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在大戰大考中淬煉干部

賈珉亮
2020年03月31日08:4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是大戰大考中的一道難題,也是必須答好的一道題。大戰大考是衡量廣大黨員干部擔當精神、革命斗志的戰場,是檢驗廣大黨員干部初心使命的考場,是展示廣大黨員干部治理能力和水平的賽場。要把大戰大考作為干部淬煉的“大熔爐”,淬煉干部的黨性、本領、作風,為堅決打贏“兩戰”提供堅強保障。

  淬煉過硬黨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的行動指南,也是我們應對風險挑戰、奪取大戰大考“雙勝利”的強大思想武器。要不斷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大政方針政策的理解,堅定不移地踐行中央決策部署要求,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黨員干部要在大戰大考中加強政治歷練,積累政治經驗,加強斗爭精神,練就能扛事的寬肩膀、鐵脊梁,投入更多精力解決實際問題,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責、為民造福作為根本的政治擔當,真正做到以身許黨、許國。要在大戰大考中識別、評價、使用干部,對表現突出、勇挑重擔的優秀干部要大力褒獎,及時大膽提拔使用,對不擔當、失職瀆職的要嚴肅問責,對緊要關頭當“逃兵”的要就地免職,鮮明在大戰大考中干事創業的導向。

  淬煉過硬能力。面對大戰大考,各級黨員領導干部不但要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覺,更要有會干事、干成事的本領。要提高統籌能力。兩個戰場同時作戰,考驗的就是“兩手抓”相互融合的能力和水平。要教育引導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辯証地看待事物、把握矛盾,在實踐中不斷提高統籌協調、駕馭全局的能力。要堅持“兩點論”與“重點論”相統一的辯証思維,學會用“十個手指彈鋼琴”,點面結合,打好組合拳,防止出現“摁下葫蘆浮起瓢”的現象。要提高預判能力。教育引導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總結反思疫情防控經驗教訓,時刻保持風險意識,繃緊防風險的弦,及時捕捉青萍之末的動靜,正視風險演化呈現出的“疊加效應”“聯動效應”“放大效應”,強化預測預警預防,防止風險苗頭在不知不覺中發酵。要提高組織能力。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奪取大戰大考“雙勝利”,關鍵看宣傳群眾、動員群眾、組織群眾怎麼樣。要善於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大戰大考的工作優勢,不斷提升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能力。要做實做細脫貧攻堅駐村幫扶、大戰大考聯企包抓等載體,大力推動干部力量下沉,送服務、解難題、辦實事、促發展。

  淬煉過硬作風。作風就是戰斗力,有好的作風,才能有好的作為。堅決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做法,不能僅在辦公室、會議室裡,在文件、簡報、報表裡,在網絡和“微信群”裡干事情,而要在大戰大考一線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不斷增強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各級領導干部要抓具體、具體抓,親力親為,重大事項親自推動、重點環節親自協調、落實情況親自督查。要落細落小,抓關鍵、抓要害、抓主要矛盾,決不能上下一般粗,結合工作實際,把各項政策舉措具體化,解決好最后一公裡、最后一米的問題。要強化大戰大考作風督查,促進黨員干部堅守底線,立足具體崗位,帶頭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在大戰大考的最前線,要帶頭不信謠、不傳謠,自覺抵制各種錯誤思潮和消極主義,堅決與影響工作成效、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斗爭到底,讓黨旗在大戰大考的陣地上高高飄揚。

  (作者系陝西省寶雞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統戰部部長)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