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上海推動黨組織重心下移力量下沉——黨員戰一線 帶動一大片

本報記者  江  琳
2020年03月26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重點國家入境人員接收匯總表”“接收工作流程”“每日值班聯系表”……在上海市浦東新區花木街道東城社區,入境人員接收工作各類數據一目了然,並且及時更新。“針對轄區內境外回滬居民較多的實際,東城社區黨委專門設立‘重點國家入境接收工作指揮中心’,統籌各方力量成立應急小分隊,開展轄區9個居委34個小區境外人員接收、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工作。”東城社區黨委書記楊培君說。

東城社區有針對性的防控舉措,是上海市在疫情防控中發揮黨建引領精細化治理的一個縮影。

面對疫情,上海市委提出“各家各法,沒有定法,貴在得法”,著力推動黨組織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權力下放,通過黨建引領,不斷提升防控精准度、服務精細化。

“您好,請問是小區業主嗎?”“您是從外地回來的嗎?”……閔行區莘庄鎮康城社區入口處,志願者們正在詢問一輛輛經過門崗的車輛。擁有4萬多居民的康城社區,下設4個居委會,僅有社區干部30多名,但要服務4萬多居民,怎麼忙得過來?“社區干部背后,還有近400個樓組長,再加上黨小組長、社區志願者等,大約有600人,他們在‘網格’中幫助排摸更新成千上萬戶的居民情況,還為隔離在家的居民提供照顧和服務。”康城社區黨委專職副書記張軍萍說。

疫情防控中,上海依托基層黨組織,在“網格”中引領社會協同,下足繡花功夫。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本市居民區(村)疫情防控管理操作導則》,明確建立以居村黨組織為核心,居(村)委會為主導,業委會、物業公司、社區民警、志願者等共同參與的網絡體系。黃浦區瑞金二路街道黨工委將黨建網格與城區管理網格合一,組建由居民區黨組織、網格中心、物業等參與的黨員聯勤突擊隊,守牢街面、小區、樓棟三道防線,推動66個小區、2.3萬戶家庭將防疫措施落到實處﹔靜安區南京西路街道黨工委依托4個黨建網格,對轄區內37棟商務樓宇實施動態化管理,建立“一樓一案、劃片包干”工作機制﹔崇明區新村鄉黨委把全鄉6個村22個黨建“微網格”作為疫情防控堡壘﹔金山區亭林鎮金門村黨總支建立覆蓋753戶家庭的“一戶一檔”工作機制……全市215個街道、鄉鎮區域內6077個居村委、5.15萬名社區干部以及數以百萬計的志願者,在居村黨組織的領導下,扎實推進全覆蓋精准化分片包干、全流程動態化排查登記、全方位精細化服務引領。

疫情防控精准化,有賴於大數據提供支撐。點開徐匯區“匯治理”疫情防控信息系統,疫情實時查詢、居家觀察服務、企業人員登記、企業復工備案等功能一應俱全,運行以來,累計注冊42萬余人,訪問數已達6053萬余次。

上海依托政務服務“一網通辦”移動端“隨申辦”推出“隨申碼”服務,幫助基層黨組織快速識別重點地區來滬人員,第一時間落實隔離措施﹔寶山區信息化平台“社區通”上線“疫情防控”板塊,建立“個人行程上報”“疫情線索上報”“尋求幫助”三個通道﹔楊浦區各街道上線“房東微信群”,實時掌握日租房和短租房動態信息,確保不漏一房、一人﹔靜安區臨汾路街道黨工委上線“智慧臨小二”服務系統,返滬登記、小區訪客登記等原先需要觸摸紙筆的事項都變為“全程非接觸”。

上海各級黨組織為群眾提供精細化服務。拿著“綠色通行証”,送餐騎手們可以進入普陀區長風街道為轄區內各小區及樓宇(園區)送餐。針對商務樓宇不能集中用餐的問題,長風街道黨工委主動與本地生活服務公司溝通,通過為送餐人員發放“綠色通行証”,解決轄區內員工用餐問題﹔長寧區虹橋街道古北新區榮華居民區黨總支主動幫助隔離中的外籍居民解決做飯難題﹔虹口區35家市民驛站通過開設“線上書畫班”等形式,豐富居民在疫情期間的文化生活。“這讓我們感到,隔離了病毒,卻不隔離愛。”不少小區居民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6日 06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