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廣東:把扎實成效轉化為奮發有為的持久干勁

2020年02月05日09:03 來源:光明日報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去年底,廣東省廣州市黃埔區蘿崗街70歲的鐘世祥老人收到了一份科技感滿滿的“禮物”——一套由紅外感應器、SOS呼叫器等組成的遠程智能設備。這套設備的作用在於一旦發現老人需要救助,街道服務人員便可立即上門。這樣的救助,得益於黃埔區“令行禁止、有呼必應”指揮平台的建設。

指揮平台設立以來,流轉了20余萬宗各類基層社會治理事件,事件辦結率、滿意率均超過99%。而這,正是廣東以專項工作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往深裡走實裡去的一個生動縮影。

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2019年6月至12月,廣東省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自上而下分兩批,組織29萬多個黨組織、530多萬名黨員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主題教育期間,適逢中央出台《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意見》和召開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廣東省委先后聚焦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開展了3輪“大學習、深調研、真落實”,並召開省委十二屆七次、八次全會進行專題部署。

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過集中輪訓領導干部、專題調查研究、提出工作舉措、召開全省性會議進行部署推動的“大學習、深調研、真落實”工作機制,正在廣東逐步成形。

“作為基層干部,我們要努力讓群眾感到主題教育就在身邊、成效就在眼前。”肇慶市高要區活道鎮鎮委副書記莫少權向記者表示,主題教育中,廣東認真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開門抓教育、務求實效,著力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全省各級黨組織為民辦實事173.2萬件。

無論是廣州市構建“令行禁止、有呼必應”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格局,推動全市26萬名在職黨員全部到社區報到並開展服務的響應機制,東莞市開展市、鎮、村三級“行走東莞”行動問需問計於民,還是廣業集團、廣東能源集團負責人深入工地一線調研,合力推進練江流域污水處理項目建設,踐行群眾路線,深入基層一線察民情聽民意,是廣東在鞏固擴大“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過程中的一項顯著特征。

記者從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了解到,隨著省內“數字政府”建設的不斷深化,廣東政務服務網實現省、市、縣、鎮、村五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辦理。“數字政府”建設為代表,廣東開門抓教育,用心用情把更多實事辦進了群眾心裡。

作為經濟總量超10萬億元的經濟龍頭和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地帶,如何承擔好肩負的重大國家戰略?廣東將本次主題教育學習與擔使命抓落實進行了緊密結合。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牽頭,廣東圍繞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開展調查研究,通過省委十二屆七次全會作出專題部署,制定貫徹《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實施意見和三年行動計劃,大力實施“灣區通”工程,加快推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著力服務港澳青年來粵創新創業就業。省財政廳、科技廳等部門聚焦大灣區建設,成功破解了科研資金跨境撥付難題。

圍繞支持深圳建設先行示范區,廣東省委十二屆八次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若干重大措施》,牢牢扭住“五大戰略定位”“三個階段目標”“五個率先”重點任務,明確25項工作措施,全省動員、全域參與、全力支持先行示范區建設。深圳市則把建設先行示范區作為各項工作總牽引,制定2019至2025年行動方案,形成126項任務清單,逐項分解落實。

在採訪中,記者深切感受到,以此次主題教育為新的起點,把主題教育的扎實成效轉化為隻爭朝夕、奮發有為的持久干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終身課題,用黨的創新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用實干擔當踐行初心使命,已經成為廣東廣大黨員干部的共同心聲。

(本報記者 吳春燕 王忠耀)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