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點滴愛心集聚強大正能量——廣大共產黨員踴躍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3月06日08:3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王鵬)“現在正是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作為‘大包干’帶頭人,一定要站出來給全村黨員帶個好頭!”黨中央發出號召后,在安徽省鳳陽縣小溪河鎮小崗村,嚴俊昌等4名“大包干”黨員帶頭人第一時間來到小崗村黨委辦公室,分別捐款100元。在他們的帶領下,全村127名黨員共自願捐款4.6萬元,其中85名黨員是第2次捐款。此前,他們向黨組織交納黨費3.46萬元支持疫情防控。

黨有號召,我有行動。小崗村黨員踴躍捐款,是這次黨員自願捐款活動的縮影。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廣大黨員積極行動、踴躍捐款,點滴愛心集聚起支援疫情防控的強大正能量。

他們,一邊在崗位上默默奉獻,一邊自願捐款支持抗疫。

疫情發生后,蘭州鐵路局集團公司融媒體中心記者、35歲的青年黨員高志瑛主動放棄春節休假,一直奮戰在工作崗位上。大年初一至今,他先后深入蘭州房建段、蘭州通信段等單位,採寫了一批反映一線抗擊疫情的新聞稿件。自疫情防控以來,他累計捐款10100元。他說:“我是一名記者,更是一名黨員,上不了抗擊疫情最前線,也要為這場‘戰疫’多做一點事情!”

“火山行動”突擊隊是新冠肺炎防控期間三隻鬆鼠股份有限公司黨委組建的一支精銳力量,包括192名黨員,平均年齡24歲,主要負責企業復工復產和員工安全保障工作。2月27日晚,從公司黨委在公眾號發出黨員自願捐款倡議書到突擊隊全員捐款,僅僅用了不到10分鐘,捐款總額突破1萬元。“作為黨員突擊隊,就要讓其他黨員和群眾看見我們的抗疫風貌!”

他們,牢記黨的恩情,不忘回報社會。

雲南魯甸縣龍頭山鎮的人們至今不忘,2014年魯甸地震后,湖北省軍民攜手緊急裝運4700多頂救災帳篷馳援魯甸地震災區,震后一周,湖北省募集1124萬元愛心捐款和物資投向災區。湖北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后,鎮黨委發出號召,全鎮12個村(社區)黨總支、75個黨支部迅速行動,628名黨員踴躍捐款,帶動許多群眾積極參與,共為湖北疫區捐款575742.6元。

疫情發生后,黨的十九大代表、遼寧省彰武縣興隆山鎮長青牧業黨支部黨員張旭先后出資3萬元購買紅外線測溫槍等,支持興隆山鎮政府開展疫情防控。接到中組部組織黨員自願捐款的通知后,他第一時間與黨組織聯系,又捐款1萬元。他說,“我是十九大代表、更是一名普通黨員,黨培養教育我這麼多年,我雖然不能沖鋒到一線,但我也要為這次疫情防控貢獻自己的力量。”

他們,已屆花甲之年,力所能及捐款,彰顯黨員初心使命。

中華書局原副總編輯、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年屆九旬的程毅中先生在疫情發生后第一時間致電中華書局黨委書記,請書局財務部門將其稿費、審稿費共34640元全部作為捐款交給組織。程老先生說,“在我九十歲生日之際,捐一點錢支持抗疫,是我個人的一點心意”。

“我要捐款,我想為疫情防控出份力。”2月26日,北京市東城區胡家園社區90歲老黨員石磊來到社區黨委,自願捐款10萬元,用於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無力上前線,小情助武漢。”已有75年黨齡的全國離退休干部先進個人周永開,捐贈10萬元助力武漢抗擊疫情。

河南鶴壁市淇濱區大賚店鎮翟村老黨員李有昌從自己的養老積蓄中拿出1000元,為疫情防控獻愛心﹔福建省原廈門紡織廠離休老黨員呼仲田坐著輪椅到社區捐款1萬元﹔中國建設銀行江蘇省分行退休老黨員殷鎖才,參加過抗美援朝,榮立過三等功,如今他又第一時間響應黨中央號召,為抗擊疫情捐款1000元……

他們,積極指導服務,為黨員自願捐款提供有力保障。

北京大學專門開發線上捐款系統,黨員可以通過微信、支付寶、網銀等多種方式捐款。老校長周其鳳院士,信息科學技術學院王陽元院士、楊芙清院士伉儷,收到通知的第一時間每人捐款1萬元。城市與環境學院教授吳必虎剛從國外出差返京,當即將1萬元捐款轉給學院黨委代交。馬克思主義學院、軟件與微電子學院、繼續教育學院等單位教職工黨員捐款率已達100%。學生黨員雖沒有固定收入,但也積極響應。北京大學腫瘤醫院研究生第四黨支部葉麗扎提·馬德提同學積極捐款,她表示,“雖微薄之力,但眾志成城!我們堅信,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一定可以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截至3月4日,北京大學共近30000黨員師生參與捐款,累計609萬元。

2月28日下午,上海萬榮集團所屬和凝黨支部召開視頻會議,支部書記上了一節特殊的微黨課,強調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共產黨員責無旁貸,號召大家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奉獻愛心支持防控工作。微黨課結束后的短短幾個小時內,17名黨員自願捐款14580元。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廣大黨員繼續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用愛心和奉獻,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匯聚起了磅礡力量。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