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甘肅省紀檢監察機關:深化治理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

2020年01月19日08:16 來源:光明日報

1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甘肅省紀檢監察機關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強化政治監督保障制度執行,增強“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以優良作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紀檢監察監督本質是政治監督。甘肅省紀檢監察機關加大政治監督力度,針對“四個意識”不強、“兩個維護”不堅決、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落實不到位、履行管理監督職責不力的,嚴肅追究責任。省紀委監委發出23份紀檢監察建議書,推動整改90個重大問題。全省問責黨組織34個,黨員領導干部324名。全省立案審查違反政治紀律案件165件,處分212人。

為進一步消除監督空白和盲區,甘肅分類推進派駐機構改革,制定《省紀委監委派駐機構改革方案》,並完善派駐工作領導體制,建立派駐機構編制單獨建賬、統一管理機制,向省管企業、高校和省管金融企業派駐監察專員和紀檢監察組組長50名。同時,把制度擺在突出位置,推動紀法貫通、法法銜接,制定監督執紀執法制度35項、修訂完善15項。

甘肅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一體推進三項整改。對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移交的771件問題線索,已辦結730件,處理610人﹔6項自身整改任務已全部完成。制定《國家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反饋問題整改方案》,細化整改措施,按期完成2項牽頭整改任務。認真抓好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調研督導反饋問題整改,督促臨夏、甘南州紀委監委主動認領反饋的4個方面15類63項具體問題,抓好整改,同時印發通知督促其他市州舉一反三、對照檢查。

在主題教育中,梳理4個方面21項漠視侵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與16個部門聯動開展專項整治,解決了一批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全省共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2628件,處理5324人﹔糾正問責“問下不問上”問題,問責村干部比例下降、縣處級以上干部比例上升。監督要有力,更要精准。針對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存在的問題,甘肅對照具體問題清單和補貼項目開展專項治理,全省“清卡”106萬張,處置1907個問題線索,處理1612人,9376人主動說清問題,清退和上繳資金1.1億元。

為攻克最后的貧困堡壘,甘肅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創新舉措,提升監督質效。省紀委監委選派27名干部挂任貧困縣區紀委副書記,及時傳導責任壓力、反饋基層問題、推動重點任務落實。運用大數據技術,建成甘肅省扶貧(民生)領域監督信息平台,打破原來職能部門數據“信息孤島”,推動涉農領域監督執紀從側重事后查處轉向動態全程監督。

“2020年,我們將繼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中央紀委四次全會部署,持續深入推進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保障決戰決勝,深化治理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深入落實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及‘回頭看’反饋意見,強化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做到脫貧攻堅硬仗在哪裡,紀檢監察監督就跟進到哪裡。”甘肅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劉昌林說。

(本報記者 宋喜群 本報見習記者 王冰雅)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