教育成果

2020年01月17日08:22 來源:新華網

 

記者近日在上海、貴州、內蒙古採訪調研了解到,三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著力形成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常態長效機制,以強烈的宗旨意識和為民情懷書寫新時代發展生動篇章。

上海:在紅色資源中學習 在攻克難題中擔當

“這裡陳設的每一件物品,都映照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在上海市興業路76號的中共一大會址,觀眾全神貫注聆聽講解。

這裡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也是上海進行主題教育的“現場課堂”之一。2019年6月以來,紀念館共開展主題教育宣講5500余批次。黃浦江對岸的浦東新區,浦東開發陳列館、上海浦東展覽館等一批學習教育基地,也講述著黨的光輝歷程,讓黨員干部汲取浦東開發開放“再出發”的動力。

作為黨的誕生地、黨的初心始發地,上海始終把豐富的紅色資源作為生動教材,通過瞻仰初心地、舉行報告會、對話老革命等多種方式讓廣大黨員干部受到直抵人心、觸及靈魂的紅色教育。

主題教育中,上海共梳理形成整改問題清單7.1萬多項,其中80%已經完成整改,20%建立長效機制持續推進。圍繞“老、小、舊、遠”突出民生問題,上海市委聚焦形成市級層面7個方面的共性問題,建立市委常委帶頭抓整改的工作機制,包干負責、明確責任、突破攻堅。

主題教育伊始,上海市委負責同志聚焦舊區改造這一“硬骨頭中的硬骨頭”,選擇黃浦區寶興裡作為主題教育調研聯系點,市區合力攻堅,要讓居民告別合用廚房、手拎馬桶的日子。近日,這裡的居民已迎來集體搬遷,他們居住了幾十年的地方也將改造成為代表上海城市形象新地標的“活力新走廊”。

貴州:檢視問題、整改問題 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緊盯問題“當下改”、突出成效“長久立”,記者採訪了解到,貴州形成上下貫通、聯動整改的常態長效整改格局,將一項項列有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的“問題清單”,轉變成黨員干部“服務清單”、群眾“滿意清單”。

“2019年11月全縣排查下來,仍有20多戶群眾危房改造沒有完成徹底。”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縣扶貧開發辦公室主任蒙玉璽說,有的房間沒有門,個別房屋樓梯沒有安裝扶手,這些扶貧工作中的細節問題完善好,才能讓群眾真正“住上好房子,過上好日子”。

“過去的工作沒有達到如此精准,通過主題教育學習,在脫貧攻堅實踐中找出問題及時整改落實,這是主題教育學習中最大的收獲。”蒙玉璽說。

“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傍身。”為有效解決群眾就業難問題,遵義市務川仡佬族苗族自治縣將扶貧扶技作為脫貧增收的有效手段。主題教育中,務川縣開展免費技能培訓,開設種植、養殖、家政、電工、廚師等多種形式的培訓班,使貧困勞動力吃上“本領飯”。

貴州把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納入專項整治內容,在全省開展駐村幫扶不扎實、資金管理不規范、政策落實不到位、扶貧協作有差距、攻堅打法不精准新一輪“五個專項治理”,以脫貧攻堅戰果檢驗主題教育成效。

內蒙古:集中封閉學習 增強主題教育實效

自2019年6月主題教育啟動以來,內蒙古自治區各地區、各單位採取理論中心組學習、集中封閉研討、舉辦讀書班等形式,組織黨員干部靜下心來研讀規定書目,開展集中研討,增強學習效果。

2019年6月初,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在內蒙古黨校舉行理論學習中心組主題教育學習會和主題教育讀書班,對現職省級領導同志進行為期7天的集中封閉學習培訓。內蒙古各地區、各單位也紛紛採取集中封閉學習形式,將個人自學、專題輔導和研討交流相結合,讓領導干部們進一步提高對黨的初心和使命的認識。

內蒙古巴林左旗旗委開展為期7天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封閉學習,實行“集中研學+集中研討”學習模式,以自學為主,重點學習中央、自治區規定的必學內容,並舉辦讀書班,邀請專家開展專題講座,觀看警示教育片,開展分組研討和集中研討,讓領導干部們帶頭高標准、嚴要求開展主題教育。

從2019年6月開始,內蒙古自上而下分兩批在1985個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2.13萬名縣處級以上黨員干部和7.3萬個基層黨組織、149.8萬名黨員中開展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主題教育啟動以來,內蒙古各地區、各單位共組織中心組學習2.3萬次,舉辦讀書班1.6萬次,集中交流研討3.4萬次,開展先進典型教育2萬次,舉辦輔導講座1.2萬次。(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 記者郭敬丹、李黔渝、勿日汗)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