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一輩子踐行初心使命

嚴楓
2020年01月21日08:0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是一陣子的事,而是一輩子的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是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回答好這兩個課題,要堅持用制度堅守初心、以實干踐行使命,做到以恆心守初心、用生命擔使命。

強化理論學習,堅定理想信念。理論清醒才能政治清醒,理論堅定才能政治堅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覺,擔當使命才能更加堅定。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布局,必須堅定信仰講忠誠,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結合邊疆少數民族特點,阿左旗深入開展送1台收音機、1套必讀書、1個筆記本、1張暖心卡“四個一”送學上門活動,精心打造“小品、小戲、小評說、小歌舞、小情景劇”的“五小劇”,推出“紅色內蒙古·駝鄉阿拉善”微動漫教育片,用緊貼實際、生動鮮活的方式,通過追憶紅色歷史、重溫入黨誓詞,激勵和引導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錘煉黨性修養、感悟初心使命,激發不懈奮進的工作熱情,把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堅定理想信念、砥礪黨性心性、忠誠履職盡責的持久動力。

勇於擔當作為,提升民生溫度。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樂不忘憂,時刻保持警醒,不斷振奮精神,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要把踐行初心使命與推動高質量發展結合起來,充分調動起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真正把高質量發展的蓬勃動力充分激發出來,全面提升城鄉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溫室裡長不出參天大樹,懈怠者干不成宏圖偉業。我們大力推動治理力量下沉到街道社區及蘇木鎮,讓黨員干部“走村頭”“進地頭”“坐炕頭”,深入基層一線,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著力把問題化解在基層、把矛盾調解在基層、讓感情融洽在基層。積極推進“片長制”網格化管理,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村不漏戶、戶不漏人”的基層社會治理網,讓干部在經風雨、見世面中長才干、壯筋骨,練就擔當作為的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守初心”最本質的是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在我們黨治國理政的價值坐標中,始終不變的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延展的是為人民創造美好生活的奮進足跡。要堅持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出實招,深化“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最多跑一次”改革,開展“上門辦”服務,切實解決群眾辦事“排長隊、久等候”難題﹔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加大貧困老年人、殘疾人、兒童等特殊群體救助力度,全面提升民生服務的溫度和質量。

推動自我革命,釋放作風紅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以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自覺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要鞏固好主題教育成果,把實踐中形成的成功經驗和有效做法上升為制度,持續擰緊作風建設的螺絲,以好作風淨化政治生態,以好作風凝聚黨心民心,不斷釋放作風建設紅利,讓群眾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新變化新成效。阿左旗制定政治生態三年行動方案,推動黨風廉政建設警示教育常態化,促進黨員、干部知敬畏、守底線,提升紀律意識和規矩意識,增強公正用權、依法用權、廉潔用權自覺性,織密作風建設“制度籠子”,堅決杜絕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的現象,防止硬約束變成“橡皮筋”、“長效”變成“無效”。

(作者系內蒙古阿拉善左旗旗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責編:段晨茜、喬業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