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掃清思想之塵 永葆初心如磐

2020年01月21日08:16 來源:光明日報

1月9日,湖南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在長沙舉行,會議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總結全省主題教育的經驗做法,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形成長效機制,把黨的自我革命不斷引向深入。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刻總結了全黨開展主題教育取得的成效和經驗,對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提出了明確要求,為新時代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根本遵循。”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強調,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六個必須”的重要論述和部署要求,以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為新的起點,堅持不懈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以鍥而不舍的決心和毅力加強黨的建設、推進黨的自我革命。要始終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必修課常修課,經常同黨中央要求“對標”,拿黨章黨規“掃描”、用人民群眾新期待“透視”、同先輩先烈“對照”,及時掃清思想之塵、祛除行為之垢,帶頭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湖南省農業農村廳廳長袁延文說,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湖南省農業農村廳以“為農民謀幸福、為鄉村謀振興”的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主題教育與鄉村振興、現代農業發展實現了同頻共振。下一步,湖南省農業農村廳將始終以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自覺,堅持敢字為先、干字當頭,在農民增收、產業發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防災減災等與農民切身利益相關的工作上取得更大突破,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進鄉村振興奠定基礎。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湖南交水建集團堅持“當下改”和“長久立”相結合,探索建立了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學習機制、黨員干部調研長效機制等制度。湖南交水建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方聯民表示,集團將以主題教育為新的起點,對照專項整治清單和檢視問題整改清單,持續推進整改落實﹔繼續總結提煉主題教育的經驗做法,形成務實、精准的長效機制並確保制度落實落地,激勵和推動黨員干部提高干事創業本領。

去年9月份以來,湘潭大學對標對表中央及湖南省委部署要求,實行挂圖作戰、動態跟蹤,解決師生員工“急難愁盼”問題90余個,主題教育開展得有聲有色、成效顯著。湘潭大學黨委書記黃雲清表示,下一步,學校將按照中央和湖南省委要求,堅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必修課常修課,引導教師和學生樹立崇高而堅定的理想信念,勇於擔當作為,堅守政治本色,把初心和使命變成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原動力。

“作為一名民政人,通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我們進一步深刻認識到民政工作是黨的政治工作,做好民政工作,就是以實際行動踐行‘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湖南省民政廳黨組書記、廳長唐白玉說,下一步,湖南省民政系統將以政治建設為統領,進一步提升對民政工作政治性、群眾性、時代性、協同性的認識,以老百姓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湖南省民政人的奮斗目標,切實推動新時代民政事業高質量發展。(本報記者 龍軍)

(責編:劉尤罕、喬業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