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恆心

始終保持黨的初心和恆心

潘艦萍
2020年01月22日13:53 來源:解放軍報

習主席在中央政治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民主生活會上指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說到底是為什麼人、靠什麼人的問題。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恆心。”這是對我們黨初心使命的又一次重溫和宣示,體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恪守黨的性質宗旨的高度清醒,傳遞出不忘歷史本來、不負人民重托、勇於開辟未來的堅定信念。

初心如磐,中國共產黨的立黨之本

中國共產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以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為奮斗目標,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而建立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服務人民,是我們黨的初心所在、目標所指、價值所趨,無論環境、地位、條件怎麼變化,這個信仰信念一以貫之。

初心反映著黨的政治屬性。為什麼人的問題是一個根本問題。相信誰、依靠誰、為了誰,是否站在最廣大人民群眾的立場上,是區分唯物史觀和唯心史觀的分水嶺,也是判斷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試金石。我們黨自成立起就堅持人民是歷史創造者的馬克思主義基本觀點,始終堅信《共產黨宣言》闡述的真理:“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從這一階級屬性和根本立場出發,我們黨擺脫了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確立了為工人階級和人民群眾的徹底解放和實現共產主義而奮斗的崇高使命,不斷增強黨的階級基礎和擴大黨的群眾基礎,不僅成為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擔當起民族復興領路人的歷史重任。

初心體現著黨的宗旨原則。“人民”二字在中國共產黨人的心中重若千鈞。毛澤東在《為人民服務》一文中指出:“我們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習主席指出:“中國共產黨堅持執政為民,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我的執政理念,概括起來就是: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向人民公開樹起的一面旗幟,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的一個顯著標志。盡管黨在不同歷史階段的工作任務有所不同,為人民服務的內容形式也有所不同,但這個根本宗旨始終貫穿於黨的一切活動之中,成為黨由小變大、由弱變強,不斷發展壯大的力量之源。

初心彰顯著黨的價值追求。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習主席深情講述了長征路上半條被子的故事:在湖南汝城縣沙洲村,3名女紅軍借宿徐解秀老人家,臨走時把自己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給了老人。老人說,什麼是共產黨?共產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留給老百姓的人。半條被子的故事,體現的正是我們黨與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的價值追求。劉少奇在黨的七大總結黨的歷史時指出:“我們黨從最初起,就是為了服務於人民而建立的,我們一切黨員的一切犧牲、努力和斗爭,都是為了人民群眾的福利和解放,而不是為了別的。這就是我們共產黨人最大的光榮和最值得驕傲的地方。”

初心不忘,共產黨人的成功密鑰

初心易得,始終難守。在世界政黨發展史上,許多顯赫一時的政黨最終走向衰敗。中國共產黨雖歷盡坎坷卻一路前行,迎來中華民族從沉淪而奮起、由苦難而輝煌的命運轉折,根本原因在於中國共產黨能夠始終堅守初心,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

革命歲月,我們黨喚起工農千百萬,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近代以后,由於西方列強的入侵和封建統治的腐敗,中國陷入山河破碎、生靈涂炭的苦難境地。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普遍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的革命道路。面對窮凶極惡的日本侵略者,我們黨倡導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廣泛開展抗日游擊戰爭,構筑起眾志成城的銅牆鐵壁﹔面對國民黨蔣介石集團悍然發動內戰的倒行逆施,我們黨放手發動群眾,壯大人民力量,僅3年時間就奪取了革命勝利。得民心者有力量。在新民主主義革命中,我們黨不僅忠實地代表人民的利益,而且以英勇無畏的犧牲精神始終站在為人民利益奮斗的前列,以自己的實際行動贏得了人民的尊敬,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救亡圖存的主心骨。

建設年代,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在一窮二白的大地上艱苦奮斗,實現了中華民族由近代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新中國成立后,“為人民服務”的金色大字鐫刻在新華門的影壁上,也植入執政黨的大政方針中。我們黨不斷探索代表人民利益的制度安排和有效路徑,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有效動員了全體人民以國家主人翁的地位投身社會主義建設。為改變落后面貌,我們黨帶領人民迎難而上、艱苦奮斗,建立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為中國發展富強、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堅實基礎。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實現了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推進改革開放,把人民群眾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制定各項方針政策的出發點和歸宿,將人民的力量、人民的意志、人民的訴求,轉化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力量。改革開放中每一個新生事物的產生和發展,每一個領域和環節經驗的創造和積累,無不來自億萬人民的智慧和實踐。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積極回應群眾關切,切實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續推進脫貧攻堅,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提升,我們黨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顯著增強。

初心不改,共產黨人的前進動力

歷史照亮未來,征程未有窮期。2019年7月,習主席在內蒙古考察並指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時指出:“‘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這句話是永遠的進行時。”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共產黨人必須永葆為民本色,始終初心不改、恆心永駐。

堅持人民立場,把牢初心使命之源。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體現了對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深刻認識,體現了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科學把握,體現了對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的堅定追求。隻有領悟了人民立場的真諦,從思想深處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個根本問題,才能增強踐行初心使命的自覺性堅定性。馬克思主義是人民實現自身解放的科學理論,我們要尋根問本,必須從理論源頭搞清楚人民至上的根本依據。黨史、軍史、新中國史中飽含著我們黨為人民利益不懈奮斗的紅色基因,應時時溫習,弄明白我們是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思想旗幟,蘊含著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赤子之心和人民情懷,必須常學常新、常悟常進,把“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堅定信念熔鑄到靈魂中、浸潤到血脈裡。

堅持群眾路線,夯實初心使命之基。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是我們黨在長期革命建設改革實踐中積累的寶貴經驗,是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社會結構的急劇變動,利益格局的深刻調整,群眾多元多樣的利益需求,更加需要我們堅持群眾路線。人民是黨執政的最大底氣,也是黨執政最深厚的根基,必須把群眾路線貫穿於黨的全部工作之中,時刻把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自覺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持之以恆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中提高政治站位、豐富工作經驗、提升執政水平,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信心,筑牢黨長期執政最可靠的階級基礎和群眾根基。

堅持擔當作為,增強初心使命之力。“一語不能踐,萬卷徒空虛。”華而不實、夸夸其談,歷來為人民群眾所厭惡痛恨。人民群眾評價黨員干部是否勤政為民、為人民負責,不在於你說了什麼、主要在於你做了什麼,看你敢不敢擔當、有沒有作為、出沒出實績。初心使命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要靠真抓實干、擔當作為來體現。當前,我們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處於“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重要時期,尤其需要我們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我們要增強為黨分憂、為國奉獻、為民造福的責任感使命感,敢字為先、干字當頭,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在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中沖鋒在前,努力創造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光輝業績。

(作者單位:陸軍軍醫大學)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