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青海:挖掘紅色資源,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心走實

2020年03月31日08:44 來源:光明日報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青海省立足本地紅色資源、挖掘身邊的典型事跡,以身邊的事感召身邊的人,從紅色基因中汲取前進力量,激發黨員干部愛黨愛國熱情,推動主題教育工作走深走心走實取得實效。

“美麗的金銀灘草原是‘兩彈一星’的誕生地,我們‘兩彈一星’精神宣講團已累計作了近271場宣講,有25萬名干部群眾聆聽過我們的報告。”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宣傳部長王永昌說。

“兩彈一星”精神是新中國鑄就的偉大精神,主題教育活動開展以來,青海省委組織部以“初心與使命”為主題,充分挖掘和運用“兩彈一星”等青海豐富的紅色精神資源,挖掘了“青藏公路之父”慕生忠、“牧民省長”尕布龍等一批具有青海特色的黨性教育資源,牽頭打造了《“兩彈一星”精神永放光芒》《青藏公路之父——慕生忠將軍“開路”精神》《牧民省長尕布龍“赤子”精神》《玉樹抗震救災“奮斗”精神》《可可西裡保護區巡山隊員“堅守”精神》5堂情景式黨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學習革命先輩對黨忠誠、堅守初心的政治品格和為民造福、無私奉獻的公仆情懷,並以此為參照對標找差距、抓整改。

截至目前,已有三批共589名援青干部人才和中組部、團中央選派的19批博士服務團共234名博士聆聽了《“兩彈一星”精神永放光芒》黨課。據青海省人才辦常務副主任林元蒼介紹,“兩彈一星”精神已成為每批援青干部、博士服務團成員到青海任職的第一課。

“可以說這一系列以紅色基因為主的‘精品黨課’不僅成為青海干部任職的第一課,也成為黨員入黨的必修課,大學生弘揚精神的實踐課。”青海省委常委、組織部長王宇燕介紹,主題教育活動開展期間,青海廣泛開展學黨史、學新中國史,講紅色故事、緬懷革命先烈活動,引導黨員干部從革命傳統中感悟崇高情懷、從紅色基因中汲取前進力量。比如,海東市循化撒拉族自治縣首家“理論+實踐”紅色黨校、“紅色班瑪”黨員干部教育品牌、話劇《草原之子》、秦腔《尕布龍》、校園原創話劇《永懷之歌》等,將紅色資源和紅色故事融入主題教育活動當中,宣傳革命文化,講好黨史故事,極大提高了紅色文化影響力。

主題教育活動開展期間,青海省把黨員干部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熱情轉變為促進改革發展穩定的具體行動,不僅涌現出一大批優秀共產黨員,同時,結合青海實際,在全省形成了“紅色資源+教育基地+身邊典型”三位一體的主題教育模式,紅色基因、紅色元素已完全融入全省的主題教育之中。

今年4月14日,是玉樹地震十周年,玉樹藏族自治州積極運用玉樹抗震救災精神等特有精神財富,教育黨員、激勵干部、鞭策隊伍。自去年10月開始,玉樹州連續舉辦“玉樹抗震救災精神”情景式黨課巡回演出活動,以“感黨恩、銘黨恩、報黨恩”為主題演繹玉樹抗震救災的艱辛歷程和波瀾壯闊的重建奇跡,巡回演出歷時8天,演出7場(次),3000余名基層黨員干部參加活動。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組建“宣講大篷車”,看紅影、唱紅歌、講黨課,用農牧民願意聽、聽得懂的老調新詞宣講黨的理論政策,深入推動主題教育活動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海東市循化縣挖掘和利用獨有的西路紅軍紅色文化資源,對現有的紅色教育實踐基地進行全面提檔升級,設立紅色愛國主義教育中心,讓紅色教育成為循化縣主題教育工作的一張亮麗名片。

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瑪縣依托“紅軍溝”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以紅色文化為主線,把握紅色本底,傳承紅色基因,創新打造集培訓、參與、體驗為一體的主題教育新模式,引導廣大牧民群眾感黨恩、跟黨走。

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抽調長期從事黨史工作、精通藏漢雙語的黨員干部成立“紅旗宣講團”,把主題教育搬到田間地頭、送到基層黨員身邊。

(本報記者 萬瑪加)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