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中國共產黨是愛國主義精神最堅定的弘揚者和實踐者

2020年03月23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杭州志願者助力“抗疫一線醫護人員子女關愛計劃”。圖為志願者來到浙江省杭州市富陽區東洲街道紫銅村,陪同4歲的抗疫一線醫護人員子女一起畫畫、玩游戲。 新華社發

  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愛國主義精神深深植根於中華民族心中,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基因,維系著華夏大地上各個民族的團結統一,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為祖國發展繁榮而不懈奮斗。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明確指出:“中國共產黨是愛國主義精神最堅定的弘揚者和實踐者,9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的革命、建設、改革實踐是愛國主義的偉大實踐,寫下了中華民族愛國主義精神的輝煌篇章。”

  性質宗旨決定了中國共產黨是愛國主義精神最堅定的弘揚者和實踐者

  人民立場,是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從創立之日起,我們黨就把實現民族獨立和解放、消滅階級剝削和壓迫、解放勞苦大眾、實現共產主義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我們黨始終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黨的根本宗旨,把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凝練為黨的根本性質,始終代表著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著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著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將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在此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黨中央一開始就明確要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堅持全國一盤棋,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准確判斷疫情形勢,及時部署各項工作,採取有力有效的舉措,國內已呈現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這是全黨全國全社會共同努力、團結奮斗的結果。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始終堅持把人民的利益作為最高追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在這場嚴峻斗爭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充分發揮了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廣大醫務工作者展現了救死扶傷、醫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人民解放軍指戰員展現了人民子弟兵忠於黨、忠於人民的政治品格,廣大人民群眾展現了堅忍不拔的頑強斗志。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眾志成城,同舟共濟,奏響了一曲愛國主義昂揚頌歌,匯聚起新時代愛國主義的磅礡偉力。為國家而戰、為人民而戰,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愛國主義成為全體中國人民的堅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覺行動。國家的富強、民族的振興、人民的幸福,這些美好的期盼和願景,與愛國主義精神一脈相承,並在黨的性質和宗旨之中得到有力的體現和升華。

  歷史使命表明了中國共產黨是愛國主義精神最堅定的弘揚者和實踐者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歷史使命從一開始確立就與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愛國主義緊密聯系在一起,就與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的實質性要求有機統一在一起。為了完成這一歷史使命,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統一和社會穩定﹔為了完成這一歷史使命,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開拓創新,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建立了符合我國實際和契合人民意願的先進社會制度,實現了中華民族由近代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為了完成這一歷史使命,我們黨銳意開拓奮進、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在合乎時代潮流、順應人民意願的過程中,破除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堅定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新時代展現出更加強大的生命力,推動中華民族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

  如今,中華民族正處在實現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我們的改革發展正處在克難攻堅、闖關奪隘的重要階段,在全面推進偉大事業進程中,我們仍面臨諸多領域的重大風險和挑戰。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居於“三大攻堅戰”之首,是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必須跨越的關口。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在這場大考中,我們黨充分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把初心落在行動上、把使命擔在肩膀上,讓黨旗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充分體現了黨在歷史關鍵時刻的責任與擔當。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艱苦卓絕的斗爭源自強大恆久的精神動力,蓬勃發展的氣象始自無比深沉的愛國之情。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的鮮明主題。中國共產黨把對愛國主義精神的堅守融入自覺承擔的歷史使命之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共同精神支柱和強大精神動力,用鐵一般的事實表明了黨是愛國主義精神最堅定的弘揚者和實踐者。

  奮斗歷程確証了中國共產黨是愛國主義精神最堅定的弘揚者和實踐者

  真正的愛國者從來都不會紙上談兵,更不會開出一些“空頭支票”博取人民的好感。真正的愛國者隻會把對祖國和對人民的深沉之愛,融入為人民服務的偉大事業之中,融入推進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征程之中,融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逐夢過程之中。面對鴉片戰爭以來,戰亂頻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苦難中國,面對無數仁人志士不屈不撓、前仆后繼開展可歌可泣的斗爭依然無法改變舊中國社會性質和人民悲慘命運的殘酷現實,我們黨毅然擔負起將愛國主義進行到底的歷史重任。在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完成一個又一個歷史性變革,將積貧積弱的舊中國建設成為國內生產總值穩居世界第二,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提升、中華民族面貌發生前所未有變化的社會主義新中國。而在這一奮斗過程中,中國共產黨歷經革命時期的挫折與困境、建設時期的探索與曲折、改革開放時期的挑戰與考驗,始終將祖國放在心中,將人民放在心中,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為中華民族作出了偉大的歷史性貢獻。

  愛國主義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維護民族獨立和民族尊嚴的強大精神動力,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改造中國的歷史進程中展現出強大的精神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愛國主義是具體的、現實的。在當代中國,弘揚愛國主義就必須深刻認識到,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社會主義制度必須長期堅持,不可動搖﹔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開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長期堅持,不可動搖﹔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扎根中國大地、借鑒人類文明優秀成果、獨立自主實現國家發展的大政方針必須長期堅持,不可動搖。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歷史、告慰先輩,方可贏得民心、贏得時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無前。”在近百年的奮斗史中,中國共產黨始終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始終沒有忘記走過的路,始終沒有忘記走過的過去,更是始終沒有忘記為什麼出發。我們黨將對祖國的熱愛、對民族對人民的承諾,在迎接一次又一次艱巨的挑戰、完成一個又一個時代的任務、答好一次又一次人民的考卷過程中,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和奮斗歷程確証了黨是愛國主義精神最堅定的弘揚者和實踐者。

   (作者:吳付來,系中國人民大學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高精尖創新中心研究員)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