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廣大黨員干部要在經風雨、見世面中長才干、壯筋骨,練就擔當作為的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

發揚斗爭精神 勇於擔當作為

——學習貫徹習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劉光育 張韶梅
2020年02月07日09:23 來源:解放軍報

習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指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發揚斗爭精神,勇於擔當作為。習主席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新時代發揚斗爭精神的重大意義,對黨員干部勇於擔當提出了明確要求,為我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論指導。

發揚斗爭精神是踐行初心使命的內在要求

初心易得,始終難守。踐行初心之旅,漫長而遍布荊棘,艱難而險象環生。隻有激發勇猛之精神,戰斗之意志,戰勝一切來自主觀世界、客觀世界的誘惑、困難和挑戰,才能信守和踐行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

共產黨人一以貫之的政治品格。共產黨人的根本特質在於革命性和戰斗性。自世界上第一個無產階級政黨組織“共產主義者同盟”成立以來,共產黨人始終把全人類的自由和解放作為自己的根本任務,滿腔熱情、堅忍不拔並卓有成效地進行各種斗爭。我們黨自成立以來,始終把維護無產階級和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使命,同一切舊制度、舊勢力和危害人民群眾利益的思想行為作堅決斗爭,展現出堅定的斗爭性。黨的初心使命,賦予共產黨人鋼鐵一般的意志和頑強的戰斗性。斗爭精神,始終是共產黨人的必備政治品格。

我們黨賡續不斷的優良傳統。一個忘記來路的民族必定是沒有出路的民族,一個忘記初心的政黨必定是沒有未來的政黨。這個來路,就是我們黨在斗爭中誕生、成長、壯大之路﹔堅守這個初心,就要投身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不懈奮斗之中。我們黨一路走來,就是在斗爭中求得生存、獲得發展、贏得勝利。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黨跨越“雪山”“草地”,征服“婁山關”“臘子口”,浴血奮戰、戰斗不止﹔和平建設時期,我們黨“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勇涉險灘,啃硬骨頭,闖關奪隘,應對各種風險挑戰,解決一個個矛盾問題。我們黨正是在不斷斗爭中成長壯大、奮力前行,帶領人民迎來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斗爭精神,映照著中國共產黨波瀾壯闊的百年歷程,始終是我們黨寶貴的精神財富。

奪取偉大勝利的精神動力。偉大精神支撐偉大事業,偉大事業呼喚斗爭精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我們黨領導的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正在如火如荼進行,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我們面臨著難得的歷史機遇,也面臨著一系列重大風險考驗。勝利實現我們黨確定的目標任務,要求我們必須發揚“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的斗爭精神,增強“疾風知勁草,烈火煉真金”的斗爭本領,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去踐行初心、履行使命。

新時代發揚斗爭精神就是要勇於擔當

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賦予了斗爭精神新的時代內涵,要求廣大黨員干部必須知重負重、勇於擔當,苦干實干、攻堅克難,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困難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挑戰挺身而出、面對工作失誤敢於擔責、面對歪風邪氣堅決斗爭。

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我們的斗爭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大方向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能否在紛繁復雜的斗爭迷霧中廓清方向,能否在錯綜交織的斗爭迷陣中掌握主動,事關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因此,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須敢於亮劍,與一切可能沖擊危害正確前進方向的風險挑戰進行堅決斗爭,並且必須取得斗爭勝利。這要求我們必須自覺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善於用“火眼金睛”明辨是非﹔立場堅定,不妥協不退讓,用“精神之鈣”練就“金剛不壞之身”﹔態度鮮明,敢發聲、敢交鋒,旗幟鮮明地同各種錯誤言行作堅決斗爭。

危機挑戰面前挺身而出。風險挑戰不可怕,可怕的是喪失迎戰風險的斗爭意志。長期和平環境下,少數黨員干部患上了“軟骨病”“恐懼症”,遇到矛盾驚慌失措,遇見斗爭直打擺子,經不起風雨,挑不起擔子。“人才自古要養成,放使干霄戰風雨。”隻有在危機面前挺身而出,在挑戰面前知難而進,才能錘煉出風雨擊不垮、重擔壓不彎的戰斗意志。為此,我們必須保持憂患意識,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樂不忘憂,時刻保持警醒,時刻保持斗志﹔科學預判風險,敏銳覺察風險在哪,表現形式是什麼,發展趨勢會怎樣,對風險挑戰做到心中有數﹔增強斗爭底氣,既有防范的先手,又有應對化解的高招,敢於斗爭更敢於勝利。

矛盾困難面前迎難而上。在革命戰爭中,斗爭要面對血與火、生與死的考驗。在和平環境下,要在解矛盾、化沖突中展現斗爭本領。面對前進道路上紛繁復雜的矛盾問題,迎難而上方顯責任擔當,挺身而出才是共產黨人的本色。這要求我們應准確把握矛盾,強化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勇於直面問題,敢於觸及矛盾,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沖勁啃硬骨頭,以“為官避事平生恥”的自覺勇挑重擔﹔善於解決問題,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精神真抓實干、攻堅克難。

工作失誤面前敢於擔責。敢於直面問題、勇於修正錯誤,是我們黨的顯著優勢。在失誤面前敢於擔責,是檢驗領導干部斗爭精神的重要標尺。黨員干部要有試錯的勇氣,保持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堅決不做“隻要不出事,寧願不做事”的“太平官”﹔有認錯的胸襟,工作失誤不退縮、不推諉、不躲閃,自己首先擔責,從自身找原因,決不是一推了之﹔有改錯的自覺,善於從失誤中吸取教訓,做到打一仗進一步,努力由失敗走向成功。

歪風邪氣面前堅決斗爭。習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一針見血地指出了當前少數黨員干部存在的自我革命精神淡化、檢視問題能力退化、批評能力弱化、驕奢腐化等問題,可謂振聾發聵,值得深刻警醒。我們黨統攬“四個偉大”、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需要廣大黨員干部始終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同一切可能動搖黨的根基、危害黨的事業的歪風邪氣作堅決徹底的斗爭。這要求我們必須加強黨性修養,嚴格自律,用自己的一身正氣壓倒一切歪風邪氣﹔敢於堅持原則、較真碰硬,對那些危害黨和人民利益的歪風邪氣敢抓敢管敢批評,不讓歪風邪氣滋生蔓延。

在推進偉大斗爭中勇擔當、善作為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推進偉大斗爭離不開黨員干部的擔當作為。黨員干部要鍛造自己願擔當的情懷、敢擔當的勇氣、善擔當的能力,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當攻堅克難的實干家。

增強願擔當的高度自覺。在偉大斗爭中做到勇擔當、善作為,根本的是要有願擔當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堅持不懈地深化理論武裝,著力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用理論上的清醒確保政治上的堅定、強化行動上的自覺。始終牢記黨的性質宗旨,重溫入黨誓詞,銘記“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初心之問,夯實願擔當的思想基礎。不斷修煉自己的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境界和作風操守,恪守黨員的身份義務,三省己身、時時對照,從小事做起、從自己做起,提升願擔當的思想境界。

錘煉敢擔當的精神品質。是否具有擔當精神,是否能夠忠誠履責、盡心盡責、勇於擔責,是檢驗每一個領導干部身上是否真正體現了共產黨人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方面。這要求黨員干部必須不斷錘煉敢擔當的精神品質。強化責任意識,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舍我其誰的使命感,以對黨負責、對事業負責、對歷史負責的態度,敬業愛崗、守土有責、守土盡責,碰到矛盾不上交、遇到困難不回避、面對責任不推諉。勇於“敢”字當頭、“干”字為先,樹立想干事的雄心,增強能干事的信心,堅定干成事的決心,提振干事創業的精氣神。甘於犧牲奉獻,面對利益調整樂於犧牲小我,面對歪風邪氣敢於較真碰硬,面對使命任務勇於身先士卒,拿出“我將無我”的大境界,做出“不負人民”的大作為。

提升善擔當的能力底氣。黨員干部積極主動投身到偉大斗爭實踐中,經受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必須強化實干苦干精神,增強善擔當的素質本領。堅持戰略判斷和戰術決斷相統一,准確把握大局大勢,精准把握斗爭進程。堅持硬功夫與軟辦法辯証統一,既要練就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硬功夫,又要學會四兩撥千斤,借力發力、借勢謀勢的軟辦法。堅持斗爭與合作的辯証統一,注重斗爭策略,講求斗爭藝術,增強在斗爭中斗而不破贏得主動、最終取得勝利的斗爭本領。溫室裡長不出參天大樹,懈怠者干不成宏圖偉業。黨員干部隻有經風雨、見世面,才能長才干、壯筋骨,才能練就擔當作為的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政治學院)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