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上海:用心答好“老小舊遠”必答題

2020年03月06日08:23 來源:光明日報

“老城區、老齡化、老問題”,一直是近幾年上海浦東新區上鋼新村街道必須直面的現實問題,也是街道黨工委、辦事處不斷花大力氣啃的“硬骨頭”。上鋼新村街道23個居民區有八成是老舊小區,居民以中老年人為主,近10萬常住人口中60歲以上老人有43000人左右,老齡化超過40%。

如何保障轄區老年人,尤其是獨居老人的居家安全?去年以來,街道著力完善城市運行管理智能化集成平台建設,拓展了獨居老人“居家安防”智能化專項模塊,率先在居民區試點獨居老人“居家安防四件套”安裝項目,包括智能煙感、智能燃氣、智能紅外、智能守護寶,所有即時數據在街道城運平台實現“一網統管”。

智能化的背后,是服務資源進一步下沉社區和工作效能的“倒逼式”提升。目前,上鋼新村街道轄區已有近千戶獨居老人經過申請安裝了“居家安防四件套”,享用智能化的精細服務。老年居民交口稱贊:“街道給我們辦了大實事!”

養老是上海繞不過去的“必答題”,老齡化帶來的壓力現實存在。托幼問題同樣是“繞不過去”的課題,關乎人們最牽挂的群體,也是社會“最柔軟的群體”。人民城市為人民,對於上海而言,“老、小、舊、遠”四個字,每個字背后都是濃濃的民生情懷,關涉的養老、托幼、舊區改造、鄉村振興,每一項都是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需要攻堅克難、創新探索,需要勇於擔當、善於作為。

在上海,每5所幼兒園中就有1所在浦東。浦東是人口導入大區,“全面二孩”政策實施數年,浦東適齡入園幼兒數量急速增長。據統計,截至目前浦東共有幼兒園325所,其中公辦幼兒園202所,民辦幼兒園123所。全區在園幼兒13.2萬人,公辦幼兒園在園幼兒10.5萬人,佔比80%。作為國家首個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區和教育整體綜合改革實驗區,浦東新區學前教育在資源布局優化、教師隊伍建設、區域品牌打造、教育品質提升、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等方面仍有一定的提升和發展空間。

日前,浦東新區教育局等11部門聯合發布《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未來三年,浦東將根據“幼有善育”的目標,從資源擴充、優質均衡、課程師資等多方面促進學前教育事業健康、科學發展,將新建和改擴建幼兒園18所左右,新建四五個學前教育集團,試點“幼兒科探室”等建設,增量提質並舉。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上海在0~6歲托幼服務方面持續探索出新:一方面,大力構建“政府引導、家庭為主、多方參與”的3歲以下幼兒托育服務體系﹔一方面,完善“普及普惠、安全優質、多元包容”的3至6歲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

舊改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今年的舊改工作是否受到疫情影響?記者從上海市舊改辦獲悉,今年舊改計劃不因疫情而變,將完成中心城區成片二級舊裡以下房屋改造55萬平方米,涉及2.8萬戶居民。特殊時期,舊改具體征收會適當延期,暫時不啟動新的征收項目。目前,征收(拆遷)基地全部納入屬地疫情防控體系。舊改工作主要在進行前期籌備,比如多渠道籌集舊改資金、擴大棚改專項債券規模、拓展舊改融資新模式等。

這幾天,奉賢區庄行鎮存古村人家的房前屋后已是一派春意。奉賢區積極探索國際化大都市背景下的鄉村振興之路,發揮黨建集聚效應,做好一二三產融合發展,串聯起鄉村裡“散落的珍珠”。在疫情防控不放鬆的同時,奉賢區各街鎮的干部們已經在謀劃如何進一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針對當前奉賢區生態數量充足、生態效益不夠的窘境,以聚集壯大農村集體經濟、增加農民收入為目標,努力激活農村沉睡資源,打造文化生態創新空間。

在破解難題中砥礪初心,在改善民生中勇擔使命,這座城市在努力,讓工作生活在其間的人們更幸福。

(本報記者 顏維琦 曹繼軍)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