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激勵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

丁向群
2020年03月31日08:4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干部擔當作為,總書記對干部為什麼要擔當、怎樣做到擔當、如何激勵擔當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擔當篇”。全國組織部長會議強調,當前組織部門的一個重要責任,就是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重要要求,教育和激勵廣大黨員干部銳意進取、奮發有為。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切實把講擔當、重擔當的鮮明導向貫穿干部選育管用全過程,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在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中展現新擔當、實現新作為。

  強化選拔任用,樹立擔當作為的鮮明導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干部最大的激勵是正確用人導向,用好一個人能激勵一大片。近年來,安徽省堅決落實新時期好干部標准,明確“六選六不選”用人要求,切實把政治堅定、履職盡責、銳意進取的優秀干部選出來用起來。去年省委共提拔重用129名敢於擔當作為的優秀干部,特別是在疫情防控斗爭中,對表現突出的優秀干部大膽提拔使用或晉升職級,先后在疫情防控一線提拔使用干部63名,樹立了鮮明的選人用人導向。要進一步落實有為有位、能上能下的用人機制,大膽選拔使用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個性鮮明、堅持原則、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敢於斗爭、不回避矛盾和問題的干部,真正把好干部使用好。注重把重大斗爭作為干部“檢驗場”,選拔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掃黑除惡等工作中豁得出去、沖得上去的干部,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挺身而出、英勇奮斗的干部,切實讓有為者有位、讓吃苦者吃香、讓實干者實惠。同時,深入開展不擔當不作為問題專項整治,對那些算得太“精”、分得太“清”、看得太“開”,患得患失、消極避事、作風漂浮的干部,該免職的免職、該調整的調整,形成調整一個、教育一片、警示一批的震懾效應。

  改進考核評價,激發擔當作為的內生動力。干部考核具有指揮棒和風向標作用,把干部考准察實,實現獎優罰劣,能夠充分調動干部干事創業積極性和主動性。近年來,安徽省深入貫徹落實《干部考核工作條例》,制定綜合考核“一個意見、四個辦法”,著力構建科學合理、系統完備的考核指標體系和評價機制,實現對162個省管領導班子、1461名省管領導干部、63名貧困縣黨政正職的精准考核、科學評價。去年對148個評定為“好”的領導班子和276名評定為“優秀”的干部進行了通報,對連續三年考核“優秀”的54名領導干部記三等功,有效激發了干部擔當作為的內生動力。要聚焦經濟高質量發展、黨的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把干部履行職責、創造實績的現實表現作為考核的基本內容和評價的基本依據,不斷優化考核指標體系,提升考核針對性和實效性。改進干部平時考核、專項考核、任期考核,通過工作調研、民主生活會、巡視巡察、述職述廉述德等渠道,全方位、多角度、近距離考察了解干部,既看日常工作中的實績,又看大事要事難事中的表現,全面了解掌握干部擔當作為情況。堅持考用結合、獎懲分明,將考核結果運用到干部選拔任用、培養教育、管理監督、激勵約束、問責追責各方面,把敢不敢扛事、願不願做事、能不能干事作為評判優劣、獎懲升降的重要標准,切實解決干與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壞一個樣的問題,引導干部擔當作為、干事創業。

  加強教育培訓,筑牢擔當作為的能力支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不僅要有擔當的寬肩膀,還得有成事的真本領。加強干部教育培訓,是提升干部能力本領、推動干部擔當作為的基礎性工作。近年來,安徽省深入貫徹全國干部教育培訓規劃,大力實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培訓計劃,分級分類開展教育培訓,“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期間各地各單位組織開展理論學習4.2萬余次﹔深入推進師資、課程、教材“三個一批”建設工程,大力實施干部專業化能力提升計劃,推動廣大黨員干部理論武裝得到加強、黨性得到錘煉、能力得到提升。要總結運用主題教育的成功經驗,建立健全常態學習機制、系統培訓機制、有效落實機制、基礎保障機制,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引導黨員干部在真學真懂中牢記初心使命、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完善落實按需培訓、精准調訓的能力提升機制,緊緊圍繞打好三大攻堅戰、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等主題,聚焦工作薄弱點和干部不會為、不善為問題開展專題培訓,切實補齊能力短板、填補知識弱項。堅持在關鍵地方和吃勁崗位上培養鍛煉干部,選派優秀干部到大型企業挂職鍛煉、援藏援疆以及赴滬蘇浙經濟發達地區工作交流,切實在經濟發展主戰場、維護穩定第一線、服務群眾最前沿接受歷練、積累經驗、增長才干。

  注重關心關愛,營造擔當作為的良好氛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嚴格管理干部和熱情關心干部結合起來,建立崇尚實干、帶動擔當、加油鼓勁的正向激勵體系。近年來,安徽省深入落實中央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意見,制定實施意見及關心關愛干部20條具體措施,出台黨政干部容錯糾錯辦法、為受到誣告陷害錯告誤告干部澄清正名規定等制度,加強對脫貧攻堅一線干部的關心關愛,選樹宣傳67名擔當作為先進典型,追授在疫情防控中不幸犧牲的施詠康同志“安徽省優秀共產黨員”、安徽省“人民滿意的公務員”稱號,並開展向施詠康同志學習活動,集聚了干部干事創業的正能量。要認真落細落實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各項政策措施,推動形成政治上激勵、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關懷的良好氛圍。完善容錯糾錯機制,把“三個區分開來”的要求具體化,細致開展容錯糾錯,為受到不實舉報的干部澄清正名,做好被問責干部重新任用工作,讓干部放下包袱、輕裝上陣。完善干部待遇保障制度,規范平時獎勵、專項獎勵工作,加強對基層干部關心關愛,注重幫助解決工作生活上的實際困難,不斷增強干部的榮譽感、歸屬感、獲得感。堅持示范引領,加大先進典型選樹宣傳力度,開展人民滿意公務員和公務員集體評選表彰,推動形成鼓勵擔當作為、崇尚苦干實干的良好風尚。

  (作者系安徽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責編:段晨茜、閆妍)