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光明論壇】

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建的永恆課題

孫明增
2020年02月03日08:18

近日,《習近平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重要講話》由外文出版社出版發行。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重要講話中強調:“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把我們的人民共和國鞏固好、發展好,繼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初心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正是因為始終堅守初心使命,我們黨在危難之際絕處逢生,在挫折之后毅然奮起,在失誤之后撥亂反正,在磨難面前百折不撓,推動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創造輝煌。

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激勵著我們黨永遠堅守,砥礪著我們黨堅毅前行。2019年5月底以來,我們黨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了主題教育,取得了重大成果,實現了預期目標。但對我們黨來說,堅守初心使命不是一陣子的事,而是一輩子的事。新時代長征路上,必須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常抓常新,形成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長效機制,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拿黨的紀律規章叩問初心、擔當使命。“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遵守紀律規章是踐行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黨章是黨內根本大法,全黨堅守初心使命,必須時時對照黨章這面鏡子。現實生活中,有的同志感覺良好,不想照鏡子﹔有的同志寬己苛人,不善於照鏡子﹔有的同志得過且過,不敢照鏡子。說到底,這些同志還沒有形成尊崇黨章的良好習慣。全黨同志要敢於照鏡子、勤於照鏡子,在照鏡子中發現問題、找出差距、修身正己,在照鏡子中守護初心、勇擔使命。

以黨的創新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不僅來自於對人民的朴素感情、對民族的強烈認同,更建立在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之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用黨的創新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就要真學真信真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真學習,認認真真讀原文、學原著、悟原理,確保常學常新、常思常明、常悟常進。要真信仰,從中找立場、找觀點、找方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真運用,把“知行合一”作為根本落腳點,當好行動派、實干家。

從黨的非凡歷史找尋初心、激勵使命。黨的非凡歷史主要是指中國共產黨百年風華正茂史、中華人民共和國70年砥礪奮進史。黨的非凡歷史,就是一部我們黨踐行初心使命的艱苦奮斗史。隻有深入了解黨的非凡歷史,才能弄清楚我們黨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才能弄清楚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全黨同志應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深切感受黨史和新中國史所展現的信仰之力、理想之光、奮斗之艱、成果之甜,知史愛黨,知史愛國,讓初心薪火相傳,把使命永擔在肩。

在黨內政治生活中錘煉初心、體悟使命。黨內政治生活是廣大黨員、干部錘煉初心、體悟使命的“大熔爐”。黨的組織生活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和載體。必須堅持黨的組織生活各項制度,認真貫徹落實好“三會一課”制度、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制度、談心談話制度、民主評議黨員制度。批評和自我批評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廣大黨員、干部要大膽拿起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用以防范一切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促進廣大黨員、干部在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中筑牢初心使命根基。

(作者:孫明增,系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