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黨建評:以疫情防控的實際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

孫愛東
2020年02月03日13:57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指出,越是任務艱巨繁重越需要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奮勇當先、實干擔當。近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防控形勢十分嚴峻。“隻要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我們就一定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我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徑。廣大黨員干部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鞏固深化主題教育的重要實踐,將其作為踐行初心使命的磨刀石和試金石。

在“急動員”中扛起政治責任。抗擊疫情是與時間賽跑,一刻都不能延誤,一刻都不能怠慢。在這場特殊的戰斗中,處處是戰場、人人是戰士。廣大黨員干部要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充分認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極端重要性和現實緊迫性,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切實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責任。基層黨組織要主動承擔起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責任,發揮政治引領優勢,通過有力的組織、嚴密的防控、到位的宣傳、穩定的保障,在防控疫情的戰役中充分釋放主題教育的巨大效能。

在“急先鋒”中彰顯擔當使命。面對關於民眾安危的重大突發事件,黨員干部的“身先士卒”就是一種力量。眾多奮戰在防控疫情一線的醫護人員、落實聯防聯控措施的社區工作者、提前結束休假的公職人員……用身體力行帶給我們感動和鼓舞。越是在危難關頭,黨員干部越要能沖得上去、豁得出來﹔越是在關鍵時刻,黨員干部越要擋在最前面、守在最險處。要以堅定的信念,“硬核”的行動,將“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落到最實處。在主動做好本行業、本系統的防控工作的同時,積極發揮職能作用,切實將疫情防控的“戰場”作為踐行初心使命的“考場”,用動真碰硬的實際行動交上一份人民群眾滿意的“答卷”。

在“急所急”中貼近群眾需求。急群眾之所急,既是我們黨的一貫倡導,也是黨員身上必須具備的基本品質。要多站在群眾立場上看待問題,及時做好政策宣傳,加強輿論引導,主動為群眾釋疑解惑,消除恐慌心理,既當好“貼心人”,也當好“主心骨”。多設身處地為群眾著想,當好傾聽者,了解防控時期群眾的需求,及時為困難群眾解決問題,最大限度地減少因疫情防控給生活帶來的不便。要加強鄉鎮街道、駐區單位、社區的聯防聯控,更好地為人民群眾提供便利和幫助,用辛苦指數換取群眾的安心指數,傳遞更多正能量。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