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各地在抗疫斗爭一線發展黨員,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火線”入黨,集聚更強戰疫力量

本報記者  趙  兵
2020年03月04日07: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對在斗爭一線表現突出的入黨積極分子,可火線發展入黨。”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對在抗疫一線發展黨員工作作出明確指示。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公安民警、社區工作者中涌現出一大批先進分子。他們一貫表現好,都是工作中的骨干,在抗疫一線事跡特別突出,有的之前已被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有的剛剛提出入黨申請,在戰疫“火線”,他們面向黨旗庄嚴宣誓,成為黨組織的新生力量﹔還有更多同志,因身邊共產黨員的精神感召鄭重提出了入黨申請。

據統計,截至3月2日,各省區市和部門(系統)共在抗疫一線發展黨員9397名,其中,一線醫務人員4919名,公安民警1559名,社區(村)工作人員814名,物資保供、市場監管、應急管理、交通運輸、城管環衛、專門醫院和方艙醫院建設、新聞宣傳等部門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工作人員2105名。這些新生力量在戰疫中無懼風險、奮不顧身、日夜守望,與時間賽跑,與死神斗爭,譜寫出一幕幕英雄篇章,黨組織因他們的加入而匯聚起更強的戰疫力量,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証。

淬煉:抗疫一線是考驗入黨初心的大熔爐

這場戰疫,沒有硝煙,卻危險重重,每一步都是負重前行。有這樣一群凡人英雄,他們背負著責任和使命,在抗疫斗爭中,浴火淬煉,經受考驗,展現出一名入黨積極分子的堅定信念。

2003年非典肆虐時,邱其武剛剛踏上工作崗位兩年,一腔熱血的他自願到疫情最嚴重的一線戰斗﹔2009年甲型H1N1流感疫情來臨時,他仍舊是那個勇敢的前行者﹔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任職湖北荊門市第一人民醫院感染性疾病科病區副主任的邱其武,再次站了出來。

作為入黨積極分子,邱其武和同事們連軸轉,每天工作到深夜兩三點是常有的事,坐診、查房、確定治療方案、隔離、進行心理輔導……同事們勸他休息一下,他拒絕了,“這時候,是最需要我的時候,累點算什麼。”

連續奮戰14小時,成功斬斷一條59.5萬隻偽劣口罩的銷售鏈,抓獲兩名黑心經銷商……這是湖北麻城市公安局刑偵大隊民警馮鐘和同事們的抗疫“成績”。

馮鐘在2018年11月被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疫情發生后,馮鐘主動請戰,他和同事們克難攻堅,以一家銷售偽劣口罩的藥店為突破口,上溯源頭,下查動向,開展全鏈條打擊,保護群眾生命安全。

“我請求支援武漢。我是急診科的醫務人員,從事護理工作8年了,我去最適合。”除夕夜,浙江諸暨市中醫醫院急診科副護士長楊丹向醫院請求馳援武漢時的話語平靜而堅定。自疫情發生后,作為入黨積極分子,楊丹義無反顧報名馳援前線。

到武漢后,楊丹被分配到重症監護室,接觸的都是危重症患者。重症護理不分白天黑夜,工作量非常大,加上當時一線防護物資嚴重缺乏,她為了節省防護用品,工作時間盡量延長,經常幾個小時不吃不喝,每班下來都是汗流浹背,接近虛脫。

“提速,提速,再提速!”那些日子,葉暉心裡就隻有這一個信念。作為國家電網武漢市蔡甸區電力工程有限公司線路分公司負責人,入黨積極分子葉暉得知公司將承擔火神山醫院建設任務時,第一時間主動請戰。這是一次與時間賽跑的任務,所有施工方案都是分秒必爭。從指揮車輛進出到合理選擇設備吊裝地點,從監督現場施工作業到管控流程,他穿梭在各個施工現場,事無巨細、不知疲倦,是一條不折不扣的剛硬漢子。1月31日23時49分,火神山醫院正式通電,此時距他進入工地整整九天八夜,這也是幾乎沒合眼的九天八夜。

抗疫斗爭,對每個人而言都是巨大挑戰,而那些“最美逆行者”更付出了常人無法想象的汗水和心力。一批積極向黨組織靠攏的先進分子,以實際行動踐行著入黨申請書裡的初心﹔他們強忍著淚水,拭去汗水,拖著疲憊的身體,頑強拼搏﹔他們在這場艱苦的戰疫斗爭中無懼無畏,百折不撓,淬煉成鋼。

火線:經“火線”戰疫,在“火線”入黨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才是真正的共產黨人。在戰疫一線,一大批抗疫“戰士”的請戰書就是申請書,他們把初心落在行動上,把使命擔在肩膀上,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舍生忘死,沖鋒在第一線、戰斗在最前沿。在嚴格把關之下,他們“火線”入黨,為抗疫一線黨組織帶來新的戰斗力量。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

2月5日,在火神山醫院工地現場,武漢建工集團三名年輕建設者在鮮艷的黨旗下,庄嚴宣誓,成為預備黨員﹔

2月11日,武漢市蔡甸區人民醫院吳晴蘭、方妮2名抗疫一線醫護人員面對黨旗庄嚴宣誓,成為預備黨員﹔

2月24日,武漢市江岸區長村街道長湖地社區網格員吳興“火線”入黨﹔

3月2日,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與廣東省馳援武漢醫療隊遠程視頻連線,鐘南山院士領誓,為堅持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徐永昊和馳援武漢漢口醫院的內分泌科護士李穎賢兩名同志舉行“火線”入黨宣誓儀式﹔

……

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各地各部門(系統)共有3451人“火線”申請被批准入黨,他們每一個人都在自己的崗位上有著過硬的本領,無私的精神,頑強的斗志,時時刻刻以一名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

“小鐵人”,這是患者給海南省中醫院手術室專科組長陳錦王起的“綽號”,進駐江漢方艙醫院后,由於防護服緊缺,他經常連續工作10個小時不吃不喝、不上廁所。

2月15日,勞累過度的陳錦王出現了頭暈症狀,但仍然堅守崗位繼續工作。強忍病痛堅持了近一周時間,直到2月22日被診斷為腦動脈瘤破裂出血,陳錦王被緊急送進手術室。由於表現突出,2月24日,陳錦王同志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方艙醫院的醫生同事心疼他不顧身體,陳錦王說:“上戰場就要沖鋒,當戰士就要守戰壕,我在這就應該做好我的工作,何況我現在是一名黨員!”

春節期間,接到緊急任務,連行李都沒來得及帶的呂桂芝就開啟了抗疫“旅程”。每晚11點去看望每一個隊員給她們加油鼓勁,早上第一個起床准備早餐,照顧患者、巡樓、病床護理指導,每天200多個電話的對外聯絡與溝通,4個多小時的睡眠,這就是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潛江市中心醫院感染科護士長、第一梯隊負責人呂桂芝的抗疫日常。

2013年擔任感染科護士長至今,呂桂芝一直在風險最高、工作量最大的崗位工作,工作認真負責,對待病人細致周到,曾多次被評為“市十佳護士”“市優秀護士”。如今,呂桂芝“火線”入黨,光榮地加入了黨組織,她將繼續與同事們一起戰斗在最前線。

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護士長陶連珊,大年初一隨江蘇支援湖北第一批隊伍出征,第二天一大早借了把剪刀剪掉長發,初三50歲生日那天送給自己一份特殊的生日禮物,鄭重地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像黨員那樣去戰斗,一直是我的追求。”2月19日,陶連珊光榮入黨。

從武漢市第一醫院到武漢市第五醫院,繼而進駐雷神山醫院,又回到武漢市第一醫院,2個月來,武漢市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范學朋四換陣地擔重任,哪裡有需要就去哪裡,不講任何條件,沒有任何怨言,忘我的投入到與病魔的斗爭中。經“火線”考察、“火線”批准,2月20日,范學朋宣誓入黨。

就這樣,一個個抗疫戰士,他們平日裡便是崗位上的先鋒,在“火線”經受靈魂的洗禮和非凡考驗,更見真心和信念,更顯忠誠與擔當,經過黨支部研究同意、上級黨組織批准,在嚴格把關之下,光榮地加入了黨組織。

戰疫前方條件有限,但宣誓儀式的庄嚴感和激勵感絲毫不減。在醫院走廊上,在交通路口的檢查站,在物資運輸車隊的停車場,在社區出入口的檢測棚……面對黨旗,基層黨組織舉行簡短而庄重的入黨宣誓,這既是新黨員光榮加入黨組織的歷史見証,也向每一位抗疫戰士再次吹響了“沖鋒號”。

感召:每個黨員都是一面旗幟

我們的民族,每到艱難困苦之際,總有人拆下肋骨當火把,擎過頭頂照亮前行的道路。在這場戰疫中,廣大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讓黨旗在斗爭一線高高飄揚,他們的精神力量感染了身邊的抗疫“戰友”,更多人積極向黨組織靠攏,匯聚起更強大的戰疫力量。

“95后”的北京天壇醫院援助湖北醫療隊護士王皓在一線寫下了入黨申請書,“無論是在備勤過程中,還是正式上崗后,共產黨員們沖鋒在前的身影令人感到震撼,這不僅僅是一名醫者的責任,更是一名黨員堅定信念的踐行。以身邊的黨員為榜樣,我也有了克服一切困難的決心。”

“入黨一直是我的理想,在脫貧攻堅和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戰場,我深切感受到身邊黨員的先鋒和模范作用,對中國共產黨有了更加真摯的感情,對加入中國共產黨有了更加堅定的決心,希望能以黨員的身份更好投身到黨的偉大事業中……”這是武漢協和醫院腫瘤科醫師、“扶貧博士”張瑞光連續一線工作14天后,深夜在隔離病房寫下的入黨申請書。

“你是否要下車?如果下車,暫時就回不去了。”列車到達武漢前,乘務員反復詢問。“若一去不返,便一去不返!”中建三局安裝公司工業設備安裝經理部水暖工長李旭陽答道。大年三十,這名與疫情賽跑的年輕人由老家返回武漢參與醫院建設,在身邊黨員干部的帶領下,從火神山到雷神山再到方艙醫院,輾轉三個戰場,為病人搶佔生機、與病魔頑強搏斗。在施工一線的他提交了入黨申請書,以無悔於青春的實際行動接受黨組織的考驗。

……

戰疫前線,每個基層黨支部都是一座堅強的戰斗堡壘,每一名黨員都是一面精神旗幟,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更加堅定了身邊人的戰斗信心,黨組織的精神感召如同磁石一般凝聚著周圍抗疫“戰士”的戰斗力量,團結帶領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一起英勇斗爭。截至目前,全國共有31.5萬人在上一線前或在抗疫一線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草木蔓發,春山可望。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在這場戰疫中,廣大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沖鋒在前、頑強拼搏,充分發揮了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帶動並吸引更多新鮮力量團結在黨組織周圍,涌現出一大批先進分子,形成了抗擊病魔的強大合力,相信我們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4日 01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