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農業農村部:促進農產品產銷銜接 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小康

2020年02月20日11:26 來源:光明日報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幾天前,司機李印將運輸蔬菜的車子順利開出了江西崇義縣龍勾鄉達翔農業蔬菜產業園,一個小時左右就抵達了贛州華東城農貿產品批發市場。達翔農業蔬菜產業園從正月初四開始恢復生產,每天可供應辣椒、花菜等蔬菜1-2噸,保障著贛州和周邊地區的蔬菜供給。

“我們一開始也很擔心,有了縣農業部門出具的証明,我們的蔬菜就能夠順利運輸了,解決了物流難題。”達翔農業蔬菜產業園負責人呂俊說。

為保障農產品有效供給,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印發緊急通知,要求各地不得以防疫為由,違規攔截仔畜雛禽及種畜禽運輸車輛、飼料運輸車輛和畜產品運輸車輛,不得關閉屠宰場,不得封村斷路,維護畜牧業正常產銷秩序,保障肉蛋奶市場供應。

一方面做好農產品的供給保障,一方面緊抓春季農業生產不放鬆。

“冬小麥主產區從南向北陸續返青起身,要抓住天氣回暖的有利時機,引導農民在防控疫情的同時,及時開展田間管理。”日前,農業農村部圍繞春季農業生產提出八條措施,要求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礎上,不誤農時抓好春耕備耕,確保小康之年糧食和農業豐收。

“要強化蔬菜等‘菜籃子’產品生產保供,加強生產指導和技術服務,及時解決瓶頸問題,搞好產銷銜接,加大監管力度,確保武漢等重點地區‘菜籃子’產品有效供應、質量安全。要抓早抓好夏季糧油田管和春耕備耕工作,推動田間管理關鍵技術落地見效,強化極端天氣和病虫害監測防范,加強種子、肥料、農藥、柴油等調配儲備,全力奪取夏糧豐收。”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在部黨組會議上指出。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脫貧質量怎麼樣、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今年“三農”工作成效。農業農村部提出要把“守初心、擔使命”轉化為狠抓工作落實落地的動力和舉措,不折不扣打好“三農”改革發展硬仗,打開鄉村振興各項工作新局面。

中央一號文件對標對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提出了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8個方面的短板。中央一號文件發布后,農業農村部迅速進行安排部署,補齊農村公共基礎設施方面、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方面的短板,提出將分類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全面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梯次推進生活污水治理,廣泛開展村庄清潔行動,完成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等任務。

農業農村部要求,黨員干部要立足黨和國家全局,聚焦打贏脫貧攻堅戰和補上全面小康“三農”短板兩大目標,堅決完成好糧食再獲豐收、生豬生產加快恢復和農民收入增速繼續保持“兩個高於”三大任務,為穩定經濟社會大局提供基礎支撐。要在提高治理能力上下功夫,立足新職能新形勢新任務,打造“一懂兩愛”的干部隊伍,構建起科學完備高效的“三農”機構體系,加快構建完善農業農村制度體系,著力提高農業農村指導服務、管理治理的整體效能。

“2020年黨的強農惠農富農政策繼續響鼓重錘,我們要堅決貫徹落實中央關於‘三農’工作的決策部署,切實加強黨對農村工作的領導,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切實完成好各項重點任務,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做出應有的貢獻。”韓長賦說。

(本報記者 李慧)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