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把初心書寫在抗擊疫情一線──天津市河西區百個黨組織千名黨員干部萬名志願者戰“疫”記 

2020年02月13日09:05

防控疫情是一場阻擊戰,也是一場全民行動,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天津市河西區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前,扛起使命與擔當,把初心書寫在抗擊疫情的一線,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其間,河西區充分發揮城市基層黨建“紅色聚力行動”和單位黨組織、在職黨員到社區“雙報到”機制作用,抽調基層骨干力量成立區防控工作指揮部基層工作組、組建黨員志願服務隊,支援充實街道社區工作力量,有效形成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強大合力。

凝聚起眾志成城的精神力量

為更嚴、更實、更細做好疫情防控,構筑堅固的疫情防控網,河西區強化戰時動員部署,在各機關部門抽調164名干部,組建14個基層工作組,每個組由1名處級干部擔任組長,專職工作在全區14個街道的150個社區。全區105個區屬單位黨組織組建150支志願服務隊、1000余名在職黨員主動請纓、支援防疫基層一線,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宣傳、居民小區值守、人員排查追蹤、環境消毒整治等工作,以實際行動詮釋初心、擔起使命。這些黨員干部聯系所包保街道、社區黨組織,參加社區群防群控。區委主要領導和區領導每天到包保街道社區一線,檢查自然小區出入口排查情況,壓實屬地防控責任、部門防控責任。黨員干部主動投入疫情防控阻擊戰,通過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凝聚起眾志成城的精神力量。

落實“戰區制、主官上”工作措施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每個人都是防控網上的關鍵一環,環環相扣、人人有責。河西區不斷健全戰時工作機制,全面落實“戰區制、主官上”工作措施。區委強化統籌調度,及時召開常委會擴大會議和指揮部工作會議,全面梳理一級響應職責清單、全面排查的問題清單、督查問題整改清單、工作方案職責清單,舉一反三、抓綱帶目,四個清單一並推動、一並落實。各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充分發揮“軸心”作用,強化各“戰區”疫情防治工作組織領導,充分發揮98家街道“大工委”、750家社區“大黨委”單位黨組織和1340余家街道社區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成員單位作用,確保各街道社區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進。街道黨工委對市屬、區屬部門黨組織力量和資源進行科學安排,合理配置人員力量,共同開展群防群控。社區黨組織結合黨員志願者的身體狀況、專業技能等情況,定人定崗定任務,無縫對接完成防控工作。同時,社區黨組織利用在職黨員微信群、QQ群等網絡手段,充分發揮單位黨組織在社區治理中的戰斗堡壘作用,更好地引導在職黨員管好自己、管好家人、引領樓門、服務社區。

合力落實社區疫情防控重點任務

有人要回家,就必須有人守好回家的路。為守好社區這一疫情防控的重要關口,河西區全民實施戰時工作方法,合力落實社區疫情防控重點任務。各社區“一把手”牽頭,發揮黨建引領社區網格化管理工作優勢,組成社區網格員+樓棟長+機關干部+黨員志願者+物業,組成若干戰“疫”小組,分兵把守,嚴密管控各小區出入口,“地毯式”篩查外來返津人員。區防控指揮部基層工作組和“雙報到”黨員志願者隊伍,主動當好疫情排查員、疫情防控員、政策宣傳員。 他們有人在小區出入口測量體溫,有人每日主動為樓道、電梯、樓梯等公共區域進行消毒,還有人在小區微信群積極宣傳科學防控疫情相關衛生知識和健康提示,傳播疫情防控正能量。

走進三德裡小區,桃園街道辦事處黨員郭增杰、慶榮裡社區網格員謝寶娜正在給上崗不久的社區在職黨員紀春蘭講解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細節要點。“站了一個多小時,很冷,但心是熱的,我們黨員就得做榜樣。”紀春蘭這樣說道。在柳林街景雅裡社區,景致裡22門的樓長、73歲的老黨員王秀英每天義務為樓道噴洒消毒水,在還未返津人員的門上張貼通知,及時向居委會反映情況。她還為網格員精心整理出了景致裡22門房主和各個租戶的情況,詳細記載姓名、電話以及流動人口的流動信息。在她的帶動下,樓內的其他居民也主動承擔起了消毒、清掃等力所能及的事。東海街發揮黨員志願者隊伍應急作用,組建防疫消毒突擊隊,在社區保潔消殺的基礎上,每日為社區樓棟進行二次消殺作業。桃園街、越秀路街、尖山街等街道積極開展樓宇、商圈疫情防控,組織“掃樓入戶”,發放“明白紙”《致樓宇企業一封信》等宣傳材料。在天塔街,社工黨員、網格員、基層黨組織書記、志願者等參與到排查工作中,逐戶發放疫情防控宣傳資料。

如今,河西區百個黨組織、千名黨員干部、萬名志願者、眾志成城,構成社區的一道亮麗風景線,以堅守和奉獻匯聚起共克時艱的精神能量,構筑新冠肺炎疫情群防群控嚴密防線。(通訊員 萬彤)

來源:天津日報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