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當好社區“守門人”——記戰斗在防疫一線的安徽省蕪湖市各社區基層黨組織

2020年03月27日08:55 來源:經濟日報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安徽省蕪湖市各社區基層黨組織擔當盡責,他們俯下身子做服務,滿腔熱情守家園,成為居民群眾最可信賴的社區“守門人”。

“危急關頭我必須靠前”

今年春節剛過,安徽省蕪湖市都寶花園社區就接到區疫情防控指揮部通知,有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在小區內有過短暫停留。

得知這一情況后,都寶花園社區黨委書記袁遠立即展開工作——帶領區防疫站工作人員對小區單元樓道及周邊進行消毒。

“患者出入樓棟必須立即隔離,防止擴散!”接到指令,袁遠第一時間站出來:“我去居民家中了解情況,我對社區情況熟,我去最合適!”沒有一絲猶豫,她穿上簡單的隔離服,帶著防疫站的工作人員來到所在醫學觀察隔離的樓棟,挨家挨戶敲門了解情況、進行解釋工作、安撫居民情緒。

做完所有的工作后,醫生建議袁遠進行醫學觀察,她給家裡打了一個電話,在電話裡簡單跟丈夫說明了事情的經過,甚至都來不及對孩子叮囑幾句,便匆匆挂斷電話,因為即便在進行醫學觀察,她還是要同時處理許多社區事務。

“我是社區黨委書記,是一名黨員,危急關頭我必須靠前戰斗才能讓居民和社工們安心。”袁遠說。

在結束醫學觀察之后,袁遠沒有休息,她一大早又趕到社區布置醫學觀察樓棟居民的后勤保障工作。

“要感染就感染我一個”

春谷社區有17個封閉式小區,5個開放式小區,為了更好地管控人員和車輛,53歲的社區黨委書記劉慶陵每日行走的步數都超過3萬步,他奔波在各小區,對轄內各小區進行封閉管理,號召黨員、志願者、物業行動起來,輪班在卡點值守。

社區共有25名湖北返鄉和與湖北返鄉人員接觸者,前期巡訪人員短缺,劉慶陵便主動請纓,穿上自制的“防護服”,連續5天對重點醫學觀察人員上門測量體溫。“我去吧,要感染就感染我一個!”“我來打電話!”“我去溝通!”簡短的話語,體現出一名有27年黨齡老黨員的責任與擔當。

防控一線34天連軸轉,不斷考驗著老書記的“基本功”。面對社區人口密度大、小區分布亂、封閉卡點多等復雜情況,劉慶陵與社區在職黨員臨時黨支部創建了“春谷社區居家觀察服務群”,實現了“一對一”“點對點”一站式服務,還時常為他們送去慰問品,及時解決他們生活中的困難。當不斷收到居家醫學觀察戶的一封封感謝信時,他欣慰地感嘆:“這是對我們102名在職黨員、9名社區工作者、49名志願者工作的充分肯定和認可。”

“責任面前不推卸”

“永飛是我們竹秀社區的黨委書記,有什麼困難,我都會去找他,他保准能幫我解決問題,我最相信他了”“我們郁書記雖然年輕,但是干事卻是非常牢靠穩妥的”“郁書記對我們的工作要求很嚴格,我有時候做得不好,他也會批評我”……這是竹秀社區居民和社會工作者對社區黨委書記郁永飛的評價。

從與上級部門及時對接、人員摸排、衛生消毒,到物資採集和宣傳工作,事無巨細,他都要一一經手,生怕漏掉任何一個防控環節。

轄區內有一名居民確診感染了新冠肺炎之后,郁永飛立即帶領社區工作者詳細排查患者夫妻去超市、藥房、鹵菜店等場所接觸到的9個人,對他們進行信息登記、體溫測量,后續每天跟蹤。與此同時,立即對其所在的單元樓開展為期14天的隔離,安排醫護人員每日對該單元樓10戶36名人員定時進行體溫測量和健康評估。對隔離觀察的單元樓實施后勤保障,安排專職人員進行心理健康服務,穩定居民情緒,同時建立微信群,每天登記所需食物等生活用品,指派專人負責運送新鮮蔬菜、米、油等生活必需品上門,確保居家觀察者生活不受影響。

一方面嚴防嚴控,一方面對群眾溫情關心。

“永飛,我們買不到口罩,不敢出門啦。”李奶奶在社區大廳找到了郁永飛,他馬上轉身拿了幾個自己的備用口罩送給李奶奶。送她回家的路上,郁永飛叮囑她最近就在家裡看看電視,不要出門,要是想買什麼東西,就打電話給社區。

“我向你反映個問題,社區工作者天天打招呼說讓我們不要出門。可是家裡的菜吃得差不多了,現在能不能出去買菜呀?”“您千萬在家待著,我們明天把菜給您送過去。”第二天一早,郁永飛就帶領物業工作人員去市場購買了新鮮蔬菜,並在業主群裡向大家匯報採購蔬菜的品類和價格,同時和工作人員一起打包送到各家門口。

對於五保戶張老這樣不會用智能手機並且家庭貧困的特殊居民,郁永飛都會挑選蔬菜,親自送上門,並安慰他:“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黨和政府都會記得你們,安安心心在家養好身體,等疫情過去了再出去與老伙伴們相聚。”

胸前戴黨徽,身后是群眾!疫情暴發以來,郁永飛就開啟了“白加黑”工作模式,白天在社區布置各項工作,然后到小區出入口巡查,晚上在隔離點值夜班,20多天就回過一次家。每天晚上,他隻能在值班點的躺椅上睡幾個小時。作為一名退役軍人,作為一名社區黨委書記,他奔走在抗擊疫情的最前線,兌現了自己“榮譽面前不爭功、利益面前不計較、困難面前不躲閃、責任面前不推卸”的諾言。(本報記者 文 晶 通訊員 蕪 軒)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