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西藏拉孜縣:以主題教育成果提升駐村幫扶成效

2020年02月20日10:37 來源:西藏日報

  本報日喀則電(記者 扎西頓珠)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西藏拉孜縣各駐村工作隊圍繞“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總要求,聚焦脫貧攻堅、民生改善、經濟發展等目標,堅持把主題教育同駐村幫扶工作同步推進,以主題教育成果提升駐村幫扶成效。

  抓實集中學習,政治洗禮“修民心”。堅持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線,各駐村工作隊充分利用夜校、“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等載體,重點圍繞黨章黨規、黨的十九大精神、《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等內容,採取讀書班領學、專題研討學、正反對照學等形式,切實增強為民服務的初心和使命,牢牢堅定帶領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信心和決心。2019年,該縣各駐村工作隊累計開展讀書班學習420余場次,組織觀看警示教育片160余場次。

  聚焦精准扶貧,走訪調研“暖民心”。緊盯2019年脫貧摘帽目標任務,把脫貧攻堅作為主戰場、主考場,把使命記在心頭、責任扛在肩上,該縣394名駐村幫扶干部對該縣3156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以及部分重點關注的非貧困戶特殊困難群眾開展“解剖麻雀式”走訪調研,著力發現和解決貧困群眾“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同時,堅持深入田間地頭、農家院壩、農戶家中,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宣講黨中央及區市縣關於精准扶貧各項惠民政策8300余場次,著力消除貧困戶“等靠要”思想,有效激發農牧民群眾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

  立足群眾需求,幫辦實事“解民憂”。廣大駐村幫扶干部堅持以群眾需求為導向,緊緊圍繞新時代干部駐村“七項重點任務”,認真落實駐村幫扶工作隊的職責與使命,著力圍繞貧困群眾收入達標、安全住房、衛生醫療、義務教育、飲水安全等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主動擔當、積極作為,以實際行動踐行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著力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據統計,拉孜縣先后完成2137戶危房改造工作、行政村道路通暢率達91.8%,累計調處各類矛盾糾紛80余起,為群眾幫辦實事好事320余件。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