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江西:讓群眾看病出行如廁不再難

胡曉軍
2020年03月19日08:55 來源:光明日報

疫情期間,在江西省景德鎮市,活躍著一支“走進裡弄小巷的送藥快遞員”隊伍,他們分成四支小隊,每隊都由醫師、藥師、收費醫保、青年志願者組成,覆蓋11個街道23個社區,為兩百余戶居民進行上門開處方和送藥上門服務。這支隊伍,是景德鎮市第二人民醫院組織的“為慢性病患者上門送藥”黨員志願服務隊,他們為的是減少社區居民外出和醫院門診人員聚集,方便慢性病患者不出門也能看病。

自去年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來,江西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把群眾是否滿意作為檢驗專項整治成效的重要標尺,圍繞深化和拓展主題教育成果,聚焦集中解決群眾看病難、出行難、如廁難等民生領域突出問題,加強長效機制建設,鞏固擴大主題教育成果的做法進展和良好態勢,讓人民群眾進一步感受主題教育帶來的新氣象和新變化。

“以前,醫院挂號難、繳費難是個老問題,群眾常常是排著長隊心裡急又隻能干瞪眼,我們衛生健康系統結合工作實際,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此高度重視,著重研究解決這個問題。”江西省衛健委黨組書記、主任王水平說。在主題教育活動開展過程中,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江西省兒童醫院等15家江西省直醫院,南昌市第一醫院和贛州市人民醫院等22家市級醫院從軟件服務上進行了整改提升,全面推行“一碼”暢通就診,採用電子二維碼取代實體就診卡,將基於互聯網的挂號、繳費、候診、檢查預約、報告查詢、住院服務等醫療業務,貫穿整個線下就診、取藥、結算等就醫流程,建立了診療服務全過程的惠民服務應用體系,極大地方便了群眾。信豐縣深化城鄉醫療衛生一體化改革,建立了輻射全縣21個鄉鎮衛生院的共享協作網絡,解決了信息共享、結果互認等核心問題﹔針對農村居民,該縣組建家庭醫生簽約團隊232個,為3.6萬多簽約人口提供定期上門的免費醫療服務,實現了“大病不出縣,小病不出門”。

為向群眾提供“高效便捷、經濟實惠”的公交服務,江西各地努力發展城鄉公交事業,進一步滿足廣大城鄉居民出行的需求。贛江新區桑海片區與永修縣交界,以前由於沒有公交車,居民出行大多靠騎電動車、摩托車或步行。贛江新區黨工委把開展主題教育與解決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有機結合起來,針對群眾反映的“乘車難”問題,及時調研並協調相關部門,開通了桑海片區首條微公交線路。該線路有5輛微公交車,每20分鐘發一班,最大限度覆蓋到了桑海片區的企業、醫院、學校等人流量大的區域。

公廁雖小但關系大民生,市民“如廁難”長期是城市管理中的一大“痛點”。為了使市民有一個清潔、舒適、衛生的如廁環境,江西各地紛紛開展“廁所革命”。吉安市吉州區按照主題教育先學先改、邊學邊改的要求認真開展實地調研,及時研究解決。該區把解決群眾“如廁難”作為一項重大民生工程,強力推進公廁改造和新建,持續增加城區主次干道周邊公廁數量,總投資200余萬元對老舊公廁進行提升改造,全面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同時,該區還積極協調城區沿街單位內部廁所、城市賓館、商超、汽車站、加油站等場所廁所免費對外開放,張貼“對外開放”標示牌,在廁所范圍200米處路邊安裝如廁引導標示牌,讓群眾可隨時隨地就近就便找到公廁。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