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扎實開展主題教育 加快建設航天強國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 吳燕生
2020年02月24日09:25 來源:學習時報

作為我國航天科技工業的主導力量,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承擔著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各類衛星、飛船、深空探測器、空間站等宇航產品和戰略、戰術導彈武器系統的研究、設計、生產、試驗和發射任務。“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期間,集團黨組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牢牢抓住主題主線,緊密結合推進航天強國建設的具體實踐,堅持邊學邊查邊改,推動主題教育取得了顯著成效。

深學細悟,堅定建設航天強國的必勝信念。集團黨組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題教育的根本任務,高標准要求,高質量推進。全面系統學。堅持以自學為主,認真組織開展中心組學習、黨校輪訓、“三會一課”,將理論學習與交流研討相結合,引導全體黨員靜下心、坐下來,認認真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集團黨組帶頭示范,主題教育啟動后第一時間脫產學習6天,之后每2周至少開展一次集體學習,持續學、跟進學。各級領導人員和廣大黨員認真通讀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努力做到入腦入心、准確領會。突出重點學。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航天事業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集團黨組緊密聯系實際,重點學習、反復研討,並把學習領悟與貫徹落實貫通起來,查找短板弱項,建立工作機制,研究推進措施,在深入實踐中不斷提高思想認識。特別是,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強化使命擔當,堅持改革創新,深化軍民融合,實現高質量發展,為建設航天強國、建設世界一流軍隊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的重要批示精神,通過召開院士專家座談會,舉辦“發射塔下的學習會”“閱兵裝備前的誓師會”等活動,廣泛開展學習動員,進一步堅定建設航天強國信念。帶著使命學。瞄准世界航天發展趨勢,著眼擔當航天強國使命,按照黨的十九大描繪的宏偉藍圖,把理論學習與調查研究結合起來,科學制定實現航天強國的具體時間表和路線圖,力爭到2030年實現核心技術、核心關鍵基礎產品自主可控,70%的航天核心技術達到國際一流水平,到2045年率先在航天領域實現強國目標。

嚴查實改,提升建設航天強國的核心能力。集團黨組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堅持刀刃向內,深入檢視剖析和整改解決事關航天事業發展的重大問題,抓住關鍵環節,堅決防止“大而空”“小而碎”。突出加強黨建。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按照“兩個一以貫之”的要求,將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修訂完善集團公司黨組三重一大決策議事規則、集團公司黨組工作細則、集團公司基層黨委工作規則,規范黨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內容和程序,明確黨組前置研究的事項范圍和基層黨組織發揮作用的方式途徑。創新工作模式,把黨組織建到型號試驗隊、閱兵保障場,推動主題教育融入型號任務的各階段各環節。突出創新驅動。緊盯“卡脖子”技術難題,將核心關鍵元器件國產化率作為型號研制的重要評價指標,集智攻關,不懈探索,新型武器裝備、北斗導航衛星等重大型號及其核心關鍵元器件實現自主可控。充分發揮新型武器裝備、嫦娥四號等領跑工程的示范效應,瞄准戰略性、基礎性、前沿性技術領域,相繼突破多項關鍵核心技術,為中國航天從“跟跑”“並跑”向“領跑”轉變奠定堅實基礎。突出提升質量。全面總結剖析型號研制試驗的經驗教訓,實施質量問題專項整治行動,進一步強化“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風險意識和“質量是政治、質量是生命”的質量意識,在主題教育期間完成了以長征五號遙三火箭為代表的19箭47星發射任務,多型戰略戰術導彈武器飛行和批抽檢試驗取得圓滿成功。航天科技2019年共實施宇航發射27次,連續兩年位居世界第一。

凝心鑄魂,激發建設航天強國的革命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不要忘記我們是共產黨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航天傳統精神、“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就是航天人踐行革命精神、煥發革命斗志的真實寫照。航天科技堅持以弘揚航天“三大精神”凝心鑄魂,不斷激發新時代航天人獻身航天、獻身國防的內生動力。構筑精神高地。航天科技研制的多型重大裝備集中亮相國慶閱兵,接受黨和人民檢閱,一批新型導彈武器首次登場,壯國威、振民心,也極大地激發了航天人的愛國情、報國志。推出錢學森專展、紅光溝三線舊址等一批“航天精神教育基地”,開設院士專家航天精神大講堂,結合學習黨史、新中國史,大力學習宣傳航天事業光輝歷程和偉大航天精神。強化榜樣引領。開展向“共和國勛章”獲得者孫家棟院士、“人民科學家”葉培建院士以及航天科技北斗、神舟、嫦娥等“最美奮斗者”團隊和個人學習活動,引導全體職工把個人理想與國家使命、個人選擇與祖國需要緊緊相連。培育一流隊伍。充分發揮集團公司32名“兩院”院士、100余名國家級專家、200余名全國技術能手的“傳、幫、帶”作用,實施領軍人才接力計劃,在重大工程項目中為青年科技人員搭台子、壓擔子,依靠精神傳承和政策激勵,努力營造人人成才、人才輩出的良好氛圍,打造“安、專、迷”的科研人才隊伍。

堅守初心、勇擔使命,是航天人的庄嚴承諾。2020年,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計劃實施40余次宇航發射任務,將完成北斗導航、探月三期等重大工程收官,完成我國首次火星探測等重大任務發射,實現長征五號B、長征七號甲、長征八號三型運載火箭首飛,舉國關注,舉世矚目。集團黨組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主題教育為新的起點,總結運用有益經驗,不斷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發揚斗爭精神,錘煉革命本色,加快建設航天強國,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