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磨練意志品質  提升治理能力

有的放矢:在加強基層治理中踐行初心使命

崔  峰
2020年03月16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基層是社會治理的基礎。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廣大基層黨員、干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廣泛發動群眾,構筑起防控疫情的堅強堡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來檢驗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發揮基層黨組織政治引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要著力完善城市治理體系和城鄉基層治理體系”。廣大基層黨員、干部要把初心落在行動上、把使命擔在肩膀上,在處理急難險重任務中磨練意志品質、提升治理能力,不斷夯實社會治理的基礎。

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中,基層治理的重要性日益凸顯。基層治理是否有效,事關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的成效,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實現和維護,事關黨的執政基礎的鞏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基礎非常重要,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做好基層基礎工作十分重要”。黨員、干部做好基層治理工作,必須站穩立場、把准方向,深刻理解基層治理服務人民群眾的本質,明確基層治理的定位。基層是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的場所,是黨和政府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基層治理要圍繞聯系、服務群眾展開。對基層黨員、干部而言,在加強基層治理中踐行初心和使命,要常懷為民之心,以實際行動服務人民群眾。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威脅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廣大基層黨員、干部把責任扛在肩上,既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防控工作,構筑抵御疫情的嚴密防線﹔又當好群眾的貼心人,疏導情緒、增強信心,幫助群眾解決日常生活、復工復產等方面的實際困難和問題,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加強基層治理中踐行初心和使命,要立足一個“干”字。求真務實是我們黨一貫倡導的優良作風。基層事務點多面廣、復雜繁重,基層黨員、干部尤其要堅持實干真干,把初心和使命化為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在平凡崗位上創造不平凡業績。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防疫檢查、上門排查、保障隔離群眾生活、組織復工人員返崗、服務復工企業正常生產等等,都需要基層黨員、干部以“干”字為先,扎扎實實落實落細各環節、各方面工作,積極回應群眾關切,及時解決群眾所急所憂所思所盼。

國家治理、社會治理是一個系統工程,基層既是基礎單元,又是充滿活力和創造力的部分,許多鮮活經驗、重要創造都來自基層。在加強基層治理中踐行初心和使命,不僅需要實干篤行,還需要銳意進取、開拓創新。基層黨員、干部要勇於探索、大膽創新,充分汲取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力量,針對具體情況、具體問題,因地制宜、順勢而為,不斷探索解決問題的新辦法、找到達成目標的新途徑。在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斗爭中,不少社區、街道、村鎮探索出一系列有效辦法落實聯防聯控、群防群治要求,採取很多務實、貼心、到位的舉措保障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不僅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了貢獻,而且為完善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完善國家應急管理體系積累了經驗。事實証明,基層治理大有可為。廣大基層黨員、干部隻要積極主動作為,就能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貢獻智慧和力量。

(作者單位:東北林業大學)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6日 09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