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吉林372人抗疫一線火線入黨

近四成為“90后”

2020年03月18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長春3月17日電  (記者孟海鷹)“我是一名入黨積極分子,請把我安排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線!”吉林省撫鬆縣公安局交警大隊“90后”民警生家源主動請戰。他戴著簡易防護口罩和手套,在零下30多攝氏度的嚴寒下堅守在路口三天三夜,困了就在車上瞇一會,餓了就吃一口泡面﹔“讓我來,我沒有孩子,沒有那麼多后顧之憂”,白山市疾控中心檢驗員周菁起早貪黑,在實驗室裡連續完成539個樣本的檢測。在抗疫一線,“90后”成為一支沖鋒在前的生力軍。吉林省火線入黨的372名黨員中,“90后”佔39.3%。

火線入黨的吉林大學第二醫院副院長秦彥國,帶隊整建制接管武漢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B9東療區。他們構建新冠肺炎防治遠程視頻會診平台,僅用5天時間就研發出新冠肺炎病毒防噴濺裝置,完成一次性咽拭子採集透明防護罩設計,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74例、累計治愈出院55例。

吉林支援湖北危重症救治醫療隊隊員、北華大學附屬醫院副主任醫師孔祥敏,抗疫期間先后向黨組織遞交了4篇思想匯報。進入醫療隊后,她看到黨員事事沖鋒在前、處處發揮表率作用,備受鼓舞。3月8日,49歲的孔祥敏在抗疫前線光榮入黨,面對黨旗流下了激動的眼淚。

不只是醫護人員,在抗疫一線奮戰的公安干警、基層干部中也涌現出一大批先進分子,他們在這場嚴峻的斗爭中感受到黨的力量、黨的溫暖,思想認識不斷深化,政治上更加成熟、堅定。長春市雙陽區雙營鄉新勝村會計劉可新,在疫情來襲時沖在前面,以最短的時間組織志願者進行全面排查、宣傳防控。2月17日,他被吸收為中共預備黨員。目前,全省抗疫一線有211名醫務人員火線入黨,124名高級知識分子向黨組織提出入黨申請,49名社區(村)工作者被吸收為預備黨員。截至3月13日,吉林省有5779名先進分子在抗疫一線遞交入黨申請書或提出入黨申請。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8日 11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