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前沿觀察

主題教育中,河南多管齊下,逐步化解困擾基層多年的難題——採取實措施 解決真問題

本報記者 馬躍峰
2020年01月21日09: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過去,河南一些干部群眾反映,有“四道難題”困擾著基層多年:流動黨員管理難﹔基層干部負擔重﹔干部干、群眾看﹔群眾獲得感提升慢。

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時,針對如何開展好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明確提出“四個注重”,即注重分類指導,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注重減輕基層負擔,注重開門抓教育,注重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河南認真貫徹落實“四個注重”,並不斷引向深入。一段時間以來,黨員干部群眾發現,通過這些“實招”,四道難題逐步得到化解。

流動黨員“離鄉不離黨,流動不流學”

信陽市光山縣殷棚鄉楊沖村地處山區,雖有“村村通”公路,但自然村之間,仍出行困難。2019年,楊沖村與鄰村之間修了一條便捷新路,所花的40多萬元,全由在京流動黨員捐助。

“‘離群大雁’歸隊了,都想做點貢獻。”光山縣駐京黨委書記金磊說,以前“離家不知家鄉事”,現在有了駐外黨組織,“游子們”慷慨解囊,回報家鄉,助孤兒、裝路燈、修水塘,好事做了不少。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落實“全覆蓋”,流動黨員是個難點。僅信陽市,就有230萬人常年在外務工,其中流動黨員2萬余人。要實現“全覆蓋”,首先得摸清底數。信陽依托450個駐外黨組織,推動“黨員找組織、組織找黨員、黨員找黨員”,“拉網式”排查,動態化管理,打破支部界限,就近安排活動。

“總書記調研時講了啥,打開手機,我都知道。”光山縣在京黨員沈金江說著,點開流動黨員微信群。光山縣將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通過微信等方式向45個駐外黨組織及時傳達。

主題教育中,河南對村(社區)、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學校、離退休干部職工等領域分類指導,對基層黨支部書記分別提出7至12項具體任務。對全省26.9萬名流動黨員,流出地、流入地黨組織齊抓共管,結服務對子、送學習資料、寄關愛家書、建聯動機制,確保“離鄉不離黨,流動不流學”。

減文控會,牌匾少了、責任實了

如今南陽市內鄉縣余關鎮子育村兩委,挂了4塊牌子:村支部、村委會、村監會、村合作社。

“最多的時候,門口挂了幾十塊牌子,樣子唬人,用處不大。”村支書王建偉說。

內鄉縣清理村級牌匾,發現涉及16家單位的55個牌子中,隻有25個能找到文件依據。縣裡綜合評估后明確:除規定必須設立的,村級挂牌不超過10個。

牌匾少了,責任反而實了。王建偉說,以前上級來檢查,看有沒有牌子,很多工作“有牌無實”。現在牌匾少了,黨員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晒問題清單、晒學習成效、晒工作業績,通過黨員互評、群眾評議、黨支部書記點評,提高了工作效率。

走進七裡坪鄉后坪村,切紙車間、編織袋廠裡一片忙碌。村支書王金貴說,明顯感覺會少了。視頻會開到村裡,省去了層層傳達﹔過去五六個會現在合成一個,省去了趟趟跑路。領導講話“拎干貨”,現場辦公抓工作﹔基層干部集中時間精力,用於脫貧攻堅、發展村集體經濟。2019年,后坪村發展300畝月季、200畝林果,村民年均收入達1.5萬元以上。

河南省委把開展主題教育同落實“基層減負年”的各項要求結合起來,加強對可能出現的形式主義問題的預判預防。比如,在整體把握方面,著重防止偏離主線、走形變味,防止重點不突出、照人不照己。同時,精簡發文數量,嚴控會議數量規模,從嚴規范督查檢查考核。2019年前三季度,省級層面發文、開會數量分別為年度控制目標的61.7%、69.5%,督查檢查考核事項為年度控制目標的46%。

群眾最急最憂最盼,“面對面”聽取意見

“硬件設備快趕上城裡的大醫院,整個‘變了臉’。”走進湯陰縣宜溝鎮衛生院預防接種中心,帶孩子前來打疫苗的張利霞一臉驚喜。她每年都帶孩子打疫苗,印象中,接種中心是個“小黑屋”:地方小,大人小孩在院裡排隊,夏天熱、冬天冷。如今,門口的長隊消失了,大廳明亮潔淨,自動叫號,秩序井然。

“把最好的地方留給娃娃。”湯陰縣衛健委主任馬飛介紹,縣衛健委在征求群眾意見中,發現改造預防接種中心的呼聲較高。縣衛健委立行立改,或新建、或裝修,更新設備、改善服務。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把尊重民意、匯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貫穿黨治國理政全部工作之中。安陽市通過刊登公告、公布專線電話等途徑開門納諫。各級領導班子列出問題清單2988個,領導干部列出問題清單10432條。對問題整改情況,組織群眾監督評議,對群眾不滿意的及時“返工”。

請群眾監督,聚群眾之力。開封市組建“市民(村民)考察團”,組織群眾代表、一線干部和社科理論專家,對全市重要決策、重點項目和重大活動實地考察、監督評議。通過群眾看變化、干部談政策、專家講理論,找問題、想辦法、提建議、促發展。2019年累計舉辦160余期,8000余名市民(村民)報名參與。

河南各地將“開門抓教育”運用於平時,努力破解“干部干、群眾看”的問題。新鄉市針對學生放學早、家長沒空接的問題,開展中小學課后“延時服務”,由學生自由選擇、家長自主管理。家長委員會負責征求家長意見,統計學生人數,計算教師課時,向老師發放費用,做到“延時服務”費專款專用、公開透明。

辦好民生實事,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

每到周六、周日,開封市“市民之家”比平時更忙。大廳內,50多個窗口照常辦公。“‘5+2’無休日辦事,辦到老百姓心坎上!”市民丁先生豎起大拇指。他想注銷一家公司,可到了下班時間,辦事大廳也關門,拖了一年多事兒也沒顧上辦。沒想到,這次當場辦結。

“便民服務不打烊”,針對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開封利用大數據分析,科學制定清單,確保便民服務高質量。自2019年11月1日實行起,僅11月2日、3日兩天,“市民中心”就接待辦事群眾3200余人次,辦理事項670余件。

為精准對接群眾需求,開封市認真梳理群眾關心的就業、入學、辦事、就醫等“八需八難”,形成問題清單、任務清單、政策清單、改革清單和民生項目庫,構建新的工作格局,確保民生實事一件件落地。

金明小學是開封市重點小學,多年來存在“大班額”問題。為解決這一問題,開封決定每年拿出1000萬元,租賃教學樓,配備教具,增加師資,擴建金明小學。2019年秋季開學后,一年級從12個班增加到20個班,徹底告別“大班額”。

在全省,河南確定脫貧攻堅“三個保障”、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治理等20項需要上下聯動事項,推動合力整改。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在主題教育期間辦好3至5件民生實事,每名黨員至少為身邊群眾辦1件實事好事。群眾關注的老舊小區改造、市區道路停車難、生活垃圾分類等問題逐步得到解決,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提升。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1日 19 版)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