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聲音:在大戰大考中淬煉黨性增強本領

2020年03月12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以統籌兼顧之謀、科學精准之策、擔當實干之風,奮力奪取全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堅定信心、保持定力、實干擔當,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防控工作,統籌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切實在這場特殊的大戰大考中淬煉黨性、增強本領。這也是檢驗“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兩個維護”的試金石。

當前,江西疫情形勢發生積極變化,經濟社會秩序正在加快恢復,但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我們要精准對標對表黨中央要求,准確分析把握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緊緊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統籌兼顧之謀、科學精准之策、擔當實干之風,奮力奪取全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既不因為疫情形勢向好而麻痺鬆懈,也不因疫情風險存在而裹足不前。處理好“管”與“放”的關系。“管”要更加精准務實,落實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策略,強化城鄉、社區防控,切實抓好特殊場所和重點人群防護措施,全力做好重點人員進京管理工作,堅決消除風險隱患和防控盲區。“放”要確保規范有序,全面落實機關、企事業單位防控主體責任,千方百計解決好口罩、消毒用品等防護物資保障問題,教育引導廣大群眾提高防護意識和能力,堅決防止由於防控措施不落實、保障不到位而導致疫情反彈。

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帶來的影響。搶抓國家政策機遇,抓好政策對接落實,積極做好項目謀劃、儲備等工作,把政策紅利轉化為發展實效。搶抓產業發展機遇,用好“倒逼促進”效應,用智能化信息化手段,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培育發展物聯網、中醫藥、大健康等新興產業,打造新經濟增長點。搶抓治理升級機遇,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加快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提高處理急難險重任務的能力,推進城鄉治理制度、模式、手段的創新,提升社會治理水平。

統籌推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分清輕重緩急、堅持遠近結合,既立足當前,著力抓好疫情防控,加快恢復經濟正常運行﹔又著眼長遠,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特別是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各項任務。要在落實疫情防控和確保安全前提下,加快推進企業復工復產,著力提高企業復工率特別是產能恢復率。要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變壓力為動力,化危機為機遇,推動經濟社會發展。

推動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各級領導干部要強化責任帶頭干、扑下身子扎實干,忠實踐行黨的群眾路線,認真細致做好群眾教育引導工作,滿懷深情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問題,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細落實,把黨中央的關懷溫暖送到群眾心坎上,以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成效,鞏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答卷。

——江西省委書記劉奇在日前召開的省委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會議上說

(本報記者  鄭少忠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2日 05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