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擔當作為先進典型

新時代社區當家人── 記天津市鼓樓街海河廣場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李堃

2020年01月19日10:22 來源:天津日報

“自從我站在黨旗下的那一刻起,我就把自己交給了黨的事業”,這是初見李堃時她的第一句話。2015年至今擔任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的她牢記黨的教導,牢記自己是人民的公仆,務實擔當,為基層社區奉獻青春和熱情。

海河廣場社區是一個高檔涉外社區,居民文化素養高、知識水平高、黨員比例高。“要讓大家提到海河廣場社區,不僅想到房價高,更要想到社區黨組織治理和服務水平高”,這是李堃給社區班子定下的課題。她積極探索“共治、共建、共商、共管、共享”的聯動管理機制,打造“紅色物業”,設立“紅色議事廳”,定期召開多方協商議事會,商量解決社區物業管理的難點、熱點問題。東馬路地鐵站施工期間,周邊部分道路封閉,居民車輛進出小區的唯一道路,也因施工臨時改為單行路,導致小區車輛出入困難,居民反應強烈。在社區黨總支的牽頭下,社區“兩委”班子成員、業主代表及物業公司負責人走遍周邊道路,查看各時段車流情況,對接地鐵施工單位,對紅綠燈的設置、地標線的重新劃分進行充分研討,統一意見后形成書面材料,報送到街道辦事處和交管部門。經過努力,僅一周時間,交管部門就對道路規劃進行了重新調整,小區車輛出行恢復了正常。在小區的微信群中,業主們紛紛點贊“社區黨組織帶領紅色物業為民辦實事”。

“我們這位年輕的社區書記腦子活、點子多,把我們小區的文化活動搞得有聲有色,為書記點贊!”李堃創新社區治理理念,提出了“要提高社區黨組織在居民中的存在感,讓大家有事沒事都願意來”。在一次社區活動中,一位居民的牢騷引發了她的“創新”。“我是位全職媽媽,現在孩子送到學校后,我就沒事干了。想上老年大學,一問最小也要到50歲才有資格報名,我還早著呢!”群眾的需求就是信號,在社區辦個“老年大學”行不行?這個點子在李堃腦海裡出現后,她立刻行動,通過召開居民代表大會,共同商議此事,走訪聯系市內多個社會組織和老年大學,商量合作。在她的組織下,通過使用服務群眾專項經費,引進社會力量開設了“社區老年大學──紅色課堂”,年滿45歲的居民便可以免費報名學習。聲樂、瑜伽、衍紙畫、古箏、國畫等課程根據居民需求及網格員入戶調研結果設置,每個課程的班長均由社區黨員擔任,並依托老年大學學員成立了“海河之春──民樂”“海河之聲”“海河之舞”“海河之韻”等多個社區文體團隊。如今的社區處處有歡歌笑語。

通過黨員志願服務“暖”民心、網格化管理+黨建服務“網”民心、共駐共建“潤”民心、在職黨員服務社區“聚”民心……幾年來,李堃始終以“服務社區、惠澤居民”為出發點,不斷增強服務意識,提升服務水平。(本報記者 廖晨霞)

(責編:王靜、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