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印發《當前春耕生產工作指南》

2020年03月04日07: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 3月2日,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就統籌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季農業生產,推動各地分區分級恢復春耕生產秩序,印發《當前春耕生產工作指南》(以下簡稱指南)。

指南明確,要壓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把做好春耕生產工作作為責任制考核的重要內容,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糧食播種面積和產量要穩定在上年水平。主產區要努力發揮優勢,產銷平衡區和主銷區要保持應有的自給率,共同承擔起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責任。

指南提出,各地要不失時機抓好春季農業生產,奪取糧食和農業豐收。一要確保春播糧食面積。落實好小麥、稻谷最低收購價等政策,保護和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鼓勵有條件的地區恢復雙季稻面積,穩定早稻面積並力爭有所擴大。適當調整輪作休耕試點,擴大輪作、減少休耕,輪作以種植糧食作物為主。二要分級分類盡快恢復春耕生產秩序。從農村實際出發,制定差異化防控措施,不搞“一刀切”,打通農資供應、農機作業、農民下田等堵點。低風險地區實施“外防輸入”策略,盡快全面恢復農業生產秩序,確保施肥打藥、育秧泡田等農事活動正常開展。中風險地區在採取必要防控措施的同時,盡快有序恢復春耕生產秩序。高風險地區在繼續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根據疫情態勢逐步恢復春耕生產,組織農民錯時下田、錯峰作業。湖北也要根據實際情況在做好防控前提下組織農民開展春耕生產。三要分區按時抓好春管春耕。南方早稻產區指導農民適時浸種泡田、播種育秧,大力推廣集中育秧,確保種在適播期。夏糧主產區做好麥田管理,因苗施策,落實促弱控旺等措施。長江流域中稻產區做好育秧准備,合理安排茬口,適時播種育秧。東北西北地區做好春耕備耕,及時下擺農資,檢修調試機械,適時開展春整地、春覆膜。各地要做好春灌用水調度,加快完善灌排設施,保障春灌用水。

指南強調,要保障春耕生產農資供應,推動農資企業復工復產,提高開工負荷,增加市場供應。推進農資到村到戶,建立“點對點”保供運輸綠色通道,盡早有序恢復門店營業。加強農資市場監管,嚴厲打擊制售假劣農資、哄抬價格等違法違規行為。要抓好科學防災減災。加強農田水利建設,推動春季農田水利工程和高標准農田盡快復工建設。防范自然災害,加強監測預警,做好防寒抗凍和防澇抗旱准備。防控重大病虫害,加強小麥條鏽病和赤霉病監測防治,特別是做好草地貪夜蛾分區防控。要創新方法開展指導服務。組織專家開展在線培訓、指導、答疑,組織農技人員開展必要的實地指導。幫助規模主體解決生產用工難題,搞好土地流轉合同簽訂、續簽等。組織好跨區機耕機播,高質量高標准完成春播任務。在組織農民工返崗復工和指導春耕生產中,把完成脫貧攻堅任務作為工作重點,對貧困人口予以優先考慮。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4日 01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