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以忠誠彰顯初心 用行動踐行使命——2019年青海省組織工作綜述

2020年02月24日11:05 來源:青海日報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青海解放70周年,也是全省組織工作創新發展的重要之年。一年來,全省各級組織部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以及省委十三屆歷次全會精神,全面落實全國組織部長會議精神,在夯實基層基礎中提升組織能力,在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中增強執政能力,在聚集人才中釋放發展活力,讓“組工音符”與全省中心大局同頻跳動,譜寫出鏗鏘有力的時代樂章。

深學篤行堅守初心使命

理論滋養初心,實干引領使命。全省各級組織部門把組織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線,高質量貫穿於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全過程。

聚焦主線深學細悟,不斷深化學習教育。各級黨委(黨組)普遍舉辦7天以上的讀書班,列出規定篇目、制定學習計劃,領導干部深入研讀,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中深化認識。全省各級黨委(黨組)共舉辦讀書班1796期,開展專題研討8119次。開展黨支部書記專題輪訓,示范帶動全省各領域黨支部書記全覆蓋輪訓。各黨支部普遍制定學習計劃,運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組織集中學習,廣大黨員干部普遍組織交流研討3次以上。

一線調研尋策問計,深入基層破解難題。各級黨員領導干部深入1.3萬個基層單位開展調研,形成調研報告8400余篇。開展“萬場黨課到基層”活動,1.6萬余名領導干部講專題黨課1.9萬余場次,黨支部書記講黨課1.6萬余場、個人體會報告會1.8萬余場。開展“我是黨員我光榮、我為黨旗添光彩”“我的崗位我負責、我在崗位請放心”崗位建功立業活動和承諾踐諾活動,踐行承諾4.2萬余項,幫助解決實際困難2.3萬余件。

全面深入查找問題,刀刃向內檢視反思。向第一批82家單位和第二批15個黨委(黨組)領導班子提出意見719條,平均每個班子7.4條﹔對849名省管干部提出意見1959條,平均每人2.3條,使各單位檢視問題的方向更加明確。高質量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領導班子成員相互批評意見普遍在2條以上,每名黨員檢視問題普遍在6條以上。

聚焦整治狠抓落實,真改實改彰顯成效。推進組織部門牽頭的專項整治任務,對227名不擔當不作為的干部進行組織處理或紀律處分﹔完成1101名廳級干部經商辦企業情況個人申報工作﹔排查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362個,以專項整治的扎實成效擴大主題教育實際效果,持續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過主題教育,黨員干部的思想政治和黨性作風受到深刻洗禮和錘煉,“四個意識”更加牢固,“四個自信”更加堅定,“兩個維護”更加自覺,匯聚了同心同德建設新青海的磅礡力量。

錘煉黨性強化理論武裝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始終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黨員干部頭腦,使領袖思想系統權威進教材、生動有效進課堂、刻骨銘心進頭腦。

黨員經常性教育不斷深化。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制定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書記能力指導標准和黨支部書記、黨員培訓大綱,制定貫徹落實《2019—2023年全國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規劃》的若干措施,確保工作有方向、實施有遵循。實施“村黨支部書記能力提升”“萬名村組織后備干部培訓”等工程,培訓黨支部書記、村組織后備干部4320人,示范帶動全省培訓黨支部書記1.3萬人次、村組織后備干部9000余人、農牧民黨員4.8萬人次。

干部教育培訓質量不斷提升。認真實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培訓計劃”,全省累計培訓廳處級領導干部3207人次。實施“萬名領導干部專業化能力提升工程”,省委組織部舉辦各類班次87期、培訓4400人,實現1.2萬余名鄉科級以上干部培訓全覆蓋。推行線上線下教育,青海干部網絡學院日均在線學習1.2萬人﹔舉辦專題網班32期,培訓各級干部2060人次﹔組織“昆侖大講堂”17期,累計培訓5800余人。

新青海精神高地體系不斷完善。“兩彈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學院入選全國干部黨性教育基地備案目錄,打造完成“兩彈一星”精神之永懷之歌、青春之光2堂精品黨課﹔打造形成精品黨課、大型慕課、品質音像、優質圖書、主題展館、教育基地六大“新青海精神高地”品牌集群﹔“新青海精神高地”主題教育展館接待黨員干部和社會各界人士近6萬人次﹔組織7堂情景式精品黨課宣講團赴全國宣講130場次、觀眾達3萬余人次。

教育培訓基礎保障不斷夯實。報請省委批准設立青海干部網絡學院、青海省農村干部學院、青海社區干部學院等7所干部學院(基地),培訓陣地體系不斷完善。制定出台《青海省黨員教育省級“高原先鋒師資庫”管理辦法》,推動優秀師資向基層傾斜。開展“一縣一基地、一縣一特色”黨員教育基地“六有”標准化建設,持續推進“青海黨建”系列新媒體平台功能建設。

廣大黨員干部學思踐悟,又博又專、推陳出新的素養結構進一步健全完善,切實把學習成效落實到了堅定理想信念、勇於擔當作為、錘煉過硬作風上,凝聚起奮進新時代的強大動力。

樹好導向引領擔當作為

為政之要,惟在得人。一年來,全省各級黨組織始終堅持黨管干部原則,突出政治把關,落實好干部標准,深入學習貫徹《干部任用條例》,著力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干部政治素質考察和選任機制不斷規范。制定出台《青海省干部政治素質考察辦法(試行)》,堅決把政治上有問題的人選擋在門外。制定干部選任工作流程圖和干部任前考察辦法、公示辦法、任職試用期辦法、交流辦法為主要內容的“1+N”制度體系,使干部選任工作更加科學規范。修訂《青海省省屬企業領導人員管理辦法》,為推進省屬企業領導班子建設提供了制度規范。

省管領導班子配備工作更加科學。制定《青海省貫徹〈2019—2023年全國黨政領導班子建設規劃綱要〉的若干措施》,重視班子的優化配備,增強整體功能。加大交流力度,先后從省直部門交流選派14名干部到市州擔任領導職務,從市州交流17名干部到省直部門任職,8個市州之間共交流干部9名,貧困縣黨政正職保持相對穩定,領導班子結構更加優化。在省委十三屆七次全會上對年度省委選人用人進行民主評議,滿意度持續提升。

干部隊伍源頭建設和實踐鍛煉持續強化。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大優秀年輕干部發現培養選拔力度的通知》,採取10項舉措推動各項要求落實,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修訂選調生管理辦法,選調274名優秀大學畢業生到基層工作。選派66名廳處級干部參加中央三部委挂職鍛煉,組織145名縣處級以下年輕干部參加省內雙向挂職鍛煉,多層級多渠道礪煉干部。

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氛圍愈加濃厚。貫徹省委《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指導意見》,多要素全鏈條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用好用足用活公務員職務職級並行政策,年內提任一級巡視員47人。選樹的9名“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先進典型,已提拔使用7人,1人入選全國“最美奮斗者”。首次對12家省管企業開展領導班子和領導人員年度目標責任(績效)考核工作,修訂出台《考核結果運用細則》,大幅增加脫貧攻堅考核權重,有效發揮考核的激勵鞭策作用。

嚴格管理監督干部的各項要求落實落地。召開全省干部監督工作會議精神,對新時代干部監督工作作出部署。突出政治監督,對30個地區和單位開展選人用人專項檢查,提出反饋意見170余條,及時跟進督促整改。開展集中規范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工作,全省1101名廳級領導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全部納入規范范圍。深入開展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查核,審慎穩妥開展大額家產查核驗証,根據查核比對結果,批評教育347人,誡勉65人、取消考察資格6人、黨紀處分3人﹔指導117個地區和單位開展“一報告兩評議”,約談評議結果落后地區和單位組織人事部門主要負責人。

公務員管理工作機制逐步健全。深入貫徹公務員法,持續深化公務員分類改革,積極穩妥有序推進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10980人晉升職級、1014人實現二次晉升,新錄用公務員1690人、招錄選調生274名,推薦我省4名個人和1個集體分別榮獲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稱號。制定完善《關於進一步暢通基層優秀人才進入公務員隊伍渠道的若干措施》《青海省公務員錄用考察辦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努力建設一支新青海需要的高素質專業化公務員隊伍。

干部選拔任用工作質量不斷提升,公務員職務職級並行的政策紅利逐步釋放,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干部選育管用全過程,廣大干部真正以“辛苦指數”換來了各族群眾的“幸福指數”。

建強組織彰顯政治功能

根本固者,華實必茂。全省各級黨組織緊緊圍繞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以開展“組織體系建設三年行動”為統領,抓基層、補短板、強弱項,有力推動基層黨建提質增效。

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深入實施村集體經濟“破零”工程。全省2313名第一書記、4717名駐村工作隊員日夜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持續選優配強第一書記,全年調整、召回不擔當不作為第一書記270名,提拔使用作風過硬、實績突出的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368名。高質量推動村集體經濟“破零”工程,印發《關於堅持和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領導扶持壯大村集體經濟的實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抓好首批納入中央財政扶持的413個行政村的集體經濟發展項目,遴選57個村探索開展收益資金管理試點工作,全省3787個行政村實現集體經濟“破零”。

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不斷建強管好基層帶頭人隊伍。開展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立行立改集中整頓了395個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出台《青海省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書記能力指導標准(試行)》《青海省村黨組織書記縣級備案管理辦法(試行)》,選優配強村黨組織書記。印發《關於認真落實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集中攻堅階段重點任務的通知》等3個指導性文件,建立村“兩委”成員違紀違法信息通報協查機制,查處涉惡及違法犯罪村干部9起15人。開展村“兩委”班子換屆“回頭看”,調整不勝任、不稱職村黨組織書記192名。投入1200萬元繼續實施項目化黨建,集中破解基層黨建工作中的重點難點問題。

堅持統籌發力,穩步推進各領域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在城市,出台《貫徹落實〈關於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的若干措施》,構建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在機關,制定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省直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全面提高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在國企,抓好30項重點任務落實,開展5個專項行動,推動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在高校和中小學,抓好《關於在推進事業單位改革中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工作的實施意見》和高校黨建工作25項重點任務落實,健全高校黨建工作責任體系。在“兩新”組織,建立全鏈條管理機制,全省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組織覆蓋率分別較上年度提升7.6和9.5個百分點。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持續提升黨員隊伍管理水平。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提出“四個不放過”工作要求,指導各地各單位高質量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開展不合格黨員排查處置工作,排查處置不合格黨員344名。指導格爾木市開展排查解決發展黨員違規違紀問題試點工作。開展新中國成立和青海解放70周年走訪慰問活動,走訪慰問各類對象1.97萬余名、發放慰問資金3950余萬元,激發了廣大黨員群眾的愛國情、報國心。

一系列固本強基的硬招實舉,基層組織建設實現了由要素建設向內涵建設、功能建設提升,由單兵作戰向系統建設、整體建設提升,由補齊短板向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提升。

凝心聚力育才養才用才

瞻山識璞,臨川知珠。大力實施人才強省戰略,謀劃工作全局,創新人才政策,實施重大工程,營造良好環境,積極探索出一條欠發達地區養才、育才、用才的青海模式和高原范式。

加強人才工作頂層設計。制定《青海省人才工作領導小組工作規則》,建立“三協調”“三述職”等工作機制,確保人才工作的正確方向。制定《關於鼓勵引導人才向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流動的若干措施》,破解人才下不去、留不住、人才荒的難題。制定《青海省校園引才辦法(試行)》,使“組團式”引才成為一項制度性安排。制定《進一步關心關愛專家人才的十條措施》,把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對專家人才的關心關愛落到實處。

深入實施重大人才工程。實施第四批青海省“高端創新人才千人計劃”,引進培養高端創新人才353名,劃撥特殊支持資金6971萬元。投入近3000萬元實施“急需緊缺人才”“創新創業人才”“高技能人才”“鄉村振興人才”4項工程,為人才創新創業提供保障。完成第三批、第四批援青干部人才輪換交接工作,301名援青干部人才來青工作。開展“組團式”引才活動,先后2次組織省屬高校、公立醫院、科研院所等企事業單位赴國內重點高校引進了一批我省急需緊缺專業人才。

持續優化人才環境。召開高層次引進人才談心談話會,營造了愛才惜才重才的良好氛圍。深化“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組織第19批來青博士服務團成員赴青海原子城高層次人才國情研修基地接受“兩彈一星”精神教育。新建“人才之家”6個,編纂出版《青海人才70年》,開通人才服務熱線,營造了良好的人才發展環境。

一項項將組織優勢轉化為人才工作優勢的創新舉措,有效破解了人才匱乏的現實困境,全省上下正以下活“一盤棋”的合力構建“以當下的人才贏得城市發展的未來”的人才工作大格局。

一年來,全省各級組織部門始終堅持政治建部、擔當立部、質量強部、從嚴治部,大力弘揚“嚴慎細實優”工作作風,深入推行“11710”工作制度,高標准高質量開展組織系統“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制定實施《關於促進政策落實減輕基層負擔提高工作效率的“減負清單”》等多個制度辦法,部署開展“大走訪、大排查、大調研”活動等3輪調研,統籌推進黨建研究、信息化建設、機關黨建、信息宣傳等各方面工作,“講政治、重公道、業務精、作風好”模范部門建設取得新成果。

牢記使命啟新程,不忘初心再出發。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重要歷史節點。全省組織工作必將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隻爭朝夕、不負韶華,為深入實施“五四戰略”,奮力推進“一優兩高”,不斷開創新青海建設新局面提供堅強組織保証。(青 組)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