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要始終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書寫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必須始終牢記初心和使命

新時代深化黨的自我革命的生動實踐

——學習貫徹習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顏曉峰
2020年01月17日11:20 來源:解放軍報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勇於推進偉大社會革命、敢於進行偉大自我革命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新時代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生動實踐,是黨走向第二個百年再蓄能再聚力的戰略舉措。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這次主題教育的重大成果,深刻總結指導主題教育的寶貴經驗,全面部署拓展教育成果的長遠方略,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綱領性文獻。講話強調:“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要始終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書寫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必須始終牢記初心和使命”,精辟點出了堅守黨的初心和使命關系重大、決定全局,事關人民幸福、民族復興和黨的未來。

百年大黨隻有始終堅守初心和使命才能贏得未來

我們黨歷經百年滄桑、飽經百年風霜,迄今已有9000多萬名黨員、46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在14億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對於我們黨而言,百年正是風華正茂,處在繼往開來、再攀新高的歷史節點上。不忘初心、方得始終。越往前走,初心不泯越不容易、秉持初心越加重要。堅守初心和使命是走向未來、擁有未來的生命之根。

堅守初心和使命,百年大黨永葆青春活力。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激勵著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奮勇向前、甘願犧牲。形成初心和使命不易,經歷了百年時代變遷、社會轉型、方位變化,堅守初心和使命更加不易。“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是隨著時間推移而自然保持下去的”,需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在面對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中保先保潔,在面對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中矢志不渝,在面對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中忠誠堅貞,在面對一些黨員、干部初心蒙塵褪色、干涸枯萎的傾向中愈顯活力。忘記初心和使命,我們黨就會改變性質、改變顏色,就會失去人民、失去未來。牢記初心和使命,我們黨就能永葆性質、宗旨和本色,就能贏得人民、贏得未來。

堅守初心和使命,經受長期執政考驗。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清醒看到了我們黨將面臨的執政考驗,提出了“兩個務必”的要求。“兩個務必”的精神實質,就是不忘黨的初心和使命。在長期執政條件下,隨著社會財富的增長、執政資源的增多,能否抵制住各種方式的“圍獵”考驗,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成為長期執政的黨必須解決好的一個根本性課題。黨面臨的“四大考驗”是長期的復雜的,面臨的“四種危險”是尖銳的嚴峻的,戰勝這些重大考驗和危險,依靠信仰定力、政治定力、道德定力,黨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根本的精神定力。開展這次主題教育,就是要堅決清除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堅決割除一切滋生在黨的肌體上的毒瘤,堅決防范一切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

堅守初心和使命,管好治好世界第一大黨。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能就能在不斷壯大增強黨的隊伍。百年歷史、偉大事業、價值感召,造就了世界第一大黨﹔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制度興黨,塑造了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偉大政黨。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本色,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更是新時代黨的建設使命任務。我們黨既是國家治理的領導力量,也是執政黨自我治理、自我革命的主導力量。管黨方式、治黨途徑多種多樣,治心為上,破“心中賊”為先。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了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在思想政治上不斷祛雜質、除病毒、防污染,促進了全黨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為我們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了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作風上的有力動員。

堅守初心和使命,應對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的復雜局面。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前所未有。同時要清醒地看到,一段時間以來出現的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的復雜局面,無論是外部環境不利因素增多,還是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都表明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之嚴峻前所未有。這些風險挑戰的長期性非比尋常,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這些風險挑戰的復雜性極為深刻,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科技、社會、外部環境、黨的建設等領域重大風險交叉疊加,“黑天鵝”事件和“灰犀牛”事件同時存在,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因此,越是形勢嚴峻復雜越需要保持定力、一往無前,越是任務艱巨繁重越需要奮勇當先、實干擔當。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沉著應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增多復雜局面的“定海神針”。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新時代深化黨的自我革命的重大創舉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不僅是黨的思想建設的重大部署,而且牽引和推動黨的政治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不僅強化了黨員、干部的理想信念和使命擔當,而且切實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著力增強公正用權、依法用權、廉潔用權的自覺性,把開展專項整治作為增強實效的重要抓手,充分彰顯了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的鮮明品格,創新了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方式方法。

從強固信仰根基、補足精神之鈣上深化自我革命。遠大理想、崇高信仰、革命精神的確立和恪守,不能一次完成、一勞永逸。作為一個政黨,要在一代代共產黨人的薪火相傳中銘記初心﹔作為一名黨員,要在入黨后的人生延續中真摯如初。稍不注意、久不滋養,很容易走著走著就忘卻了、丟棄了,甚至反悔了、背叛了。堅定“四個自信”,就要從根本上堅定信仰馬克思主義的根基﹔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就要常補理想信念的精神之鈣。一百年前,中國的先進分子選擇了信仰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實現了中國思想史上的信仰革命。今天,新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叩問初心、守護初心,堅守使命、擔當使命,進行思想政治體檢,正是在正本清源、拒腐防變的意義上深化黨的自我革命。

從激勵干事創業、勇於擔當作為上深化自我革命。入黨為什麼、當官干什麼,是每一名黨員、干部必須常常捫心自問的話題。新時代廣大黨員、干部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扛起了民族復興的百年大計、千秋偉業。但也有少數黨員、干部安於現狀、得過且過,患得患失、明哲保身,“為了不出事,寧可不干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特別需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奮發有為、不負使命。這次主題教育,以刀刃向內的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叩問初心變沒變、使命擔沒擔,增強了黨員、干部為黨分憂、為國奉獻、為民造福的責任感。新時代深化黨的自我革命,就是要解決好黨員和干部隊伍的激勵機制問題,重塑黨員、干部的自我革命精神,讓干事創業、勇於擔當的黨員、干部越來越多、蔚然成風,讓那些“老好人”“太平官”“牆頭草”轉變行為、面貌一新。

從整治突出問題、攻克頑瘴痼疾上深化自我革命。這次主題教育,突出問題導向,緊盯問題、精准整改,奔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改,真刀真槍解決了黨內存在的一些突出問題,攻克了一些司空見慣的頑瘴痼疾,比如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陽奉陰違、不擔當不作為、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層層加重基層負擔等問題,消除了一些可能動搖黨的根基、阻礙黨的事業的因素。做到問題不解決不鬆勁、解決不徹底不放手、群眾不認可不罷休。這次主題教育,不是坐而論道、言而無行,而是知信行合一,動真碰硬,打破了一些人以為主題教育隻不過是聽聽課、動動嘴,搞搞形式、走走過場的慣性思維。新時代深化黨的自我革命,就是要在轉變黨內政治生態、培塑黨內政治文化上來一場革命,改變那種隻說不做、隻“撓痒痒”不動真格、隻抓表面不觸深層的陳規陋習,弘揚黨內新風、展現政治新貌。

從抓住“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上深化自我革命。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民主生活會,交流思想、檢視問題、深刻剖析,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習總書記強調,中央政治局的同志最重要的是在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執行黨和國家各項制度、堅決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帶好頭。領導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關鍵少數”,對全黨全社會具有風向標作用。領導干部帶頭沖在前、干在先,以“關鍵少數”示范帶動“絕大多數”,是我們黨走向成功、取得勝利的關鍵。新時代深化黨的自我革命,就是要在抓住、抓緊、抓好“關鍵少數”上,為全黨和全體人民立起好樣子。

從反對形式主義、糾正官僚主義上深化自我革命。黨的十八大以來,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得到明顯遏制,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仍屢禁不止,並且這種“病毒”產生了新的變種。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附著在黨的肌體上的毒瘤,是阻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敵。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內容。這次主題教育,力戒虛功、務求實效,把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突出要求,把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手腳從形式主義的束縛中解脫出來,是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成果。新時代深化黨的自我革命,就是要解決產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根源,完善干部評價體系和選拔機制,形成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權力運行機制。

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中華民族千秋偉業鍛造強大政黨

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初心和使命始終激勵著我們黨永遠堅守,砥礪著我們黨堅毅前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任重道遠,仍然要永不懈怠、奮勇前進。這次主題教育,是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新的起點。“強大的政黨是在自我革命中鍛造出來的。”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將鍛造出書寫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的強大政黨。

強化黨的自我革命動力,跳出歷史周期率。怎樣跳出“其興也勃、其亡也忽”的歷史周期率,是從執政前夕到執政70多年后,我們黨一直都在深入思考、艱辛探索的重大歷史課題。我國歷史上封建王朝擺脫不了的宿命,其中一個共同的也是極其重要的原因就是統治集團自己解決不了自己的問題。這就告訴我們,歷史周期率或長或短,國家和集團盛衰興亡或慢或快,根本取決於統治集團、領袖集團、執政黨有沒有自我革命能力。我們黨和國家的性質宗旨同封建王朝、農民起義軍有著本質區別,根本在於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先進性及其自我革命能力。有了這種自我革命能力,就能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敢於正視問題、克服缺點,勇於刮骨療毒、去腐生肌。深化黨的自我革命,就要強化黨的自我革命動力。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就是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的強大動力,也是我們黨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根本保証。

完善和發展黨內制度,強心先立制。制度優勢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書寫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的制度保障和治理基石。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是我國國家制度體系的首要制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要求,這就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黨的思想建設和制度建設統一了起來,保証了堅守初心和使命制度化,保証了深化黨的自我革命制度化。習總書記在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講話中進一步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完善和發展黨內制度,形成長效機制。”這就告訴我們,堅守黨的初心和使命,要有一系列相應的制度體系作保障,用制度體系守住初心、擔起使命。同時,各類各項黨內制度的完善和發展,都要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一以貫之,都要有利於有助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消除黨面臨的最大威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歸根到底,就是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奮斗。我們黨除了國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我們黨要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實現長期執政,就必須堅定不移推進反腐敗斗爭。無論是執政前還是執政后,人民始終都是決定黨的生死存亡、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在長期執政條件下,黨和人民的關系有新的特點和規律,防止黨的干部脫離群眾成為更加突出的問題。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黨就能夠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就能夠匯聚起黨帶領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書寫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的磅礡力量。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