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主題教育中,成都、自貢、內江緊盯問題抓整改——真刀真槍解決問題

2020年01月19日14:06 來源:四川日報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成都、自貢、內江等市緊盯問題,堅持把“改”字貫穿始終,真刀真槍解決問題,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效。

成都:全過程盯著問題改

隻要3個小時,營業執照領取、印章制作、發票申領、社保登記、銀行開戶,所有開公司必備的手續全部搞定……優化營商環境,成都市武侯區在主題教育中出實招。

在主題教育中,成都結合巡視巡察反饋意見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群眾反映等方面情況,深入查找中央、省委列出的突出問題以及重點行業領域突出問題在成都的具體表現,結合工作實際主動查擺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以及濫用“屬地管理”“責任甩鍋”兩個方面突出問題,梳理形成98個主要問題表現清單。堅持把“改”字貫穿始終,出台專項整治方案,針對性制定240條專項整治措施,全過程盯著問題改,真刀真槍解決問題。

市水務局針對水生態領域突出問題,實施水淨化提升空間行動,推動錦江從景觀河向生態河全面轉變﹔成華區堅持學用結合、查改貫通,有效解決了24個遺留問題﹔新津縣對全縣70余家施工單位工資支付情況實行動態監管,開展專項執法檢查13次,為150余名勞動者追發工資870余萬元。

成都把主題教育與推動高質量發展相結合,去年1月至11月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增長12.4%,生物醫藥、軌道交通納入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發展工程﹔與加快建設國際化營商環境先進城市相結合,全市審批服務事項99.5%實現“最多跑一次”,獲評“中國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標杆城市”﹔與積極穩妥推進城鄉街道行政區劃調整相結合,探索“兩級政府三級管理”體制,構建形成以產業功能區、城市街道、特色鎮為主要支撐的新型城鎮形態﹔與落實“基層減負年”相結合,讓干部把更多時間精力用於服務群眾,幫助解決問題。

自貢:聚焦煩心事下功夫

1月15日,自貢高新區梨園農貿市場的菜農李光秀和往常一樣,一大早就到市場賣菜,但現在的心情可不一樣。

以前這個市場環境差,去年改造升級后,添置了取暖器、電風扇和大理石案板等,還配備智能電子秤、農殘檢測儀,市場內外清掃得干干淨淨,每天客流量翻了一番。

在主題教育中,自貢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煩心事做文章,有效解決群眾最不滿、最期盼的突出問題2151個,一大批民生短板、基層難題得到有效破解。

老舊城區缺乏市民活動廣場和停車場,農貿市場與公共廁所“臟亂差”,群眾對此反映強烈。自貢在老舊城區改造升級20多個農貿市場,新增停車位6300余個,新建和升級公廁近200座,新建5個市民廣場。

自貢還聚焦“挂號、收費、取藥時間長,就診時間短”現象,出真招解難題:全面實行微信、電話等預約方式,患者平均節約挂號時間半小時﹔實施分時段預約挂號和預約檢查檢驗,預約時段精確到半小時﹔建立臨床藥師每半年到醫聯體內基層醫院處方點評機制,提高合理用藥水平……

內江:完成問題整改1315個

過去的6個月,內江市市中區樂賢街道黃荊壩村村民羅傳鬆心情舒暢了許多,生態景觀帶延伸到他家門前,沿著龍凼溝入河口便民步道散步成為日常。而治理前,羅傳鬆和附近村民吃了不少這條黑臭水體的苦頭。

主題教育中,內江結合自身實際,決定開展城鄉水環境污染問題、營商環境問題這兩個專項整治,聚焦群眾反映突出問題開展房地產、政府投資工程建設招投標、居民健康“一卡通”問題整治,共制定專項整治方案19個,明確整改措施4200余條。

針對治理營商環境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內江落實促進民營經濟發展25條和強化紀律作風保障優化發展環境的“七條禁令”,開展優化營商環境三年行動﹔針對“景觀亮化工程”過度化等“政績工程”“面子工程”問題,市委常委班子認真開展自查評估工作,建立市級領導推動專項整治工作機制,採取明確1名市領導、1個專項方案、1個推進機制、1個整改台賬“四個一”方法,倒排工期、挂圖作戰,推動整改工作落地見效。

截至目前,全市專項整治共查找的1823個問題中,已完成問題整改1315個,整改率72.1%﹔全市整改完成群眾急難愁盼問題8200余個,整改率超85%。(本報記者 林凌 張紅霞 秦勇 邵明亮)

(責編:王靜、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