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戰“疫”前線礪初心
——河南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年02月14日08:1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河南省廣大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廣泛發動群眾、緊緊依靠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聞令而動,統一思想和行動

疫情發生后,省委書記王國生多次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黨建領導小組會議、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決策部署,研究部署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深入一線督導疫情防控,以實際行動給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作出表率。

1月25日,省委組織部發出通知,要求各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在“黨政牽頭、社區(村)動員,群防群控、穩防穩控”的工作格局中發揮作用。1月31日,省委組織部再次下發通知,要求各級組織部門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推動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帶領群眾發揮好第一道防線作用。

召開會議專題研究組織部門更好發揮職能作用、服務保障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具體措施﹔緊急下撥2000萬元黨費支持基層黨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就廣泛動員全省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組織、駐村第一書記發揮作用等事項進行研究部署……省委組織部機關率先行動,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

在各級黨委的領導和組織部門的推動下,各地各單位紛紛成立以黨委書記為政委的疫情防控指揮部,加強統一領導,明確分工職責,落細落實舉措,帶領群眾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一個黨組織就是一座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防疫一線3600多個臨時黨支部及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要求,將全省100多萬名疫情防控第一線黨員的思想和行動迅速統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上來,全力開展疫情防控。

發揮優勢,織密織牢防線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眾志成城、團結奮戰,是贏得戰役的硬核力量。河南省各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優勢,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擴散”要求,共同構建起群防群控、穩防穩控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

廣泛組織發動,織密日常監控網絡——

新密市向4.9萬名黨員發倡議,並以村(社區)黨員干部為主,吸納村民組長、村醫、包村民警等組建黨群突擊隊,當好政策宣傳、疫情監控、群眾勸導、服務代理、心理疏導“五大員”。

鎮平縣織密以431個村(社區)黨組織為核心的疫情防控網絡,建立村組干部包片、網格化管理機制,2203名村干部分包5323個村民小組,把網格巡查等工作落到實處。

注重宣傳引導,凝聚防控強大合力——

濟源示范區在525個村、24個社區設置983個大喇叭、371台移動音響,通過廣播、標語等多種方式,重復播放疫情防控知識,引導群眾增強自我防護意識。

西峽縣組織82名駐村第一書記堅守疫情防控一線,帶領村“兩委”班子和黨員群眾聯防聯控,發放防護知識手冊3萬余冊。

強化服務保障,化解群眾后顧之憂——

省委高校工委組織省內42所高校發揮高校學科和專業優勢,為群眾免費提供網絡心理輔導服務。

舞陽縣侯集鎮組織村“兩委”干部、黨員、村級后備干部、入黨積極分子等成立“快遞小分隊”,主動幫助群眾購買、運輸、分發各類生活物資。

哪裡有危險,哪裡就有黨旗在飄揚。全省各級黨組織切實擔負起屬地防控重要責任,積極做好各項工作,織密織牢群防群控防線。

火線建功,砥礪初心使命

自1月26日以來,鄭州市交通運輸系統每天都有3000余名黨員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維護社會穩定和群眾安全。面對疫情,無數黨員挺身而出、英勇奮斗、扎實工作,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以新擔當新作為為黨旗增光添彩。

堅守,是一種精神。南陽市示范區白河街道黨工委書記田紅梅連續六天五夜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累倒在工作崗位。滎陽市司法局社區矯正管理科科長鄭凱、汝州市公安局基層大隊大隊長程建陽等人,更是用生命詮釋了共產黨員的責任和擔當。

“逆行”,是一種勇氣。鄭州大學一附院、二附院、五附院,河南大學一附院等單位687名優秀醫療工作者迅速集結馳援武漢,成為“最美逆行者”。洛陽市支援湖北醫療隊迅速成立臨時黨組織,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的中法新城院區參與救治確診的危重症患者,打最難的仗、啃“最硬的骨頭”。

奉獻,是一種力量。新鄉市98歲離休老黨員申六興,捐出5萬元支持疫情防控。沈丘縣白集鎮田營村黨支部書記王國輝得知武漢火神山醫院蔬菜短缺的消息后,緊急組織村民採摘50噸的新鮮蔬菜,獨自開車連夜送往武漢。

疫情防控既是沒有硝煙的戰場,也是檢驗黨員、干部初心使命的考場。全省500多萬名黨員亮身份、迎浪頭、作表率,構筑起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中原堡壘”。

創新方法,增強防控效果

疫情發展瞬息萬變,防控工作十萬火急。全省各地創新工作方式,推動疫情防控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延伸疫情防控臂膀。焦作市充分運用“焦作黨建e家”視頻會議系統,及時把任務直接安排到各村﹔沁陽市通過“學習強國”視頻會議功能,第一時間傳達疫情防控指揮部會議精神……各級黨組織充分運用“互聯網+智慧黨建”融平台的視頻會議系統,直接高效地通過線上視頻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提升疫情防控效能。疫情防控工作任務量大,涉及面廣,各地堅持黨建引領、部門協同、上下聯動,積極有效開展工作。鄭州市金水區成立臨時黨支部、設立黨員先鋒崗,組織黨員、樓棟長等全天候把守轄區內各樓院入口,經八路街道黨工委帶領群眾志願者在樓院出入口設卡把守,為轄區233個樓院、3.7萬余戶居民織密“防火牆”。漯河市源匯區馬路街街道黨工委建立“社區吹哨、黨員報到”機制,動員黨員居民服從統一調度,參與疫情防控工作。

有效回應群眾關切。各地牢牢掌握輿論的主動權,充分發揮黨員教育信息化平台和各媒體平台優勢,提升輿論引導效果。中牟縣編排河南墜子《戰“疫”在中牟》、戲歌《防疫情,我先行》等群眾喜聞樂見、容易接受的節目,鼓勵群眾增強戰“疫”信心。潢川縣拍攝制作了5集防疫指南微視頻,引導廣大黨員群眾科學防“疫”、理智抗“疫”、同心戰“疫”。

關鍵時刻,關鍵在黨。在同時間賽跑、與疫魔較量中,全省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眾志成城、共克時艱,必將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