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遼寧省本溪市5500余個基層黨組織和11萬余名黨員充分發揮作用——把初心和使命寫在抗疫一線

2020年02月13日09:21

這段時間,遼寧省本溪市金山醫院急診科主任盧長彬每天很早就來到單位開始緊張而忙碌的工作,從早上8點到晚上10點,完成科室接診、防疫工作規范布置和醫療廢物特殊標注等工作安排,回到家已是11點左右。家人擔心盧長彬的安全,想辦法在網上買了兩副護目鏡,讓他接診時留著備用,然而他自己不舍得用,總是主動把個人物品拿出來,留給科室裡奮戰在採血一線的護士。2月11日,盧長彬對記者說:“面對疫情我選擇迎難而上,沖鋒在前,兌現一名共產黨員庄嚴的承諾。”

盧長彬不是一個人在戰斗。疫情發生后,金山醫院全體職工在黨員的帶動下第一時間返回工作崗位,積極參與防控工作。自疫情發生以來,本溪全市5500余個基層黨組織堅持做到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有黨組織的堅強戰斗堡壘,11萬余名黨員堅持做到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黨員當先鋒作表率。

黨員先上,黨組織為其提供最堅實的保障

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本溪市第一時間發布《關於充分發揮全市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作用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倡議書》《關於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積極主動履職有效發揮作用的通知》,動員全市5553個基層黨組織、11.7萬名黨員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線。廣泛發動機關干部、黨員群眾充實到志願者隊伍中,與社區、村等基層干部並肩戰斗,組建黨員先鋒隊、戰“疫”突擊隊等260余支,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本溪市委組織部研究制定《關於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對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進行實地考察的工作方案》,由部領導帶隊,抽調20名機關干部組成5個考察組,重點對6個縣區、高新區及18個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成員單位開展考察。考察組力戒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不打招呼、不發通知,直奔疫情防控一線,採取個別談話、暗訪抽查等方式,重點了解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黨組織和黨員在疫情防控斗爭中的具體表現,反向驗証各單位履職情況,督促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經受住疫情防控斗爭考驗,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

本溪市委組織部還及時劃撥100萬元黨費用於支持基層黨組織及時補充疫情防控有關藥品、物資等,慰問疫情防控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和基層黨員干部,切實把黨的關懷和溫暖傳遞到疫情防控最前線。市政府專題研究並下發《關於調整城市社區工作者生活補貼標准的通知》,決定自2020年1月1日起,城市社區黨組織書記、居委會主任、社區黨組織副書記、居委會副主任及其他社區工作者每月生活補貼標准均提升1000元,同時為取得社會工作職業水平証書的城市社區工作者發放職業水平補貼,為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基層干部提供最堅實的保障。

再苦再累,也得帶著大家挺過這個特殊時期

面對嚴峻的疫情形勢,本溪市黨員干部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帶頭沖在疫情防控第一線,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和使命。

今年57歲的溪湖交警大隊交警張其利每天都在高速(小堡)本溪站出口的防控檢查卡點執勤。這次疫情發生后,他主動向大隊黨支部寫下請戰書:“我是老黨員,大家都參與疫情防控阻擊戰,疫情在前,我決不退縮。”因疫情防控需要,我省關閉部分高速收費站,小堡高速口是進入本溪市區的重要通道,車流較大,情況復雜,處於防疫的敏感位置。張其利在檢查工作中總是沖在最前面,為年輕民警和輔警作出榜樣。一旦發現重點車輛,張其利便讓其他民警和輔警靠后,自己靠近仔細詢問駕駛員,協助衛健部門工作人員對駕駛員和乘客測量體溫,遇到沒戴口罩的,再三叮囑其戴好口罩和做好防護。他對記者說:“在高速(小堡)本溪站疫情防控檢查卡點執勤,我們的主要任務就是攔截進出市車輛,配合衛健部門的工作。”

在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還有很多交警堅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執勤,白天黑夜連軸轉,一干就是24小時。

連日來,本溪高新區石橋子街道百合社區居委會主任李芳芳每天不到8點就來到工作崗位。李芳芳所在的社區管轄范圍內有3個棄管小區,沒有專門物業看護,她就在小區門口設置卡點,安排人員逐個單元進行排查、蹲守,確保無外來人員進入。忙完這些,她還得帶志願者給區域內重點人員送米、面、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為保証重點人員的防護不出紕漏,李芳芳和社區工作者毫不猶豫地拿出自己的防護口罩、消毒液等提供給他們,並定時將重點人員家門口的消毒垃圾進行集中處理,再做好二次消毒,確保萬無一失。

“再苦再累,也得帶著大家挺過這個特殊時期。自己作為一名黨員,這時候就得往前上!”李芳芳堅定地對記者說。目前,本溪全市上下還有很多像李芳芳這樣的基層黨員,舍小家為大家,夜以繼日地開展摸排和宣傳工作,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和使命,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堅強保証。桓仁滿族自治縣向陽鄉雙合村“兩委”委員王亞軍在手腳痛風發作的情況下,強忍劇痛從大年三十開始一直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崗位﹔平山區站前街道和平社區黨委書記張明珠在醫院一再要求其住院手術的醫囑下,毅然決然出院,帶病奮戰在疫情排查工作一線,直至完成入戶排查任務……

與群眾同呼吸共命運,攜手共筑抗疫“長城”

當前,本溪多個鄉村抗疫防護用品頻頻告急,全市駐鄉村第一書記看在眼裡、急在心頭,他們千方百計籌集口罩、消毒液等各種最緊缺的物資,甚至將自己親人備用的口罩都捐給有需要的村民,真正做到與基層群眾同呼吸、共命運。

本溪滿族自治縣小市鎮櫃子石村第一書記信偉等3名駐村第一書記,主動向派出單位本溪銀行匯報防疫一線工作困難,協調派出單位捐贈750隻口罩、150副膠皮手套、300個84消毒片、15公斤消毒酒精,為派駐村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持。平山區橋北街道河東村第一書記王守今,積極爭取派出單位市委政研室的大力支持,協調醫用口罩、酒精等緊缺物資補充到防控一線。

本溪縣草河城鎮黑峪村第一書記賈東濤,身在疫情防控一線無法脫身,委托妻子想方設法籌集200隻口罩從市內郵寄到村裡。陳建華等14名派駐桓仁縣古城鎮及所轄村的第一書記,為古城鎮政府捐款2000元,並捐贈價值近2000元的酒精、84消毒液、獸用消毒液等防控物資。

由於疫情突然且來勢凶猛,很多駐村第一書記自家也沒備足口罩,但為了鄉村疫情防控一線需要,他們寧願讓自己家人不出門,把省下來的口罩送給基層最需要的人。溪湖區火連寨街道下堡村第一書記王立,努力做通家人思想工作,把備用的十幾隻口罩拿到村裡,送給身邊每日值守卡點的工作人員和著急外出辦事的村民。

在這場戰“疫”中,誰都不是旁觀者。有“逆行”的醫護人員,有沖鋒在前的黨員,有放棄休假不辭辛苦的基層公務員,還有一群群在商圈、樓宇、民營企業的“兩新”組織人員,他們用實際行動參與並構筑起守望互助的堅固“長城”。

遼寧華聯商廈黨委提出“抗疫情、保供應、穩物價、惠民生”,並動員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團員以及員工積極投身抗疫情保供應穩物價戰斗。商廈黨委在微信公眾號及時推送《本溪市民別慌!華聯超市近日320噸蔬菜投放市場》,並在各超市門店貼出公告,向全社會鄭重承諾:遼寧華聯超市生活必需品保障供應、備貨充足、絕不漲價,號召廣大市民適量購買、理性消費,有效穩定了市民情緒,促進了社會穩定。

沈陽開普醫療影像技術有限公司黨支部、本溪市玉晶玻璃有限公司黨支部、遼寧佰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黨支部、本溪匯豐資產評估事務所黨支部、本溪市五金機電行業商會黨支部……30余家“兩新”組織黨組織,在保証自家員工及工作人員得到有效防護的同時,向基層一線及疫情較重的省份無償捐贈口罩10余萬隻、醫療設備價值1300余萬元、現金30余萬元,為抗擊疫情作出重要貢獻。(本報記者 王雲峰)

來源:遼寧日報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