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北京市查處侵害群眾利益問題1351個

2020年01月20日08:41 來源:北京日報

本報訊(記者 宋佳音 通訊員 楊齊 張楠)記者日前從市紀委監委獲悉,自去年8月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工作開展以來,市紀委監委機關作為專項整治工作的牽頭和監督部門,堅持開門搞整治,請群眾參與、讓群眾評判、受群眾監督,督促指導各相關部門拓寬暢通問題反映渠道,及時回應群眾關切,以首善標准答好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專項整治這道“政治必答題”。

數據顯示,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工作開展以來,市紀委監委抓好33個項目、115項整改措施落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2635個﹔查處侵害群眾利益問題1351個、2182人……人民群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不斷增強。

市紀委監委指導督促相關責任部門拓展群眾反映渠道,構建來信、來訪、來電、PC端、移動端五位一體的監督舉報與反映問題體系。市住建委將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中反映違法群租問題與通過“12345”熱線收集到的問題綁定處理。全市各區房屋行政管理部門累計出動執法人員961人次,約談相關互聯網平台20余次,下架各類違法違規房源信息102萬余條,曝光違規房地產經紀機構433家,立案查處52家,關停2家,累計罰款金額76萬元。向公安部門移送“黑中介”涉黑涉惡線索,打掉“世紀恆遠”“成長大象”黑中介犯罪團伙2個,刑拘41人,核破案件46起。

為進一步加大市民舉報的環境違法線索查處力度,市生態環境局建立訴求快速響應機制,提出了三個“第一時間”要求:受理后第一時間與反映人聯系,第一時間到場進行檢查,第一時間反饋辦理結果。在採集、分轉、反饋等環節專人負責,提升效率,確保市民訴求流轉順暢、迅速處置。至今,生態環境局共受理揚塵污染投訴舉報2634件、餐飲油煙投訴舉報2964件,均在法定時限內辦結,在市級部門“接訴即辦”交辦的案件中,響應率、解決率、滿意率均實現了100%。

市政務服務局針對群眾反映集中的工作作風、公開透明、辦事效率等方面的問題,健全完善長效機制,加強制度的規范性和約束性。專項整治開展以來,全市政務服務事項辦理時限平均壓縮60.1%﹔市級各審批部門政務服務事項平均跑動次數由1.5次壓減至0.27次。截至去年11月底,全市通過各渠道接辦政務服務方面的投訴建議相比專項整治前月平均下降約87%。

市紀委監委堅持開門搞整治,通過全過程公開,實現讓群眾可檢驗、可評判、可感知的工作目標。自去年8月第一次公布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監督舉報方式以來,市紀委監委堅持主動發聲,及時公開整治成果,回應社會關切,接受群眾評判。

(責編:王靜、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