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走好初心使命新征程

劉光輝 
2020年02月03日10:48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要以主題教育為新的起點,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組織部門是黨的政治部門,組工干部必須主動擔當、以身作則,在初心使命新征程上,進一步篤信理想信念、篤行利民之舉、篤定清正廉潔,滋養初心、踐行初心、堅守初心。

篤信理想信念滋養初心。“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鈣、勝利之鑰”。作為組工干部,不能讓初心蒙塵褪色、干涸枯萎,不能走著走著就忘記了為什麼要出發、要到哪裡去。要始終保持共產黨人鮮明的政治色彩。牢固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思想覺悟和理論水平,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從黨的非凡歷史中找尋初心,從黨的偉大事業中激勵使命,堅持把黨的群眾路線貫穿組織工作始終,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到具體實踐。對黨絕對忠誠,是組工精神的靈魂,要堅定不移跟黨走,任何時候都保持過硬的政治素質、堅定的政治信仰和崇高的政治品質,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嚴峻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利益誘惑面前立場堅定。

篤行利民之舉踐行初心。“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組織部門是黨員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要深化“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服務宗旨,俯下身沉下心,全面掌握基層情況,汲取群眾力量、感悟基層智慧。緊盯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深入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城鄉基層治理一線,將基層問症與訪貧問苦、支部建設相結合,全力為群眾解決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始終站穩人民立場,切實履行從嚴把關干部選拔任用責任,准確把握不適宜擔任現職干部情形,嚴格工作程序,及時對不適宜擔任現職的干部進行調整,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堅持問政於民、問計於民,不能坐在辦公室舞文弄墨、閉門造車,要以駐村幫扶、理論宣講等工作為抓手,創新幫扶聯系方式,拓寬匯智渠道,把聯系的觸角延伸到更多角落,廣泛聽取群眾對干部的評價、對組織工作的建議,集聚群眾智慧。

篤定清正廉潔堅守初心。“清廉則無畏,秉公則無私”,公道正派是組工干部的立身之本,個人干淨是組工干部最基本的底線,紀律規矩是組工干部最基本的要求。組工干部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終身課題,永葆清正廉潔。堅持為人民選干部,牢記職業操守,正確對待公和私、處理義和利、識別是和非,秉公用權,公道對待干部、公平評價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待人處事客觀實在、表裡如一,防止被“圍獵”、被“投資”。培養斗爭精神。堅決不做“不知有漢,無論魏晉”的桃花源中人,涵養用人治世的情懷、歷練辨人識人的眼光,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決清除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堅決割除一切滋生在黨的肌體上的毒瘤,堅決防范一切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及時省察、時時觀心,嚴於律己、守正清廉,慎獨慎微、慎初慎終,知敬畏、守底線,習慣在監督約束下工作生活,不為名利所縛、不為物欲所惑,嚴守組織紀律、保密紀律,堂堂正正做人、干干淨淨做事。

(作者系四川省射洪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