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把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作為思想武裝的重中之重

——學習貫徹習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國防科技大學文理學院
2020年02月17日09:34 來源:解放軍報

習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並指出“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作為思想武裝的重中之重”。貫徹這一重要指示要求,就必須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提高理論素養、政治素養,不斷堅定信念、砥礪初心,不斷推進自我改造、自我淨化,切實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注重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我們黨的鮮明特色和光榮傳統

加強思想教育和理論武裝,是保証全黨步調一致的前提。思想建黨,就是牢固樹立共產主義理想信念,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理論強黨,就是真正把馬克思主義這個看家本領學精悟透用好,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二者高度統一、相得益彰,是我們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生機活力和創造力的根本所在。

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首先體現為思想理論上的先進性。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實踐的指南。任何一個理論要被人所信服,既要能夠回答時代課題、指導推動實踐,又要有富有感召的思想力量和獨具特色的理論品質。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它猶如壯麗的日出,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的道路,為人類指明了從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飛躍的途徑,為人民指明了實現自由和解放的道路。從《共產黨宣言》發表到今天,無論時代如何變遷、科學如何進步,馬克思主義依然顯示出科學思想的偉力。正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引下,社會主義實現了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從一國實踐到多國發展的演進歷程,並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

共產黨人的初心,不僅來自於對人民的朴素感情、對真理的執著追求,更建立在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之上。我們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鐫刻在黨的旗幟上,立起了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長期實踐中,我們黨一貫重視理論指導和勇於進行理論創新,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先后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領導和推動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集中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發展馬克思主義做出了原創性貢獻,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闊步前進。

我們黨歷來重視學習,這是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一條成功經驗。從延安整風運動以來,我們黨開展的包括主題教育在內的歷次集中教育活動,都以思想教育、理論學習打頭,著力解決學習不深入、思想不統一、行動跟不上的問題。黨的十八大提出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重大任務。我們要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不能做“不知有漢,無論魏晉”的桃花源中人,必須把與時俱進真正落實到思想和行動上,自覺以黨的創新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

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

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必須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切實做到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主義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趨赴。”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這一重大思想,以嶄新的思想內容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輝,使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在當代中國,堅持和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科學社會主義。

切實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苦功夫。要在學懂上下苦功夫,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深刻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在弄通上下苦功夫,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貫通起來,同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結合起來,同新時代我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豐富實踐聯系起來,真正領會蘊含其中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在做實上下苦功夫,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照檢查思想作風和精神狀態,補鈣壯骨、立根固本,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高地,把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對奮斗目標的執著追求、對本職工作的不懈進取、對高尚情操的篤定堅持、對艱難險阻的勇於擔當。

切實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看家本領,堅持實事求是,注重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保持戰略定力,堅持問題導向,重視調查研究,發揚釘釘子精神,大大提高了我們黨攻堅克難、化解矛盾、駕馭復雜局面的能力,是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光輝典范,為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銳利思想武器。必須深刻領悟這些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斷在掌握科學思想方法上有新的提高,在全面增強執政本領上有新的進步,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能力上有新的提升。

切實增強貫徹落實黨的創新理論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政治上的堅定、黨性上的堅定都離不開理論上的堅定。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必須在解放思想中統一思想,在深化認識中提高認識,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思想自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集中體現了我們黨的政治意志、政治立場、政治主張,集中展現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風范,充分彰顯了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科學社會主義的時代價值。必須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定力,增進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進而統一思想認識、明確前進方向、凝聚奮進力量。必須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提升黨性修養、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營養,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必須更加自覺地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到現代化建設各領域,體現到黨的建設各方面,落實到改造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全過程,既綿綿用力又集中發力,推動全黨思想上統一、政治上團結、行動上一致。

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行動自覺。“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學習的目的,就是更好認識國情,更好認識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勢,更加能動地推進各項工作。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必須拓展認識問題的時代視野、全局視野、戰略視野,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和為民情懷,牢記初心使命,切實提高運用科學理論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的能力。要緊密結合新時代新實踐新要求,緊密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強化問題導向、實踐導向、需求導向,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更加自覺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解決改革發展穩定的重大問題、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緊迫問題,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強大力量。

(執筆:蓋立閣、楊建成)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