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守初心擔使命 為人民謀幸福——江西、新疆、山西鞏固擴大主題教育成果

2020年02月06日16:2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南昌2月6日電 題:守初心擔使命 為人民謀幸福——江西、新疆、山西鞏固擴大主題教育成果

新華社記者林浩、於濤、呂夢琦

記者近日在江西、新疆、山西採訪了解到,三地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守初心,擔使命,用實際行動為人民群眾謀幸福。

江西:找准“痛點”解民憂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江西省聚焦群眾怕出門、怕看病、怕找廁所三個“痛點”,推動全省上下集中攻堅,把破解群眾“出行難”“看病難”“如廁難”作為主題教育解決民生問題的重點內容,把群眾急盼的事變成主題教育整改的事,最大限度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江西把解決“堵”在群眾心頭的城區“斷頭路”作為重點,上下聯動排查“斷頭路”,因路施策,逐條打通。主題教育期間,全省共打通城區“斷頭路”275條,“微循環”激活“交通網”,“斷頭路”變成“便民路”。

“小康不小康,首先要健康”。為破解群眾“看病難”頑疾,江西在保障百姓就醫需求上下功夫,著力構建“打針吃藥不出村、小病不出鄉、一般病不出縣、大病不出市、疑難重症不出省”的診療新格局,優化異地就醫結算報銷,在外務工群眾感慨地說:“異地就醫異地報,不再費時費錢往返跑。”

在江西上饒,“廁所革命”辦公室自主題教育以來,安排專職人員,建立微信群,堅持經驗互享、做法互學、成效互用,做到每周一調度、每半月一總結、每月一通報。規范了城區公廁和建制鎮公廁統計要求,積極鼓勵各地開展企事業單位廁所對外開放,目前已對外開放公廁415座。

“奔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改,通過創新形式、精准施策,把群眾關心關注的事情做實做細,為群眾謀幸福、謀利益,是共產黨人不變的初心與使命,也將是我們今后工作的追求。”上饒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凌衛說。

主題教育期間,江西新改建公廁9148座,農戶改廁56.9萬戶。

新疆:圍繞“重點”促民生

“作為一名多年受黨教育關懷的老黨員,我要在日常生產生活中永遠保持共產黨員的本色。”在新疆阿克陶縣皮拉勒鄉墩都熱村組織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黨日活動上,老黨員阿不都熱依木·吾拉依木激動地說,自己今后要在村裡的脫貧攻堅中,發揮黨員帶頭模范作用,積極宣傳黨和國家的各項惠民政策,做好庭院整治,美化環境,為家鄉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

阿克蘇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基層黨委專職副書記胡曉榕表示,2020年我們將繼續做好本職工作,結合主題教育以整改落實為導向,抓好“8+2”專項整治,嚴把食品、藥品、產品質量、特種設備“四大安全”關,做人民群眾的“安全員”,為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推動地區經濟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縣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過程中,圍繞辦好“1+3+3”為民實事,進一步抓好肺結核病防治工作,提高人民群眾健康獲得感,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直接的現實問題,讓群眾切身感受到主題教育的成果。

若羌縣衛生部門還在全縣農村地區同步開展了地方病防治知識講座活動。宣講活動中,縣疾控中心專業人員從地方常見傳染病的基本概念、流行態勢及其危害、傳播途徑及預防措施等方面進行講解,全面提高各族群眾的疾病預防能力。

山西:力破“難點”得民心

近年來,山西省堅決向環境污染開刀,推動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生態破壞和環境污染問題,4年累計退出煤炭產能近1.2億噸。

2019年,山西省624家重點監測單位超標排放基本消除,特別是去年開展的“百日清零”專項行動累計檢查污染源22234個,督辦各類環境問題5363個,已整改完成5294個,“清零率”為98.71%,處罰案件2078件,罰款金額1.25億元,解決了一批老百姓想解決又長期沒有解決的突出環境問題。

為了形成全民參與污染治理的新格局,山西省各地積極開展“隨手拍”活動,鼓勵群眾隨時將發現的污染問題用手機拍下來上傳到監督平台上,並積極開通環保舉報熱線,受到了群眾點贊。太原市環境局宣教中心主任楊建英說,一開始開展“隨手拍”的時候,群眾都很積極,每年都能收到很多有效的線索,后來發各種美景的人越來越多,從“隨手拍污染”到“隨手拍風景”,這也從一個側面說明太原的環境明顯改善,群眾對治污效果是滿意的。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