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用實干擔當踐行初心使命——廣東、雲南、遼寧鞏固擴大主題教育成果

2020年01月21日10:4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 題:用實干擔當踐行初心使命——廣東、雲南、遼寧鞏固擴大主題教育成果

新華社記者鄧瑞璇、字強、李錚

記者近日在廣東、雲南、遼寧採訪了解到,三地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把扎實成效轉化為隻爭朝夕、奮發有為的持久干勁,用實干擔當踐行初心使命。

廣東:圍繞國家重大戰略擔使命、抓落實

2019年6月以來,廣東把開展主題教育作為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的重大政治任務,29萬多個黨組織、530多萬名黨員在淬煉黨性中守初心,在解決實際問題、推動高質量發展上擔使命。

主題教育中,廣東緊緊圍繞貫徹重大國家戰略擔使命、抓落實。廣東圍繞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開展調查研究,制定貫徹《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實施意見和三年行動計劃,實施“灣區通”工程,加快推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服務港澳青年來粵創新創業就業。廣東省財政廳、科技廳等部門聚焦大灣區建設,破解科研資金跨境撥付難題。

圍繞支持深圳建設先行示范區,廣東制定《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若干重大措施》,牢牢扭住“五大戰略定位”“三個階段目標”和“五個率先”重點任務,明確25項工作措施,全動員、全域參與、全力支持先行示范區建設。深圳把建設先行示范區作為各項工作總牽引,制定2019-2025年行動方案,形成126項任務清單,逐項分解落實。

廣東還注重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和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出台“科技創新12條”,推進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佛山推進村級工業園改造,推動高質量重大項目落地﹔廣州商務部門聯合統計、工信、海關等單位走訪企業、商會,協調解決各類問題訴求300多條,制定出台11項支持政策,用惠企政策的精准性對沖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

“我們將用好主題教育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實踐成果,為企業和基層解決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推進商務工作高質量發展。”廣州市商務局副局長林國強說。

雲南:主題教育專項整治查找129個突出問題

開展主題教育以來,雲南把專項整治作為檢驗主題教育成效的重要標尺,立足實際開展10個方面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對突出問題進行大排查、大掃除。

主題教育中,雲南堅決整治對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陽奉陰違、不擔當不作為、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層層加重基層負擔、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違規經商辦企業以及漠視群眾利益、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對黃賭毒和黑惡勢力聽之任之甚至充當“保護傘”等問題。

專項整治工作中,雲南檢視查找10個方面129個突出問題,排查出涉及公款購買的高檔煙酒、茶葉、珠寶玉石等各類庫存物品可估算值共計4103.52萬元﹔查處利用名貴特產、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140個、處理176人。

2019年,雲南紀檢監察機關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238起,處理1815人﹔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1363起,處理2151人。截至2019年12月底,全省共打掉涉黑團伙135個、涉惡犯罪集團和團伙626個,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等問題2036件,起訴涉黑涉惡犯罪案件810件7055人。

雲南省委主要領導表示,雲南將繼續抓好10個專項整治持續整改,緊盯突出問題,集中用力、精准施策,抓一項、成一項、見效一項。

遼寧:專項整治實現真變化、真改進

遼寧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題教育的根本任務,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認認真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從中找思路、找辦法、找答案。

阜新市新邱區煤礦資源枯竭后的多個露天礦坑成為“城市傷疤”。新邱區委書記趙巍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開展採煤沉陷區綜合治理,要本著科學的態度和精神,搞好評估論証,做好整合利用這篇大文章。這為治理新邱露天礦提供了根本遵循。他們反復論証找到了將礦坑修復建設成越野賽道、發展賽車競賽及相關產業的路子,既整合資金解決了礦山滑坡、自燃、污染問題,又找到了接續產業。

遼寧把解決問題作為檢驗主題教育成效的標准,在重點抓好中央確定的8個方面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基礎上,針對實際開展了“信訪突出問題”“營商環境建設突出問題”專項整治。遼寧制定出台《遼寧省推進“最多跑一次”規定》,圍繞告知承諾制、合理劃分審批階段、精簡審批環節等方面做了具體部署,要求全省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間壓縮至90個工作日以內。沈撫新區政務服務中心還實現了企業開辦辦理時限不超過4個小時,讓企業和群眾看到了真變化、真改進。

主題教育中,一些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得到有效解決並形成長效機制。為徹底整治農民工討薪難問題,大連採取多推送信用黑名單少罰款、多行政解決少司法解決的辦法,近期共化解農民工欠薪案件364件,為5374名農民工追回工資1.31億元。“目前已實現當期存量案件全部化解,月新增案件動態清零。”大連市人社局局長劉士武說。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