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初心·見行動】

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紀律部隊”——貴州省紀委省監委扎實開展主題教育

2020年03月09日10:05 來源:貴州日報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省紀委省監委緊跟省委步伐,自我加壓、高點定位,以在全省第一批主題教育中走前列、為市縣紀檢監察機關作示范為標准,以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紀律部隊”為目標,通過在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上用真功、下苦功,確保起步扎實,開局良好,切實用主題教育的實舉措好成效助推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提高政治站位,主動對標黨中央部署。省紀委省監委按照省委要求,迅速行動、扎實推進。省委召開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后,第一時間成立了領導小組和成立主題教育專班,並於6月6日全面啟動主題教育。精心制定實施方案,劃出時間表、路線圖,明確了35項具體任務,具體到人到部門。同時,根據省委整治內容確定省紀委省監委6項整治內容。而領導班子成員也主動帶頭,既當好領導者、組織者,又當好參與者。

在學深悟透方面,省紀委省監委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做到隨時跟進學,集中培訓學。研究制定學習教育培訓四年規劃,組織副處級以上干部集中學習研討1次,截至6月30日,利用“主題黨日”活動開展集中學習研討64次,舉辦專題研討班4期、業務培訓班13期。同時,利用紅色資源學,組織2批次180余人到全省紀檢干部黨性體驗基地苟壩會議,重溫入黨誓詞,傳承紅色基因,開展黨性體檢。在利用警示教育學方面,協助省委召開全省開展領導干部利用茅台酒謀取私利問題專項整治警示教育大會,發揮全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作用,分期分批組織省紀委機關在內的1.5萬余名干部前往接受教育。此外,還召開省紀委省監委“七一”表彰大會,對標先進進行學習。

把調查研究作為重要途徑,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走細。省紀委監委以課題研究為載體,結合紀檢監察工作實際,制定《省紀委省監委領導班子成員2019年重點課題研究工作分工方案》等“1+3”調研方案,省紀委監委領導班子領題調研的11個課題,內設部門調研52個課題,統籌脫貧攻堅、環保督察、掃黑除惡等重點工作開展蹲點調研,明確7月底前完成階段性調研成果、交流調研成果,推動成果轉化。同時以政治生態研判為載體,完成對各市(州)和貴安新區、省直部門政治生態狀況的分析研判報告。以結合調研講專題黨課為載體,講好專題黨課,做到主要領導帶頭講、班子成員帶隊講、部門負責人主動講。

知己不足而后進。省紀委省監委把檢視問題作為主題教育開展的具體手段,結合檢視剖析材料大查擺、隊伍建設年大自查、崗位廉政風險大排查、內部督查大檢查、專項檢查大督查、紀檢監察干部違紀違法案件大分析,做到自查問題實而准、自我剖析精而細,增強主題教育針對性。

整改落實是根本,省紀委省監委堅持把“改”字貫穿始終,堅持邊學邊查邊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真查真改,用以推動工作高質量發展。把政治建設、作風建設作為“必修課”,以政治建設推動整改見真見效。針對查找中發現的制度漏洞,打造“制度鐵籠”,把執紀執法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針對調研發現的問題、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巡視巡察反饋的問題,明確6項重點整治內容、整改要求,列出清單、責任人和完成時限,逐項整改。針對前期自查發現隊伍建設存在的問題,有針對性地補短板、強弱項,真正做到逐項整改銷號。針對前期自查發現的紀檢監察改革“形神兼備”還需強化的問題,一體推進紀檢監察“三項改革”、一體深化“三轉”、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下一步,省紀委省監委將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鐵的意志、鐵的擔當、鐵的作風、鐵的紀律開展好主題教育,壓緊壓實責任,豐富活動載體,營造宣傳氛圍,從嚴督促指導,不斷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努力實現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確保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許邵庭)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