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武漢同濟醫院黨員職工奮戰在抗疫一線——“疫情當前,我們必須站出來”

本報記者  趙  兵
2020年03月30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在武漢市,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近2000名黨員、4000多名職工奮戰在抗疫一線,他們用行動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

疫情初始,一封封請戰書遞向院黨委,陳孝平、馬丁兩位院士帶頭簽名,黨員們主動放棄休假返崗,他們中有首批支援金銀潭醫院、經歷過感染又重返崗位的急診科黨支部書記鐘強教授﹔有曾經抗擊非典,如今又主動要求前往發熱門診的胡娜護士長﹔有輾轉返城的醫生、有推遲婚禮的護士……“疫情當前,我們必須站出來!”發熱門診臨時黨支部書記李剛說,這是大家共同的心聲。

抗疫戰斗中,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戰旗。

同濟醫院黨委領導班子帶頭,黨員干部臨危不懼,奮勇向前。副院長劉爭從疫情一開始就帶領醫務處等部門戰斗在防控一線,至今仍在堅守﹔中法新城院區被確定為首個危重症患者救治醫院后,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胡俊波臨危受命擔任院長,通宵達旦守在院區改造一線﹔副院長、光谷院區院長劉繼紅將兒子送到中法新城院區抗疫一線后,又馬上組織起光谷院區的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

醫院第一例妊娠合並高度疑似新冠肺炎孕婦手術,沒有先例可循,婦產科黨總支書記、產科主任馮玲教授穿上防護服,拉住年輕醫生說,“這個手術我來”﹔手術室第一支部書記何國龍支援火神山醫院建設,不眠不休大戰三天,又馬不停蹄轉戰光谷科技會展中心方艙醫院,他說:“我是黨支部書記,這個時候,我不上誰上?”

在發熱門診臨時黨支部,護理部主任汪暉帶領45名黨員護士組建起咽拭子採樣突擊隊,兒科腎病免疫心臟病黨支部組織委員張曉樂在生日那天穿上防護服,調到發熱門診擔任護士長,當天就完成100多個咽拭子採樣。光谷院區確定為危重症患者救治定點醫院后,她又進駐重症發熱病房,繼續奮戰。

麻醉科黨支部書記萬裡組織了黨員為主的“插管戰斗隊”,支委遲曉慧、黨員高峰、楊萍等隊員實施插管200余例,實現100%成功和麻醉醫生零感染。以黨員為主的“護心隊”“護腎隊”“中醫藥治療隊”等8支小分隊精准施策,在危重症患者救治中發揮著關鍵作用。

困難在哪裡,黨員就沖鋒在哪裡。

在抗疫戰斗中,快速改造擴大病區成為重中之重。但是,工人難尋、材料難購、運輸難通。怎麼辦?緊急時刻,副院長唐錦輝帶領后勤黨總支所屬黨員職工放棄休假,全員上崗。

1月25日,中法新城院區被確定為首個危重症患者救治基地,隨后光谷院區也確定為危重症患者救治基地,兩個院區一線臨時黨支部與后勤、院感、護理部門論証商討、確定方案,大家齊心協力,15天改造7萬余平方米病區並開放2025張重症床位。

在這場特殊的戰斗中,同濟醫院各級黨組織和黨員職工勇於擔當、勇於戰斗、勇於奉獻,截至3月18日,累計收治重症和危重症病人3275人,進行確診和疑似患者手術216例,出院重症危重症病人2101人,累計接診發熱病人36508人次。

防控疫情的同時,其他患者的尋醫問藥也不能耽誤。同濟醫院一手抓抗疫,一手抓治療,千方百計滿足各類患者就醫需求:當新冠肺炎病人擁擠在門診時,門診黨支部和信息黨支部密切配合,開通發熱門診在線咨詢,緩解病人情緒,減少交叉感染﹔而針對非新冠肺炎的慢性病患者,又開通居家視頻問診方式,500多名專家緊張防疫之余提供其他醫療服務。

“黨旗是戰旗,白衣為戰袍,抗擊新冠肺炎是戰場。在這樣一場大考面前,華中科技大學黨委全力關心支持同濟醫院的抗疫工作,我們的黨員和醫務工作者沖在一線、戰在火線,我堅信我們必將取得最終勝利。”同濟醫院黨委書記吳菁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8日 07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