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激勵干部擔當作為 問題導向抓實整改——浙江、甘肅、黑龍江鞏固擴大主題教育成果

岳德亮、王博、閆睿
2020年02月13日19:0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杭州2月13日電

記者近日在浙江、甘肅、黑龍江採訪了解到,三地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推動廣大黨員干部把主題教育激發出來的良好狀態轉化為工作常態,在守初心、擔使命的新征程上不斷為人民群眾謀幸福。

浙江:建立健全“兩個擔當”良性互動機制激勵干部擔當作為

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干部工作的重要任務。在充分調研、廣泛征求意見基礎上,浙江省委正式印發了《關於建立健全“干部為事業擔當、組織為干部擔當”良性互動機制的意見》,從制度上保障導向鮮明,注重系統思維,聚焦務實管用。

王忠志原在浙江省民政廳副職中排名第四,說什麼也沒想到,自己會被“破格”提拔為省委副秘書長、省信訪局局長。“按照以往的慣例,我前面還有3名副職,要提拔也是先提拔他們。”

“在浙江,已有10多名在原省直機關單位班子中排名不是第一的副職直接提為正職。”浙江省委組織部部務會議成員曹錦喜表示,干部為事業擔當是前提,組織為干部擔當是保証,隻有把兩者有機統一起來、實現良性互動,才能形成擔當干事、奮斗創業的良好局面。

以擔當選人、選擔當的人。浙江省委提出,打破隱性台階,排除“唯分唯票唯年齡”干擾,縣(市、區)特別優秀的黨委常委,可直接提任同一層級黨政正職﹔縣(市、區)黨政正職、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中的優秀干部,可直接提任上一級黨委專職副書記、政府常務副職。同時,推動干部擔當履職、守土盡責,把干部放到基層和實踐一線摔打磨煉,在治理現代化的重大實踐中錘煉提高能力。健全完善誣告澄清正名機制,給受到不實舉報的干部澄清正名。

“我們主動回應干部期盼,堅持問題導向、效果導向,當前全省干部隊伍擔當實干意識越來越強,干事創業氛圍越來越濃。”浙江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說。

甘肅:緊盯“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沖刺清零”

甘肅是全國脫貧攻堅任務最重的省份。主題教育中,甘肅認真檢視脫貧攻堅中存在的短板弱項,深入查找各地在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飲水安全等“兩不愁三保障”方面的突出問題,開展脫貧攻堅“沖刺清零”行動,找差距、抓落實,讓主題教育的成效體現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上。

主題教育期間,甘肅通過逐村逐戶“過篩子”,完成了“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篩查,摸清了問題底數。在此基礎上,各地將篩查出的問題以清單形式列出“任務圖”,分門別類制定方案,逐項對號銷賬。

排查發現,甘肅尚有765個村衛生室沒有配備至少1名合格村醫。甘肅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過培訓考試選拔一批、面向社會招聘一批、鄉鎮衛生院派駐一批、縣域內調劑補充一批等多種途徑,補齊了合格村醫缺口,1154名合格村醫配備到崗,縣鄉村醫療機構和人員“空白點”基本清除。

甘肅冬季寒冷,農村地區供水管網一旦凍阻,就會影響正常供水,帶來季節性用水困難。為保群眾用水“最后一公裡”,甘肅省水利廳數次摸排主干管道和村級管網“凍管”問題,改造冬季“凍管”4888公裡,鞏固1413處集中供水工程和4430處分散供水工程,提升了6.4萬戶26萬貧困群眾飲水安全水平。

黑龍江:聚焦群眾最急最憂最盼問題抓整改

把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努力辦實、辦好,是主題教育以來黑龍江省主抓的頭等大事。

針對個別棚改和老舊小區居住條件惡劣等問題,黑龍江省委主要負責同志帶隊調研走訪,明確要求把棚戶區改造作為保障城市居民基本生活條件的“底線”。以“釘釘子”精神上下聯動,在全省開展棚戶區改造,不將問題遺留。

截至今年1月,黑龍江省188個棚改逾期未回遷安置項目,已有174個項目全部完成整改,回遷安置居民兩萬多戶。同時,針對122個“爛尾樓”項目開展專項整治,立案查辦一房多售、一房多抵案件1378起,解決房產辦証難問題57.7萬戶。

屋子暖不暖,是北方居民冬季關心的大事。黑龍江省實施“暖屋工程”,堅持“冬病夏治”,提前改造、檢修、備煤、開栓。2019年供暖季,佳木斯市提出,將居民室內供暖溫度由規定的不低於18攝氏度提高到20攝氏度。

“很高興,一進屋是暖和的。”家住佳木斯市華洋小區的張麗艷說,“往年冬天在屋裡還得披個羽絨服,哪敢像現在這樣穿小衫啊。”

“我們聚焦民生問題,梳理出讓群眾操心、煩心、揪心的15件要緊事,組建工作專班,逐項推進落實,就是要急百姓所急、想百姓所想,真正把他們的冷暖放在心上,最終成效由人民來閱卷打分。”佳木斯市委書記楊博說。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